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纪录!53岁高龄产妇顺产男婴

2021年08月12日 14:28 来源:珠江商报

  佛山新闻网讯 珠江商报记者吴小镛 通讯员黄欣英报道:近日,53岁的产妇吴女士在广东医科大学顺德妇女儿童医院(顺德区妇幼保健院)顺产一名体重3000克的男婴,婴儿十分健康,创下了该院自然分娩最高年龄纪录。

  吴女士介绍,她的大女儿今年已经24岁,在国家放开二胎政策后,吴女士夫妻俩考虑再添个家庭新成员,但一直未能成功,直到去年,吴女士终于顺利怀孕,随后一直在广东医科大学顺德妇女儿童医院(顺德区妇幼保健院)进行产检。

  对于吴女士孕育二孩,家里人给予了全力支持,丈夫每次均陪同吴女士进行产检,大女儿则从小就希望妈妈再生一个弟弟或妹妹,虽然妈妈生产时因疫情原因不能到场陪同,“但全家最高兴的就是女儿了!”吴女士说。

  广东医科大学顺德妇女儿童医院(顺德区妇幼保健院)产科副主任李勉勤,是吴女士的产检医生,她在顺德已从医十几年,她表示,吴女士是她接诊过的孕妇当中年龄最大的。

  “超高龄孕妇发生的风险和并发症较高,例如胎儿染色体异常机率增加,也可能发生怀孕并发症,如妊娠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血栓性疾病等风险会增高1.5到2倍,到孕晚期及分娩时对产妇的心肺功能以及全身各个器官都是一次严重的考验。”李勉勤说。

  为了降低并发症的发生,在吴女士的整个孕期,李勉勤给吴女士采取了预防并发症发生的治疗手段,并嘱咐她定期产检及严格控制体重计胎儿的生长指标。怀孕期间,吴女士非常注重控制饮食和体重,每天饭后坚持散步,整个孕期期间只涨了8公斤,高龄孕妇可能出现的并发症,如高血压、糖尿病等,吴女士一个也没沾边。

  经过近9个月的精心呵护,吴女士肚子里的小宝宝一直健康安全地成长着。由于殷切希望自然分娩,李勉勤对吴女士进行了全方位的监护和分娩评估,8月1日,怀孕39周的吴女士住进了广东医科大学顺德妇女儿童医院的产科病房催产。

  8月2日早上11时,吴女士进入产房,经过4个多小时就顺利自然产下一名健康男婴,新生儿评估各项指征均正常,吴女士也未出现任何并发症,在场的医护人员都对吴女士的勇气和毅力感到特别钦佩。

  李勉勤表示,吴女士是超高龄孕妇,能够自然分娩,十分罕见。“吴女士的顺利生产,不仅创下了我院自然分娩最高年龄纪录,也再一次证明了我院产科团队的超强综合诊治能力。”不过,对于高龄女性妊娠这一话题,李勉勤表示,高龄女性怀孕需要充分考虑自身身体素质,做好做足孕前评估。

  她表示,由于高龄产妇在年龄上处于劣势,她们的身体机能对比年轻孕妈有所下降,所以在孕期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只有细心地注意孕期的问题,按规定做好必要的检查,才能保证宝宝平安顺利地降生。

(责任编辑:苏结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