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座红墙绿瓦小红楼诞生广东首个党支部

发布时间:2021-01-20 来源:羊城晚报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丰西西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杨奇

  实习生 赵翊辰

  【开栏语】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从最初的50多名党员,到如今拥有9000多万党员的世界最大执政党,回望这100年风雷激荡的红色记忆,那是中国共产党人以青春、热血和生命书写的华章。

  广东是国内最早成立党组织的六个地方之一。广东党组织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带领南粤人民为中国的革命和建设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今日起,羊城晚报启动“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别策划,敬请垂注。

  

 

  小红楼是广东早期党组织的重要活动场所

  位于广州市起义路素波巷内的广州市第十中学,是一所百年老校。校园里,一栋红墙绿瓦的小红楼静静矗立,伴随着琅琅读书声,抬头仰望,古色古香的牌匾上,“党的光辉照万代”几个字令人心潮澎湃。小红楼是广东省立宣讲员养成所所在地,也是中共广东首个支部成立的地方。

  如今,小红楼的历史被写入广州十中的校本课程,为十中学子所熟知;小红楼内复原了当年广东省立宣讲员养成所的办学场景,并向公众开放,越来越多的人走进这里参观学习,重温那段红色记忆。

  

 

  小红楼内教室复原了广东省立宣讲员养成所的办学情形 

  往昔峥嵘   

  广东第一个党支部在这里成立 

  在广州市第十中学校园里,红墙绿瓦的小红楼格外引人注目,“中国共产党广东第一个支部成立地址”和“广东省立宣讲员养成所遗址”两块牌匾上,讲述了那段难忘历史。

  泛黄的老照片里,鲜活的讲解中,关于广东早期党组织的记忆被徐徐展开。

  1920年12月,党的主要创始人陈独秀应陈炯明之邀,来广东任教育行政委员会委员长,并指导广东的建党工作。

  1921年春,陈独秀、谭平山、陈公博、谭植棠及共产国际来华代表米诺尔、别斯林等人“开始成立真正的共产党”。起初时,共有成员9人,由陈独秀担任书记,后由谭平山继任。共产党广东早期组织是中国共产党在国内最早建立的六个地方组织之一。

  共产党广东早期组织成立后,一方面大力开展宣传工作,另一方面积极培养革命骨干。党的早期组织成立了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帮助广大青年学习马克思主义的革命理论;创办省立宣讲员养成所,成为培养理论、宣传干部的学校。

  1921年7月,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陈公博作为共产党广东早期组织代表出席大会。8月,陈公博回到广州,向广东党组织传达会议精神,宣布中国共产党广东支部成立。中共广东支部由谭平山任书记,陈公博负责组织,谭植棠负责宣传,小红楼也成为其所在地。至1922年6月,广东党组织共吸收了党员32人。

  蹲点见闻   

  小红楼是广州十中师生的骄傲 

  近日,羊城晚报记者到小红楼蹲点采访。当记者推开一楼右侧房间的门,看到这里复原了当时广东省立宣讲员养成所的办学情形。已然斑驳的墙面上,黑板被擦拭得干净,黑板正中央工整地写着:“今日作文题我们的历史使命”。

  “这是养成所当年入学考试的作文题,特别契合早期中国共产党人的心愿,更体现了党成立初期,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负责小红楼管理的十中教导处副主任、历史老师陈满钗动情地说。

  陈满钗介绍,广东省立宣讲员专业课的教员不乏从国外留学归来或是毕业于国内著名院校如北京大学的学者。“在那样的年代,他们来到这里当老师,是怀着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民的深切责任感。”从这里走出的学员,努力践行学习的教育理念,领导工农运动、参加革命军队、甚至还献出了宝贵生命。

  陈满钗说,因为种种原因,学校里有广东省立宣讲员养成所遗址的历史一度不为人知。以前小红楼是学校的一栋教学楼,1995年,曾经担任过养成所教员的谭天度来到这里,指认这里就是他曾经生活、工作过的广东省立宣讲员养成所所在地,这段历史得以重现在世人面前。

  就在记者采访时,几名身穿校服的学生走了进来。他们是小红楼里的学生讲解员。为了更好地传承红色教育,让更多的人了解小红楼的历史,近年来,学校培养了多名“小红楼”的学生讲解员,用课余时间为前来参观学习的人士讲解小红楼的历史。

  吴子彤是一名学生讲解员,她为小红楼在自己的母校而感到骄傲,为自己能成为讲述小红楼历史的讲解员感到自豪。学生讲解员薛亚哲说,他从小红楼里了解到了革命先辈们的光荣事迹,深切地感受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广州市第十中学党委书记、校长黄劲雄说,小红楼是十中师生的骄傲。它与学校倡导的“兴华文化”融为一体,将真实的历史现场变成现实教育课题,变成鲜活教材,让红色教育变得更加多元、立体,更加真实。

  记者了解到,最近,小红楼的修缮工作正在进行中,预计今年7月前,将以焕然一新的面貌展现在人们面前。

  对话“守护者”   

  融合学校特色 

  深入开展红色教育 

  羊城晚报:校园里有这样一座小红楼,对于广州市第十中学的师生来说,意味着什么?

  陈满钗:小红楼早已是学校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小红楼的精神,早已深深地刻在了十中师生的心里,融入了血脉中。如今,学生们的入团、建队仪式,教师们的党日活动等,都在这里开展。革命先辈的榜样力量潜移默化成师生强大的精神力量,让作为老师的我备受鼓舞,也深切感受到,教书育人的责任重大。

  羊城晚报: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小红楼将为学校开展红色教育发挥怎样的作用?

  黄劲雄: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广州十中将进一步加强对小红楼历史的挖掘、分析和总结,结合学校教育特色主题“兴华文化”,继续开展红色教育。在初一学生课程中,安排校本课程《红楼溯往》,以“广东省立宣讲员养成所”为主题和线索,向学生展现小红楼的辉煌历史;今年,各个年级都将以小红楼为切入点,开展建党百年系列活动,如学生德育活动、少先队和共青团活动等;同时,学校将继续培养“小红楼”的学生讲解员,为前来参观的社会各界讲解小红楼的故事,让更多人了解这段历史。

(责任编辑:黄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