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举行“两委”干部培训班,助力基层工作,实施乡村振兴

2021年03月05日 09:11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何志勇 通讯员明组宣报道:3月3日,高明区新一届村(社区)“两委”干部培训班正式开班,高明区委书记杨永泰对全体村(社区)“两委”干部提出了新的履职要求。当前,高明正迎来千载难逢的历史发展机遇,面对新机遇、新形势、新要求,更合镇全体村(社区)“两委”干部充满干事创业的激情和魄力。昨日,记者采访了4名来自更合镇的基层党组织领头雁,听他们关于如何做好基层工作、实施乡村振兴的思考。

更合镇合和大道沿线的乡村环境优美、风光秀丽。/佛山日报记者曹忠信摄

  更合镇小洞村党委书记陈敬培:

  盘活资源推动产业振兴

  近年来,小洞村通过高明区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村项目和革命老区项目建设,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中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也不断得到重视和盘活,俨然成为高明的明星村。陈敬培认为,近年来小洞村乡村振兴工作取得成效,离不开村党委持续坚持党建引领。村“两委”干部要懂得如何为村民服务,带领村民团结一心干事创业,村党委必须以诚恳的工作态度和实际的工作成果获得广大党员群众的认可。

  村(社区)“两委”干部需要了解党和政府的各项政策,尤其是乡村振兴政策。只有熟悉乡村振兴政策,基层干部才能更好地抓住机遇,运用政策来开展工作,发展农村。对于今后基层工作开展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类矛盾纠纷,陈敬培表示,小洞村目前正计划成立各村民小组青年协会、经济发展委员会等组织,让更多村民和乡贤参与到村务中。同时,小洞村将通过细化各村民小组的村规民约,更好地为村民服务。

  过去,小洞村由于区位偏远等因素,集体经济发展相对滞后。陈敬培说,去年底,小洞村已经与数家第三方企业洽谈,并计划近期与第三方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希望更好地对小洞村的红色文化资源进行保护开发以及运营。同时,小洞村将根据此前接待游客的反馈,继续加大对村内商业元素的打造力度,让来到小洞村观光的游客能够拥有更好的到访体验。小洞村还会继续加快林地、耕地的资源流转,发挥农村股份制改革作用,在产业振兴中更好地盘活小洞村的资源。

  更合镇高村村党委书记陈国星:

  善听民意打造特色农业

  陈国星是村“两委”换届选举后新上任的村党委书记。陈国星认为,村“两委”干部是否能够细致、认真、负责地开展工作,是各项工作能否顺利落实的关键。陈国星说,近期高村村下辖各村民小组正进行换届选举,高村村“两委”干部通过提前摸底走访、入户咨询意见,细致认真地开展换届选举各项工作,从而使各村民小组的换届选举顺利推进,为今后更好地落实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各类矛盾纠纷是村干部日常工作中经常要处理的事情。陈国星表示,要处理好这些矛盾纠纷,就需要村“两委”干部更耐心地和村民沟通,尤其是要多聆听村民的诉求,深入基层了解实情,更好地作出决策,切实为村民解决困难。

  高村村是更合镇典型的传统农业村,村中主要产业是种植粉葛、水稻以及鱼塘养殖。陈国星介绍,为了更好地振兴集体经济,目前高村村初步制订了建立经济合作社的方案,通过组织成立合作社或者产业协会,为高村村当地的种养殖业引入更多专业技术,并逐步扩大生产规模,提高产量,扩宽销路,打造特色农业品牌。另外,高村村有意向利用有关政策,打造家庭农场,探索更多的农业产业发展路径。

  更合镇白石村党委书记冯晓路:

  加强服务整合村企资源

  同样是村党委新上任的领头雁,冯晓路直言这个岗位与过去的工作有着很大的不同。要想做好基层工作,冯晓路认为情怀、担当和责任必不可少。

  过去几年,白石村在落实乡村振兴工作,尤其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的步伐走得并不快。冯晓路表示,作为领头雁,接下来将抓好队伍建设,带领其他“两委”干部担当作为,抓好各项政策的贯彻落实,为白石村解决更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只要能把群众的力量凝聚起来,很多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冯晓路说,自己和其他村“两委”干部会继续下基层听民意,利用好直联制度,到村里聆听村民的诉求,了解政策落实后的反馈,收集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白石工业园是更合镇重要的工业园区,白石村辖区内有着数量众多的企业和在此工作生活的外来务工人员。冯晓路表示,今后工作开展的过程中,必须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加强村“两委”干部的服务意识,更好地满足居民的需求。另外,白石村也将发挥辖区内企业多的优势,更好地开展村企结对工作,整合企业与各村民小组的资源,借助企业的力量开展工作,从而更好地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更合镇吉田村党总支部书记钟志强:

  引入企业推进文旅发展

  过去几年,吉田村下辖8个村民小组由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贯彻落实到位,各村的村容村貌都得到了明显提升。其中,吉田村民小组更是利用拆旧复垦政策的实施,盘活了村中闲置的土地资源,为村中带来了难得的发展资金。钟志强表示,基层工作越往深入开展,就越体现村“两委”干部团结一致的重要性。吉田村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相当重视团结各村党支部干部、党员的力量,凝聚各方合力。在解决基层纠纷时,吉田村就依靠村“两委”干部的积极沟通,了解群众诉求,根据不同情况寻求不同的解决方式,由党员干部带头逐户开展工作。

  钟志强介绍,前几年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初期,吉田村民小组党支部就通过清产核资,收回了此前被侵占的集体资源,并将其再发包,从而成功增加了集体收入,凸显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随后在吉田村民小组开展的拆旧复垦工作中,又进一步壮大了该村的集体经济,让更多村民看到了村党总支部的工作成效。

  目前,吉田村民小组已经通过盘活拆旧复垦后闲置的土地资源,引入第三方企业打造禅农文旅小镇项目。据了解,该项目初步投资2200万元,共计分5年投资。当前,吉田村的花海项目、景观打造以及民宿项目都已经动工建设,未来将带动吉田当地的文旅产业迅速发展。

(责任编辑:游小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