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热也要养阴!应对秋燥从这4款滋润方开始

2021年08月09日 10:33 来源:佛山市中医院

  一年一度的三伏天里,广东的天气总是循环在“炙烤”与“蒸焗”之间,热着热着,秋天就来了。

  8月7日迎来立秋,气温却一点没有下降的意思,这时候如果你还停留在夏天的过法,那就OUT啦,今天邀请到2位专家谈立秋养生

  划重点!养生保健需根据节气变化而非温度高低,立秋时节养生应首要养阴。

  邓聪表示,二十四节气是根据中医理论中的五运六气把全年分为24个节气点,它们是古人探索几百年甚至上千年得出的自然规矩,不会因为某阶段气温上升或者下降而变化。因此,立秋节气并不是根据气温而定,它意味着是从中医的长夏进入到秋天的时间节点。中医讲究“春夏养阳、秋冬养阴”,而养阴应从秋天第一个节气,也就是立秋开始。

  那么,立秋节气该如何养阴?无论是北方还是南方,都有一个共同点——立秋后天气逐渐干燥,因此不宜进食过多生冷的水果,宜食滋阴润燥之物。其中生地、沙参、玉竹等都是养阴的佳品,“很多医书也有记载,主张入秋后进食生地粥,以滋阴润燥,古人也通过这样一个食疗方法用于秋季养生。”另外,可适当食用芝麻、糯米、粳米、蜂蜜、枇杷、菠萝、雪梨等滋润的食物以益胃生津。

  立秋之后,暑去凉来,但炎夏酷热仍未消,此时清热消暑可以继续,尤其是气温较高时注意防中暑。但总的来说,饮食上要相对于长夏有变化,不能一味清热消暑,要注重养阴润燥。

  立秋乃初秋之季,凉风时至,昼夜温差开始变大,市民注意穿衣,不能过度贪凉,更不适宜短衣短裤吹空调。起居方面宜早卧早起,早卧以顺应阳气之收敛;早起为使肺气得以舒展,且防收敛之太过。 

  每逢节气,便有市民热衷于运用艾灸、刮痧、拔火罐等中医技法来保健。对此,邓聪建议市民先要辨清体质和病症,如困湿、阳虚、气虚者,灸法疗效显著,但对于阴虚、经常熬夜、口干舌苦的人反而会加重症状。

  划重点!伤春“悲秋”,选择适合的锻炼方式更有利于改善体质。

  李家春指出,肺在志为悲,肺气不足则机体对不良刺激的耐受性下降,易生烦躁悲忧之情绪。因此,立秋后市民需注意精神调养,在情志上忌悲伤,遇伤感事应主动排解,或多与亲友倾诉,必要时咨询心理专科进行疏导。此外还可以多参加社交兴趣活动,以消解忧郁、惆怅等不良情绪。

  立秋之后,市民可根据体质状况及气候状况,选择一些适合自己的锻炼项目,如太极拳、五禽戏、八段锦、慢跑、爬山、呼吸训练、快步走等,除锻炼外亦可以起到舒缓心情的作用。

  其中太极拳等传统健身运动对于增加肺活量、改善慢性呼吸病患者的肺功能、练习深沉而缓慢的呼吸具有很明显的作用,是老年人、体质虚弱者、慢性病患者最佳的锻炼方法。

  而爬山运动可以促进毛细血管功能,使人全身舒爽通畅,还可以明显提高腰、腿部的力量,行进的速度、耐力,身体的协调平衡能力等身体素质,加强心肺功能,增强抗病能力等。但有膝关节疾患者不建议选择爬山。

  慢跑也是一项理想的秋季运动项目,跑速自定,跑程不限,能增强血液循环,改善心肺功能,改善脑的血液供应和脑细胞的氧供应,减轻脑动脉硬化,使大脑能正常地工作。跑步还能有效地刺激代谢,增加能量消耗,有助于减肥瘦身。

  立秋滋润药膳推荐

  如上文所说,“燥”是秋季的主气。李家春表示,燥邪为阳邪,最易耗伤人体的津液,形成阴津亏损的病变,表现出各种干涩的症状和体征,比如鼻干咽燥、声音嘶哑、口唇燥裂、干咳无痰、毛发干枯、皮肤干涩、大便干燥等等。因此立秋饮食应当遵循“少辛多酸”的原则,尽量少吃辣椒、花椒、桂皮、生姜、葱及酒等热性食物,特别是生姜,以免食后上火更加耗伤津液,加重秋燥。

  他建议,市民可选择吃一些多汁、甘味、酸味的食物。其中甘味食物性质滋润,具有缓急、和中、补益的作用;酸味食物有收敛、生津、止渴等作用。而且酸性食物和甘性食物搭配在一起,可以产生酸甘化阴的作用,起到滋养津液、生津止渴的作用,比如酸梅汤等。另外,市民还可多吃一些橘子、柠檬、葡萄、苹果、石榴、柚子、蜂蜜、雪梨等食物,以缓解秋燥症状。

  材料:鸭梨1个,枸杞子、蜂蜜适量。

  做法:将梨洗净,从1/4处切开,挖出梨核和一些梨肉,放满清水,加入枸杞子和梨肉,盖上梨盖,文火蒸45分钟。出锅放常温后可加入适量蜂蜜。

  材料:鲜百合、甜杏仁、粳米适量。

  做法:去皮杏仁和粳米同煮,加入新鲜百合。可以根据需要加入冰糖或红糖。

 

  材料:银耳半朵、百合10克、雪梨1个,冰糖适量。

  做法:银耳用温水泡20分钟,将泡好的银耳去根,撕成小块。雪梨去皮、核,切成小块,百合掰成小块。将所有原料放入锅内,加入适量的水。烧开后调成小火炖煮20分钟,倒入冰糖。

 

  材料:雪梨1个、冰糖25克、川贝5克。

  做法:雪梨洗净削皮切开去核掏空,成一个梨盅。梨盅里放入几粒川贝和冰糖,将雪梨放入碗中,加冰糖、水,隔水蒸30分钟即可。

  宣传科整理

  佛山市中医院全媒体团队出品

(责任编辑:苏结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