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见义勇为喝彩!2021年佛山发放近50万抚恤奖励金

来源:南方+ 时间:2022-01-29

  1月28日,佛山市见义勇为评定委员会办公室召开见义勇为工作新闻发布会,对见义勇为当事人李庆德等人进行表彰、慰问和颁发见义勇为证书。

  2021年7月9日20时15分许,李庆德驾驶121路公交车,南行途经佛山大道北禅城区江湾立交桥二层掉头处时,发现一辆停在路边的小汽车自燃(有明火),当即停车、取出公交车上的灭火器,在无任何防护措施保护下,徒手打开引擎盖,及时将火扑灭,成功避免群众财产二次损失。随后,此事件被佛山市见义勇为评定委员会认定为为见义勇为,并一次性奖励人民币1万元整。

  见义勇为,是指不负有法定职责、法定义务的人员,为保护国家、公共利益或者他人的人身、财产安全,制止正在发生的违法犯罪行为或者实施救人、抢险、救灾等行为。

  去年,除公交车司机李庆德外,还有在地铁救助病危乘客钟敏广、邓华云,救助落水群众的谭荣坚、梁伟泉、欧阳海锋、邵瑞洪等一大批市民,用自己平凡而伟大的行动,在危急关头挺身而出,救助群众。

  一年来,佛山市见义勇为评定委员会积极探索建立完善长效机制,扎实推进全市见义勇为工作的开展,工作成效突出。年内,全市共评定见义勇为行为18批、26人次,发放一次性抚恤奖励金共47.7万元。

  近年来,为进一步提升、完善见义勇为人员奖励、保障机制,由佛山市公安局牵头,结合佛山社会经济发展实际,充分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和做法,对原《佛山市奖励和保障见义勇为人员办法》进行修订。

  经反复调研修改、意见征询、审核论证和报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修订后的《佛山市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于2022年1月1日起实施。

  新《办法》大幅提高奖抚标准。对见义勇为牺牲的,一次性奖励抚恤金由原来20万元提升至100万元;致伤的,根据受伤程度和丧失劳动能力情况,一次性奖励抚恤金由原来的最高8万元,提升至100万元。同时规定,区人民政府对市见义勇为评定委员会确认的见义勇为人员,可以进行适当奖励。

  新《办法》还拓展保障范围和待遇,对见义勇为人员工伤保险、就业、住房,以及本人、配偶、父母、未成年子女入户、入托、入学等方面,提出明确的保障措施。同时,进一步明确救治措施和对法律责任进行了细化。

  原来的《佛山市奖励和保障见义勇为人员办法》自2011年11月15日实施,十年时间,全市累计评定见义勇为行为139批、220人次,发放一次性抚恤奖励金共326.9万元。

  链接

  2021年,他们见义勇为温暖佛山

  李庆德扑救群众汽车自燃明火

  2021年7月9日20时15分许,李庆德(男、54岁、山东省潍坊市人,佛山市粤运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司机)驾驶121路公交车,南行途经佛山大道北禅城区江湾立交桥二层掉头处时,发现一辆停在路边的小汽车自燃(有明火),当即停车、取出公交车上的灭火器,在无任何防护措施保护下,徒手打开引擎盖,及时将火扑灭,成功避免群众财产二次损失。经研究,佛山市见义勇为评定委员会确认李庆德救助群众生命和财产的行为为见义勇为,并一次性奖励人民币1万元整。

  钟敏广、邓华云救助地铁病危乘客

  2021年8月24日18时许,广佛线地铁经过禅城区普君北路站前往朝安站时,乘客刘某(女、40岁、佛山市人)突然晕倒。同车厢乘客钟敏广(男、52岁、广西玉林人,佛山正骨骨科医院医生)和同事邓华云(男、40岁、湖南省郴州市人)先后发现后,立即上前检查并实施心肺复苏抢救措施;在地铁到达朝安站后,钟敏广和邓华云将刘某移至站台,持续实施心肺复苏措施,在成功恢复刘某的意识后,协助医务人员将其送上救护车。经研究,佛山市见义勇为评定委员会确认钟敏广、邓华云成功救助群众生命的行为为见义勇为,并一次性各奖励5000元。

  谭荣坚救助落水群众

  2021年9月9日10时许,谭某(女、36岁,佛山市人)在沧江河高明区明城镇明阳村委员会旁河段落水。谭荣坚(男、47岁、佛山市人,明阳村委书记)闻到救声后立即赶到现场,并不顾个人安危下河游向女子,从身后托起已经晕厥的女子头部、拖往岸边,并交与到场的医务人员、警察救治,成功挽救轻生女子生命。经研究,佛山市见义勇为评定委员会确认谭荣坚成功救助轻生群众生命的行为为见义勇为,并一次性奖励1万元。

  梁伟泉救助落水群众

  2021年10月31日19时许,李某(男、66岁,广西贺州市人)骑自行车途经高明区更合镇军屯村时,不慎跌落村中鱼塘,因水深且多淤泥,在水中挣扎无法自救。梁伟泉(男、56岁、佛山市人,军屯村村民)在家中听到鱼塘异响后,立即和女婿李群(男、42岁、佛山市公安局高明分局民警)跑至鱼塘边查看。

  当发现有个人影正在水中浮沉挣扎时,两人一起扎进鱼塘,将落水者拖至岸边,并实施现场急救措施,直至落水者恢复清醒。经研究,佛山市见义勇为评定委员会确认梁伟泉成功救助落水群众的行为为见义勇为,并一次性奖励1万元。

  欧阳海锋救助落水儿童

  2021年11月7日12时许,禅城区石湾街道丽日玫瑰名城小区和丽日豪庭小区之间河涌,发生一起小女孩落水事件。途经群众欧阳海锋(男、42岁、清远市人,美团外卖员)听到群众呼救后,循声发现对岸河涌中有一名小孩在水里挣扎,立即停车,只脱掉上衣便跳下河涌,迅速游到小孩身旁将她托拖至河涌边,并奋力推上了岸堤。经研究,佛山市见义勇为评定委员会确认欧阳海锋成功救助落水小孩的行为为见义勇为,并一次性奖励1万元.

  【南方日报记者】赵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