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发力产业振兴,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

2021年03月05日 09:29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何志勇报道:乡村兴,则高明兴;乡村富,则高明富。昨日,高明区召开推进乡村振兴工作部署会议,详细部署2021年高明乡村振兴工作,各镇街在会上作工作情况汇报。

  2021年,高明再次被市推荐为2020年度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对象,即将开展评议评分复核工作以及迎接第三方实地评估。此外,高明今年在乡村产业振兴和乡村建设方面也有了最新部署,提出始终聚焦“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工作目标。高明区委书记杨永泰表示,全区必须一步一个脚印抓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的落地落实,加快推进高明农业农村现代化、高质量发展。

高明区荷城街道石洲村内人居环境整洁优美。佛山日报记者洪海摄

  打好第一仗 做好省级考核迎检工作

  2020年,高明区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扎实成效,得到上级部门认可。其中,去年第三、第四季度获得全市农村人居环境考核第一名。

  今年,高明区再次被佛山市推荐为2020年度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对象,再度体现了佛山对高明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视。会议强调,本次实绩考核是高明“十四五”乡村振兴“第一仗”,全区务必打好这场仗,在乡村振兴实绩考核迎检中力争更好成绩。

  接下来,高明将全力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抓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设施维护,全面提高农村广大群众对乡村振兴工作的知晓度、支持度和满意度,通过凝聚各级各部门力量,合力做好迎检工作。

俯瞰杨和镇大布村,风景秀美。佛山日报记者曹忠信摄

  过去,高明农业农村历史“欠账”多,发展基础较为薄弱。高明能够在全省考核中获评优秀,证明了近年来乡村振兴举措切实收到成效,坚定了高明区“只要用心,高明农业农村一定大有可为”的信心。同时,全区各部门各镇街对标对表考核标准,自然能够补齐短板,提升工作成效。

  杨永泰指出,全区在迎检工作中要做到强化统筹“一抓到底”、对照标准“一丝不苟”、聚焦短板“举一反三”,在确保考核得到高分的同时,各相关单位对自查自纠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短板,要第一时间整改落实。

  打好产业仗 推动万亩千亩工程落地见效

  2020年,高明区印发实施了《佛山市高明区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意见》(以下简称《20条》),针对困扰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重点难点问题,出台了二十条政策举措。日前召开的区委全会和高明区两会,都明确提到要坚持贯彻落实《20条》,实现高明乡村产业振兴。

  为将《20条》落到实处,高明区定下了改革破局、示范引领和项目为王的“三步走”。其中改革破局提到最为关键的工作是,高明区必须在今年内完成农村股份制改革任务,理顺和完善集体经济组织,全面统筹农用地实现集约化开发。

高明继续推进“万亩坚果”项目建设。图为杨和镇大布村坚果园。佛山日报记者曹忠信摄

  过去一年,高明区几个“万亩工程”都收到了初步成效。今年,高明在现有建设基础上继续发力,提出农业现代化“万亩千亩工程”,继续推进“万亩花卉”“万亩坚果”“万亩稻田”项目,同时启动“千亩茶园”“千亩粉葛”项目。

  高明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三个“万亩工程”今年都有对应的建设目标,“万亩稻田”力争年内创建成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万亩花卉”要打造为花卉生产、科研、旅游为一体的现代花卉产业带;“万亩坚果”要打造为现代坚果种植示范基地,培育农业龙头企业标准“领跑者”。

  现有的项目只是高明农业产业现代化的起步。会议强调,2021年起五年内,各镇街要确保引入一定规模的重大农业项目。同时,高明今年会建立农业招商数据库和农业招商平台,以更大力度推进农业招商。

高明区荷城街道石洲村内,旺林园艺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为被预订出售的鲜花打包。佛山日报记者洪海摄

  高明区区长梁耀斌指出,2021年高明要抓好多个重大农业项目建设,其中,“万亩坚果”、“万亩稻田”、凌云花谷、陌上花开以及盈香生态园增资扩产5个重点项目,需要每季度向区委、区政府汇报项目进度,对它们的落地见效紧抓不懈。

  打好建设仗 年内80%行政村建成美丽宜居村

  3月2日,佛山市委农办对外公示了2021年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名单,高明区的范洲村、明阳村和水井村榜上有名。若这三个行政村最终成功入围,高明区市级示范村数量将达到11个,标志着高明的乡村建设再上新台阶。

  2020年,高明区4个区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均顺利完成,区级重点村建设收效不断。此外,全区完成了革命老区特别帮扶三年行动,“建示范、抓重点、保基本”思路落实到位。今年,高明提出要在乡村建设行动上走在前面,深化巩固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等一系列成果。

高明区荷城街道石洲村内人居环境整洁优美。佛山日报记者洪海摄

  会议提出,全区将以实施“美丽高明”三年行动计划为主抓手,全域提升乡村人居环境、生态环境、发展环境,确保到年底前80%的行政村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同时,高明会坚持原有思路不变,结合市“百里芳华”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积极提升区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区级重点村和市级示范村的建设成效。为了进一步加快《20条》落实,高明区还将支持各镇街打造一批成效显著的示范村。

  值得一提的是,有望成为乡村振兴市级示范村的明城镇明阳村,也是红色村组织振兴建设试点村。接下来,高明将高质量高标准抓好明阳村作为试点村的建设,实施“红色振兴”四项工程,壮大组织振兴人才队伍,以产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全面打造“一点四基地”,将明阳村打造成时代特色鲜明、示范引领力强的基层党建示范点和组织振兴示范村。

  此外,高明区从今年起发起“村改总攻坚”,定下今年内完成1320亩以上、三年完成3300亩改造任务目标,全面扩展农村发展空间。下一步,高明区将大力盘活农村留用地,探索打造一批“小而优小而美”的精品产业园区,形成农村良好的产业创新发展和生产生活环境。

高明区将探索打造一批“小而优小而美”的精品产业园区,图为整治提升后的高明区杨和镇清泰村产业园区。佛山日报记者洪海摄

  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各镇街打算这样干!

  荷城街道:大力推进农旅融合发展

  过去一年,荷城街道乡村振兴工作获得明显成效,尤其是乡村面貌得到不断改善。2021年,荷城街道将把乡村振兴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来开展,推动荷城实现高质量发展。

  荷城街道将以问题为导向,对标对表乡村振兴各项要求,全力以赴做好“省考”迎检工作。街道目前已经建立由主官牵头的迎检领导小组,将工作责任落到实处;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打造一支过硬的基层干部队伍,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治理,推进农村污水处理管网建设,整治黑臭水体;加大农业招商力度,大力推进农旅融合项目建设。

  此外,荷城街道将在今年全面完成农村股份制改革,全面梳理解决一批历史遗留问题,促进一批农村土地有序流转,合理开发。

  杨和镇:拆旧复垦腾出发展空间

  2020年,杨和镇顺利完成了多项乡村振兴目标任务,但短板仍然突出明显,与建设的高标准还有较大距离。

  2021年,杨和镇将补齐乡村建设短板,加快推进16条非革命老区村的污水管网建设工程;加快进行部分村庄道路硬底化工作,确保通过省级考核。

  其次,杨和镇将积极盘活资源,结合该镇林地资源丰富的特点,引入相关的农业企业落地;提高村级用地使用率,通过拆旧复垦腾出更多发展空间,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按照区里的部署,抓好桉树的清退工作,进一步凸显杨和镇的自然生态优势。

  接下来,杨和镇将根据乡村振兴工作落实的实际,通过对村民小组实施红黑榜的方法,强化考核制度,让村民更加积极地参与到乡村建设中去。

  明城镇:立足试点村争创3A级旅游景区

  过去一年,明城镇借助全区推进“美丽高明”大行动等契机,成功提升了明城镇的城乡环境水平,一定程度上补齐了明城镇环境短板。

  针对现存的短板,明城镇将克服环境整治长期开展后呈现的疲态,继续一以贯之落实行之有效的工作措施。2021年的重点工作包括完成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全覆盖,进一步提升居民生活质量。

  明城镇提出,今年将全力配合明阳村“红色村组织振兴建设试点村”建设,结合当地红色廉政文化资源,打造成组织振兴的亮点,并力争建成3A级旅游景区。以此为基础,明城镇将持续深入推进产业振兴,以“万亩稻田”项目为基础,为企业继续提供更多耕地,扩大项目规模。

  接下来,明城镇还会通过云勇公路的串联,串起水镇村、坟典村、光明村等多个乡村建设,打造有明城特色的乡村振兴示范区。

  更合镇:以点带面促进产业振兴

  2020年,更合镇积极配合全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各项乡村振兴考核中取得了较好成绩。更合镇指出,2021年全镇将继续以党建为引领,以迎检为契机,结合各级乡村振兴政策,努力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目标。

  更合镇将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市、区的行动部署中来,由镇主要领导牵头,督促各相关部门和各村居开展迎检准备工作,进行查漏补缺;结合春季村庄清洁大行动,发动各村居继续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尤其是“三沿一口”区域的环境提升;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大力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整合各村耕地资源,实现土地连片开发。

  更合镇是高明区知名的农产品大镇,接下来将统筹粉葛、西瓜、稻米等特色农副产品,将红色文化资源和绿色生态资源结合起来,以小洞示范创建村项目为基础,以点带面促进产业振兴。

(责任编辑:游小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