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报表扬,奖励100万元!高明人和社区拿奖秘诀来了

2021年02月08日 11:16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何志勇报道:2月,佛山市委农办公布2020年第四季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检查结果,高明区荷城街道石洲村、杨和镇人和社区在全市明检村中排名前五,更合镇巨泉村在暗检村中排名前五。这三个村(社区)均获得了通报表扬以及100万元的奖励资金。

  与石洲村、巨泉村有所区别,杨和镇人和社区比邻荷城街道三洲社区,是典型的城镇面貌。社区下辖新清村,大楠村、福顺村三条自然村,一个圩镇(人和圩),另外还包括美的鹭湖片区。复杂的社区构造元素给社区的人居环境整治带来了挑战。近日,记者走访人和社区,探寻获得100万元奖励的背后,人和社区是如何顺利开展环境整治工作的。

  

  大楠村内,人居环境相当舒适。/佛山日报记者何志勇摄

  措施落实到位 新清村人居环境提升明显

  在高明区杨和镇人和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杜雄光的带领下,记者走入社区下辖的其中一个自然村——新清村。这并非记者第一次来到新清村,2020年11月初,高明区召开2020年10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田园”月度例会,其中一个考察点就是新清村。当时新清村人居环境整治效果未如理想,与会人员提出了不少意见和建议。

  仅仅过去三个月多月时间,如今的新清村换了一副模样。杜雄光表示,人和社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真正见成效既是配合全区工作的必然要求,也是提升当地居民生活质量的必然选择。过去三个月时间里,新清村对标对表各项整治任务,重点推进了三线落地、危房清拆、鱼塘水质提升等工作。

  “过去新清村有不少危旧的房屋,包括一个废旧的宗祠。”杜雄光说,尽管村里有新的宗祠,旧宗祠早已不再使用且损坏明显,但部分村民还是不同意将其清拆。出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一盘棋推进的考虑,杜雄光和居委“两委”干部以及新清村村干部积极与村民进行沟通,通过宣传人居环境整治见效后的好处,最终得到了新清村村民的同意,清拆了旧宗祠。

  现在,原本旧宗祠所处的位置已经成了一片空地。新清村常住人口多,村中活动空间小。如今有了这片空地,居民们有了日常散步、跳广场舞的地方,生活乐趣大大增加。除此之外,新清村利用人居环境整治在村中空置的地上种上了花草,对原本黑臭的鱼塘进行了水质提升,环境改善效果明显。杜雄光介绍说,接下来新清村还将完善村里的污水管网,继续对生活基础设施进行提升。

  

  新清村将旧宗祠清拆后,腾出来一片空地供居民活动。/佛山日报记者何志勇摄

  村规民约收效 大楠村实现环境长期美

  由于周边有不少工厂企业,因此常年居住在人和社区的外来务工人员数量不少。新清村以及一路之隔的大楠村,常住人口相当一部分是租户。但与新清村不同的是,大楠村由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起步较早,加上因地制宜制定了维护卫生环境的村规民约,因此居住环境相当不错。

  走入大楠村,走过由冬春时节变红的杉树包围的进村道,让人感觉到心旷神怡。路的两旁,只见平整的硬底化道路上难以看到垃圾和杂物,村民自觉将汽车停在划定的停车位上,生活场景与居住在城镇小区无异。

  

  大楠村进村道被杉树包围,阳光下相当美观。/佛山日报记者何志勇摄

  杜雄光介绍,大楠村分为新村和旧村。无论是新村还是旧村,此前都积极落实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对村中堆放的杂物垃圾、废弃的危房、栏舍进行了清理,并将村中几个鱼塘的水质进行了提升或者填埋处理。

  “大楠村是较早实施无职党员领岗制的自然村。”杜雄光说,大楠村为了维护村中环境长期美,利用无职党员领岗制度设立了环境监督岗,由专人对村中的环境进行监督检查。村里还制定了相关的村规民约,实施门前三包政策和人居环境积分制。一旦有某户村民多次违反村里的环境卫生规定,就以扣除部分年终分红作为处罚。即使房屋由租户长期居住,房主也需要对租户进行约束管理,同样按照村规民约管理。

  实施了强力有效的村规民约以后,大楠村的人居环境得以维持。目前,该村通过申请高明区非革命老区村帮扶资金,在村里建起了党政文化广场,实现了居住环境的再升级。记者了解到,接下来大楠村将对村中工业园区的环境进行整治,完善园区的排水管网,提升村级工业园的环境质量。

  

(责任编辑:马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