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城城管“非接触性执法”试行成效良好

2021年04月14日 11:28 来源:佛山新闻网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林晓平 通讯员应蕾、焦胤凯报道:镜头画面“懂得”识别商铺占道经营,自动发去短信提醒,店主看到立即改正……去年9月起,禅城城管部门在祖庙试行“非接触性执法”系统,对违规占道的商铺进行警示。截至目前,该系统已发送短信400余条,推动监管地点市容乱象减少96%。

  禅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非接触性执法”系统以祖庙街道作为试点,针对市容黑点,在16处公共场所重点部位安装54个视频摄像头。通过综合执法线人员前期到店宣传、逐家店铺进行资料收集、录入系统,以及技术调整后,系统可以通过“视频抓拍、智能识别、短信提醒”的模式,对乱摆卖乱堆放违规占用街道的商铺进行警示。

  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非接触性执法”模式累计向违规商家发送整改提醒短信400余条,并对屡教不改的商家进行立案处理1宗。与一年前相比,提醒短信由原来的每天20余条变成了一星期不足5条。“这说明相关黑点的市容乱象减少了96%。”该负责人说。

  “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从事城市管理工作,过往的人海战术已跟不上时代的步伐,信息化、科技化手段成为破局的关键。”禅城城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还将在其他镇(街道)重点路段增设公共摄像头。另外,城管部门将为系统开发新功能:只要发现违反城市管理的现象,市民可随手拍照并上传至“管管——城市管家”小程序,经审核后,商家当事人也会收到这样的警示提醒短信。

(责任编辑:黄赛)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