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办两间博物馆,他让红色文物有“话”说

发布时间:2021-06-10 来源:佛山新闻网

  开栏语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推进佛山市党史学习教育走入基层、走进群众,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市妇女联合会围绕“永远跟党走 党的故事我来讲”主题,推出系列vlog短视频,讲述佛山共产党员对党的真挚感情,抒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并同步推出vlog视频征集活动,鼓励广大干部群众以短视频的形式讲述党的故事、记录并分享个人或家庭的学习活动或心得体会。

  “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

  这段鲁迅发表在《新青年》上,后收录于个人杂文集《热风》的文字,百年之后,响亮如初。《新青年》《热风》 是苏永善上万份收藏之一,历经时间的洗礼,杂志的书页早已泛黄,但每次翻阅时,总能让他的内心滚烫起来。

  

  这位红色文物讲述者,叫苏永善,是一名老师,也是知隐博物馆和知行古灯博物馆的创办人,1994年6月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苏永善心系教育,时刻想着如何为学生和学校创建一个好的学习平台,推动禅城区科技教育的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方面双翼发展。为此,近年来,他把自己的上万份藏品分享出,先后在佛山二中和东鄱小学创办了两间校园博物馆,分别是知隐博物馆和知行古灯博物馆,并免费向公众开放。

  “鸦片烟灯”、被大火烧坏的“园明园琉璃瓦”、《新青年》《东方杂志》等百年老刊……走进知隐博物馆内,犹如上一堂“行走的党史课”。苏永善充分利用博物馆位于校园的优势,引导学生学习党史和传承红色文化。他把红色文物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教科书”,向青少年丰富生动讲诉党的百年历史。

  

  提及知行古灯博物馆名字的由来,苏永善说,“灯,能带来温暖,带来光明,照亮孩子们前行的路。所以我给灯具博物馆取名为‘知行’。”

  作为一名有着近30年党龄的党员,苏永善拥有一颗炽热的爱党之心,熟知党史。他认为,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党史学习教育也是一盏明灯,映照前人,照耀后人。教授青少年学习党史知识时,不止停留在纸面,还需要实物见证。这也是他创办博物馆的原因之一。

  

  除此之外,苏永善还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到家庭中。他通过创设情境,用照片讲述背后的党史故事,以及邀请家人帮忙整理书籍,顺而介绍书中的内容,将党史学习教育生活化,有计划地逐步引导家人学习红色文化,带动家人学习党史和了解红色革命故事。“在家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一个持续的过程,把党史学习渗透于家庭教育及家庭生活中,您将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他说道。

  即日起至7月20日,诚邀您参与“永远跟党走 党的故事我来讲”vlog视频征集活动,快来分享您的故事! 

  

  佛山发布、佛山新闻网联合报道

  监制:李琳

  视频:李琳、陈韵琦、刘燕君、梁焯贤、陈思琪、杜静秋、潘舒遥

  文字:梁焯贤、陈思琪

  审校:苏结华、陈婉萍

(责任编辑:何燕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