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用心办实事

发布时间:2021-07-28 来源:佛山日报

  推出为民服务项目1013个、措施2100多条,开展办实事实践活动近3000场,为群众办实事4500余次……利民之事,丝发必兴。今年2月底,佛山掀起为期4个月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其间开展形式多样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收获广泛肯定。
  全市政法机关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在省委教育整顿办与省驻点指导组的支持指导下,坚持开门搞教育整顿,走“学铁军·建铁军”主题教育的特色路线,对标对表、创新举措,动真碰硬、压茬推进,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我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获评优秀等次。
  高位推进 学习教育走实走深
  自3月6日佛山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召开后,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性迅速在全市范围内形成共识。
  市委高度重视,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列为“一把手工程”,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抓实抓好。市区两级成立了由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分别任组长和第一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市委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先后召开7次会议,研究部署教育整顿各阶段重点任务。各级“一把手”主动靠前,严格落实“一把手”包案、挂点督导、约谈等三项制度,全面深入开展查纠整改工作,确保取得实效。
  佛山政法机关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把筑牢政治忠诚作为首要任务,以“三个紧密结合”推动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其中最大特色就是将党史学习与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深度融合,在全市政法系统开展“学铁军·建铁军”主题活动,学习先烈精神,赓续革命传统,提高学习教育的实效。譬如市公安局充分利用学习教育、红色教育、法治教育三个平台开展主题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法治思想教育,筑牢政治忠诚,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佛山监狱采取“观看革命先辈光荣事迹、开展现场教学活动、举办专题讲座、参与学习感悟分享”四项举措,推动学习教育工作走深走实。
  据统计,全市两级党委、政法单位共落实“一把手”讲党课268次,组织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180余次,开展政治轮训900余场;开展“佛山十大政法先锋”选树活动,举办英模事迹报告会40场,宣讲会533场,选树政法先进集体79个,先进个人457名; 召开各类警示教育大会2034次,以案释法示警323次。
  同时,市委教育整顿办把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紧密结合,在我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获得省指导组总体评价为“优秀”的基础上,对学习教育阶段需要“补课”的9个单位开展专门督导与集体约谈,切实抓好“规定动作”。坚持广泛宣传与接受监督相结合,一边扩大宣传覆盖面,宣传工作在省交流会上作经验介绍,另一边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截至目前,全市各级政法单位(含省属监所)共召开座谈会198场,收到的关于司法执法实践意见建议已基本完成整改解决。
  精准施策 顽瘴痼疾整治到位
  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是为了纯洁队伍、提升公信力,更好实现司法为民。全市各级政法单位组织开展“自查从宽、被查从严”“六大顽瘴痼疾”“三个规定”等政策宣讲会850场,对全市政法干警深入开展全覆盖多轮次谈心谈话、自查事项填报,让有问题的干警放下思想包袱,主动争取组织宽大处理。
  在整治顽瘴痼疾方面,各级政法单位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全力抓好中央督导组反馈的5个方面13个问题的整改落实,特别针对逐利性执法、钓鱼执法等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第一时间深挖根源、制订方案、整改落实。比如针对看守所周边法律服务乱象、村(社区)非法锁车等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制定印发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实行挂牌整治、专项督导,取得扎实成效,有效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同时,坚持整改落实与建章立制相结合,做到边查边改边建。譬如聚焦“六大顽瘴痼疾”,全面梳理顽疾案件线索库,落实一线索一台账工作制度;建立党委政法委和政法单位违反“三个规定”双向通报等制度,把“三个规定”贯彻执行情况作为日常执法执纪管控、落实“一岗双责”监督的重要内容,使不能过问、不敢干预成为政法干警的自觉行动; 市法院及时推动完善司法制约监督体系,对历史遗留执行案款、执行案款超期未退、应退不退案件进行重点核查清理; 市检察院建立健全单位内部矛盾排查化解长效机制,围绕解决检察干警工作矛盾、家庭矛盾、心理疾病等方面问题提出13项措施;司法行政系统试点探索“一把手”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紧盯人财物等关键因素,明确“一把手”正确行使权力的边界。
  转化成果 践行为群众办实事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全市各级政法单位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作为深化落实教育整顿、践行忠诚为民担当的实践载体,以实际成效展示新时代政法新形象。其间,共推出为民服务项目1013个、措施2100多条,开展办实事实践活动近3000场、为群众办实事4500余次。
  一方面,开展“政法队伍为民服务十大实事”行动,通过“请进来”纳谏、“走出去”问需,充分了解群众诉求,以问题为导向,全力回应群众新期待。如法院系统建立“6+3”自查机制,将长期未结案件、执行款清退、完善诉讼服务列为三项重点查摆问题,建立长效机制;检察机关深化司法救助工作,持续打造“法益民企”工作品牌;公安机关出台户政、出入境、监所会见等便民利民措施,“全警反诈”专项行动取得显著成效; 司法行政机关推出办理公证“最多跑一次”“周末不打烊”等为民举措。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佛山公安机关开展“全警反诈”专项行动,图为民警指引社区老人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禅城公安供图
  另一方面,强化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深入推进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推出“最多访一次”警访调对接平台、完善“1+3+X”群众诉求服务运作体系、推出著作权纠纷“一门式”和解机制等,推动更高水平平安佛山、法治佛山建设。
  同时,不断提升建章立制水平,按照《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 要求建立相关机制制度,强化以《条例》指导推动政法工作的能力水平,部署推进政法队伍正风肃纪、执法司法制约监督、干警素质能力提升、政法干部交流轮岗任用等四大长效机制建设,确保制度措施既能解决问题,又能管长远,达到长治长效的目的。
 
  文/佛山日报记者周龙凤 通讯员佛政宣

(责任编辑:关霭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