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创!佛山打造红火蚁基层防控创新机制,构建科学防控网络

2021年04月16日 07:48 来源:佛山日报

  日前,省农业农村厅公示《关于2021年省级农业救灾应急专项红火蚁防控资金安排计划》,拟在2021年省级农业生产救灾专项中安排资金4000万元,用于支持全省各地开展红火蚁疫情防控等工作。

  红火蚁是全球公认的百种最具危险入侵物种之一。近年来,红火蚁在部分省区传播速度日趋加快、发生程度加重,不仅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还严重危害农业生产安全。

  红火蚁是种怎样的昆虫?它们有哪些特点和危害?近年来佛山是如何开展红火蚁防控工作的,目前取得怎样的效果?

江根村红火蚁扑杀队成员在村中用药物扑杀红火蚁。受访者供图

   村民组成扑杀队,开创基层红火蚁防控机制

   阳春时节,随着气温升高,红火蚁到了活动频繁期。三水西南街道江根村村民慕容荣亨,是江根村红火蚁扑杀队成员,今年以来他已经参与了两次扑杀工作。

   2020年,江根村在市农业农村局指导下,成立红火蚁扑杀队,慕容荣亨在得知小队成立后便率先报名参加,“我们的队友都是兼职来参与这项工作。以前我也有过被红火蚁叮咬的经历,非常痛苦,希望加入扑杀队为本村红火蚁防控工作作出一点贡献。”

江根村红火蚁扑杀队成员在村中用药物扑杀红火蚁受者供图

   开展扑杀工作时,江根村队员们都兵分几路前往村中机耕路、鱼塘、草丛等地,用一双双“金睛火眼”,搜索蚁丘的藏身之处。

   “红火蚁常在农田、荒地、路边、绿化带等地筑巢,蚁丘一般高10~30厘米,内部呈蜂窝状。”同为江根村红火蚁扑杀队成员的陈波强介绍,一旦发现红火蚁蚁丘,队员会先用木棍检查内部是否有新鲜土壤。“这是判断蚁丘是否为新建的重要标准,确认新建后我们就向蚁丘撒上扑杀药物,阻止红火蚁蔓延。”

江根村红火蚁扑杀队成员在村中用药物扑杀红火蚁。受者供图

   江根村红火蚁的防控工作,是佛山基层红火蚁防控的缩影。2020年6月,市农业农村局印发《佛山市红火蚁基层防控创新机制工作方案》,在三水西南街道江根村、五顶岗村,白坭镇富景社区、岗头村,以及高明明城镇新岗村、崇步村,更合镇吉田村、布练村,荷城街道范洲村,杨和镇清泰村等10个村(居)委会开展试点,在全省首创红火蚁农村基层防控创新机制。

   “我们在首批试点村(居)组建以本村村民为主体的红火蚁扑杀队,队员可兼职,享受专项资金薪酬补贴。”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扑杀队熟悉本村情况,在春秋两季红火蚁活动能力强时,重点巡查本村的红火蚁易筑巢地,及时发现、扑杀、清理红火蚁生长、活动环境。

江根村红火蚁扑杀队成员在村中用药物扑杀红火蚁。受访者供图

   为了确保扑杀队工作效率,佛山市红火蚁基层防控创新机制实施统一购药配发、统一开展防控培训,以专家授课、实操用药、经验交流、实地展示等多种形式,提升试点村居红火蚁扑杀队的防控能力,确保扑杀成员会用药、用好药。

   2020年,佛山下达红火蚁农村基层防控创新机制试点专项资金30万元,安排高明区18 万元,三水区 12 万元,用于购置药剂和灭杀装备、宣传培训、扑杀队员劳务补贴等。

   “扑杀队成立后,江根村的红火蚁防控工作变得更加科学、合理。”陈波强表示,扑杀队成立前,村民偶尔会在村道、鱼塘、草丛等地发现红火蚁的身影。扑杀队成立后,通过定期巡查、定期扑杀,抑制了红火蚁生长、活动的空间,保证了村民生活、生产安全。

   佛山各级共投入财政资金约2000万元防控红火蚁

   红火蚁拉丁学名有“无敌蚂蚁”之意,是原产自巴西、巴拉圭与阿根廷地区的昆虫,为外来入侵生物。红火蚁通体呈红褐色,外形与人们常见的蚂蚁相似,它适应性强,颇具防控难度,入侵一地后,不仅破坏当地生态结构,导致农作物减产,还会威胁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公共安全。

   2020年,佛山各级共投入财政资金约2000万元用于红火蚁防控,各级各部门派发宣传资料5.3万份。图为张贴红火蚁防控宣传单张现场。通讯员供图

   “避免红火蚁叮咬的最好方法是远离蚁丘,不要在红火蚁活动区长时间停留。”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如需要停留应采取相应的保护措施,如穿上长筒水鞋,并在鞋子上涂抹凡士林或滑石粉,手部如要接触植物或泥土,最好带上胶手套防护。

   目前,红火蚁防治方法主要是生物防治、药剂防治两种手段,市民一旦遭遇红火蚁叮咬应及时用冰块或凉水对患部进行冷敷,再用肥皂水清洗患部,不要抓挠,保持伤口清洁,并用含类固醇的药膏外敷。患有过敏病史或叮咬后反应较为剧烈,务必迅速到医院就医。

   红火蚁疫情管理为属地管理,公益性较强,开展防控工作亟需加强统筹协调能力。

   为此,佛山除了构建红火蚁基层防控创新机制外,每年还通过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红火蚁发生危害调查评估、开展监测巡查、将红火蚁防治纳入基层社会治理网格化管理、开展产地检疫等方式,构建起红火蚁全市统一防控网络。

   2020年,佛山各级共投入财政资金约2000万元用于红火蚁防控,各级各部门积极开展科普宣传,派发宣传资料5.3万份,播放公益广告148条,发送短信11万条,组织培训班142期,培训4900人次,营造起“群防群治,社会共治”的红火蚁防控氛围。

2020年佛山各级共投入财政资金约2000万元用于红火蚁防控。通讯员供图

   下一步,佛山将发挥佛山市重大农业植物有害生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并以省、市红火蚁防控技术指导专家组、华南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校为技术支撑,加大一线防控人员的防控实操技术培训,确保一线防控人员懂识别、会用药、用好药。

   同时,进一步优化佛山市红火蚁基层防控创新机制工作方案,在三水、高明区全域推广农村基层防控创新机制,所有行政村成立村级防控扑杀队。禅城、南海、顺德则因地制宜,按照聘用“第三方专业防控单位+村级防控扑杀队”相结合的模式,解决第三方专业防控单位在农用地的监测巡查扑杀不到位的问题,推进红火蚁基层防控创新机制落地。

   附:红火蚁疫情处置和检疫报检电话

   市民如发现疑似红火蚁蚁丘(高于10厘米的松土堆),切勿随便扰动破坏,应速报告有关部门防治处理。

   佛山市农业农村局:83325331

   禅城区农业农村局:82728180

   南海区农业农村局:86226129

   顺德区农业农村局:22833281

   高明区农业农村局:88889123

   三水区农业农村局:87733766

 

   文/佛山日报记者谭海琪 通讯员佛农宣

   图/受访者供图、通讯员供图

(责任编辑:苏诗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