顺德:让群众享受审批改革成果

2021年08月26日 12:09 来源:珠江商报

  推出高频事项“网上办”“指尖办”等便民审批服务,在顺德区“24小时企业服务平台”配置专业人员全天候服务企业,推行“证照联办”工作,深入镇街村居一线广泛宣传各项农业政策及行政审批流程等,立足部门职能,想方设法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让群众享受审批改革成果,这是顺德区农业农村局践行“我为群众办事”,推动乡村振兴的实际行动。

  市民足不出户办成事 工作人员24小时在线

  “指尖办”确实便民利民!不用带着证件原件来回奔波,手机申请办理,办好了还会免费邮寄给我们,真是足不出户就办好事了,还不限办理数量。疫情期间,我从陈村去区行政服务中心办理业务,单程车程就快一个小时了,还需要提前预约,每次预约只能办理2项业务。现在比以前方便很多,这个真是为民办实事!”市民梁先生近日办理了野生动物人工繁殖许可证审批业务,为“指尖办”点赞不已。

7c12df93139945e2b11265fd334a55dd.jpg

群众在区行政服务 中心办理农业相关审批 事项。

  今年5月,区农业农村局根据群众的日常办事需求以及疫情防控要求,联合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区行政服务中心对咨询量大、材料较为复杂的部分事项上线“指尖办”平台,为群众办件咨询、办件申请提供又一便捷入口。

  本次在“指尖办”平台新上线的事项包含了人工繁育国家一级(9种类除外)、二级保护水生野生动物的审核、审批,以及出售、购买、利用国家一级(9种类除外)、二级及省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审核、审批两大类事项等合计10个办理情形。该批事项上线“指尖办”平台后,市民办理基本可实现足不出户,也大幅减少因材料不足或材料提供不规范而“来回跑”的情况。

  申请人在办理的过程中,只需先在线上提交相应的电子材料,经窗口人员预审通过后,由快递员按照约定的时间上门取件,再将纸质材料寄到综合窗口。相关部门审批通过后即出证,证件将通过邮寄的方式送回办事人手中。由此形成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创新服务体系,有效助推“不见面审批”,实现群众办事“零跑腿”。此外,区农业农村局还开通了“网上办”,全方位为办事群众和企业提供便捷、高效、优质的服务,切实让群众体验到审批改革带来的便利。

  “有了‘指尖办’‘网上办’这些服务,我们企业办事真的方便了很多,可以根据企业的工作节奏来安排这些行政审批事务的办理,办理时间十分灵活,晚上都可以办理。”杏坛的企业主李先生说。

  为了给企业更贴心的服务,区农业农村局还在顺德区“24小时企业服务平台”配备了专门人员接受企业咨询,并确保及时、高效、准确答复咨询问题以实现平台顺利运行。目前,平台的农业专员已接多宗企业咨询,并100%准时完成答复。

  值得一提的是,在原有服务的基础上,区农业农村局还根据全市在16个行业中试点推行商事登记“证照联办”的改革要求,对农药经营许可、动物诊疗许可两项行政许可的办事情形、办事指南、办理流程、材料表单进行了梳理细化,并与市监局就指南和流程作了进一步的对接和协调,已实现多个农药经营许可申请通过“证照联办”核发许可证,目前正推进“证照联办”第二批主题事项工作,将增加5个审批事项。

  深入基层宣传业务 群众和企业办事更明了

  为了让群众和企业更加了解农业相关法律法规,更加熟悉相关业务办理流程,区农业农村局持续深入基层,进村居开展业务宣传。

5e01aef83cbe4cc2870d8e4bd5f3db3d.jpg

区农业农村局进村居开展业务宣传,现场为群众解答农业行政许可 办理相关疑问,“手把手”指导群众办 理业务。

  今年4月8日至9日,区农业农村局、区农业综合监督所联合杏坛镇和均安镇农业农村办公室,分别到杏坛镇古朗村、均安镇天连村,开展2021年顺德区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活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向群众派发宣传单张、小册子、宣传袋、宣传帽等资料,讲解相关法律法规。区农业农村局还专门设计简易的办证宣传资料,以及设立咨询平台,现场为群众解答相关农业行政许可办理疑问,“手把手”指导群众办理业务。

  “这样的宣传活动很好,我们文化水平不高,对业务办理都不熟悉,经常都是一头雾水。工作人员来这里现场教我们,甚至现场操作给我们看,我们一下子就学会了,明白了。”一位农户在咨询水产苗种许可证业务后高兴地说。

  业务宣传不仅进村居,更走到了田间塘头、市场饭店,确保宣传精准有效。

185fb0d003754494b4f0aa5252614c68.jpg

8月25日,区农业农村局联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分别到大良龙的酒楼、府又市场 、福盈酒店、华盖市场开展办理 《水生野生动物经营利用许可证》宣传。

  今年,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农业农村部公告(2021年第3号)公布了《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其国家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物种已大幅增加,为提高社会公众知法守法意识,合法销售国家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区农业农村局积极谋划、深入开展新水生野生动物的办证工作。6月,区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深入到水产塘头向养殖户宣传办证业务,并协助5户养殖户办理了斑鳠养殖和经营利用许可证。8月25日,区农业农村局联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分别到大良龙的酒楼、府又市场、福盈酒店、华盖市场开展办理《水生野生动物经营利用许可证》宣传。现场,工作人员向商户派发了宣传单张30多份,向2家酒家和8档市场销售点介绍了常见的需办《水生野生动物经营利用许可证》的水生野生动物品种以及办证流程。

  今后,区农业农村局将通过多形式、多层次宣传引导,营造良好的经营利用人工繁育水生野生动物氛围,不断增强广大市民的法治意识,从源头确保依法依规经营。

  文/珠江商报记者骆苏艳图/区农业农村局提供

(责任编辑:苏结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