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解成功率达5成!佛山诉前和解中心“一站式”为民解纷

发布时间:2021-08-17 来源:佛山新闻网

  佛山新闻网讯 记者陈来报道: “法官,我真的特别感动,谢谢你们这么耐心地帮我们解决问题。”2020年10月,一场由疫情引起的租金纠纷在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诉前和解中心的调解下,画上让人民满意的句号。

  2020年初,出于疫情防控考虑,佛山某物业管理公司关闭了其位于罗村的工业园区部分通道。佛山某服饰公司等10户租户认为关闭通道影响复工复产,遂起诉要求某物业管理公司免收2020年2月份租金,减半收取3月、4月的租金。一审法院经审理,判决某物业公司应减免该批租户2020年2、3月各半个月的租金。某物业公司不服一审判决,提起上诉。

  调解员了解到,该工业园区的租户与出租方不仅存在租金减免的矛盾纠纷,此前,双方还存在多次恶意讨薪、欠租等旧矛盾。

  调解员分析了双方矛盾及诉求,从法理、情理的角度让双方陈述矛盾背后的利弊,同时还把双方存在多年的矛盾一并解决,最终出租方与租户达成和解,互相让步,在减免租金的基础上打折,让双方利益都能得到保障。

  这是一件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利用“诉前和解”化解矛盾纠纷的典型案例。

  “诉前和解和诉讼的区别在于,诉前和解能快速、灵活地解决矛盾纠纷,且不收取任何费用,让法律争议及其背后的其他非法律纠纷都能得到化解。” 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庭副庭长、速裁法官崔景诚表示,当事人可以在诉讼没有进入法院之前直接到诉前和解中心进行化解,起诉到法院之后,法院如果认为案件具有和解基础,同样可以委托诉前和解中心寻求调解。

  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佛山在市区两级同步建成了全国首创的“诉前和解中心”,截至今年7月底,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及五区诉前和解中心共收案72195件,结案69954件,调解成功率达50.17%。

  今年,诉前和解中心同时启动了和解中心大楼建设工作,预计在2022年8、9月份投入使用。 “为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成立诉前和解中心,为群众提供一个多元、便捷、高效的化解纠纷途径。”崔景诚介绍,诉前和解中心主要对起诉到法院的民商事和行政纠纷进行集中诉前调解,调解不成的,由法院速裁团队进行快速审理,形成“诉前+诉讼”协同治理机制。

佛山中院诉前和解中心办公楼(佛山中院供图)

(责任编辑:黄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