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93岁抗战老兵到烈士陵园讲党史故事

发布时间:2021-04-26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卢辉灿报道: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4月24日,在西海抗日烈士陵园里的树荫下,93岁的佛山抗战老兵周胜为前来参观学习的佛山日报社年轻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共青团员和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学生等130多人讲党史故事,现场上了一堂精彩的党课。

  

  

   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的学子们认真聆听周胜讲党史故事。图/佛山日报记者陈意威摄

   “那时我在北滘,看到日军把西海周围烧杀了,什么都没有,日本人见到老百姓就打,把整个村都给烧了,当时西海军民同仇敌忾参加抗战”,周胜出生于顺德北滘,1941年见证了抗日武装广游二支队团结带领西海人民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战斗,坚定了他参军抗战的决心。1942年,14岁的周胜在大哥周郁文的引领下,参加广游二支队,踏上革命征途,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参与过多次艰苦的战斗。1948年,周胜在战场上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73年来,他始终听党指挥跟党走,辗转多地参加战斗和工作,用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对崇高信仰的追求和对初心使命的坚守。

  

  

   4月24日,周胜一家人来到西海烈士陵园。图/佛山日报记者陈意威摄

  

  

   临走前,周胜向大家敬礼。图/佛山日报记者陈意威摄

   为了纪念抗战时期的“西海大捷”和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革命烈士,顺德在珠江纵队前身之一广游二支队当年活动所在地西海建立抗日烈士陵园。如今,西海抗日烈士陵园内的顺德抗日战争文物陈列馆展览着西海军民用过的作战地图、衣物、枪支弹药以及缴获的物资。回想起那段英勇无畏、义无反顾的革命岁月,周胜说,自己跟无数共产党员一样,上战场就是为了保家卫国、捍卫正义,别无所求。

   西海抗日烈士陵园馆长梁卓华表示,“周胜老前辈是一个不怕艰苦、勇敢机智的战士,他具有很强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希望通过不断挖掘革命前辈们的红色记忆,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这是一场特殊而又深刻的党课。”当天到西海抗日烈士陵园参加主题党日活动的佛山日报社编发中心党员汤文燕说,现场聆听老党员周胜亲身讲述革命故事,更感到今日之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她说,通过这次党史学习教育,加深了自己对党的历史的理解和把握,更加激励自己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佛山日报社编辑中心党支部党员、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学生和周胜合影留念。图/佛山日报记者陈意威摄

(责任编辑:何燕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