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社区“守护人”,随时on call

发布时间:2021-06-10 来源:佛山新闻网

  开栏语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推进佛山市党史学习教育走入基层、走进群众,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市妇女联合会围绕“永远跟党走 党的故事我来讲”主题,推出系列vlog短视频,讲述佛山共产党员对党的真挚感情,抒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并同步推出vlog视频征集活动,鼓励广大干部群众以短视频的形式讲述党的故事、记录并分享个人或家庭的学习活动或心得体会。

  抗击疫情有两个阵地,一个是医院救死扶伤阵地,一个是社区防控阵地。

  作为站在防控最前线的人,社区工作者们肩负重任,他们工作中的苦辣酸甜,也是抗疫一线最动人的故事。

  5月26日下午,原本正在忙碌鸿翔社区事务的党委书记梁锦荣,接到通知支援附近小区进行核酸检测的那一刻,他知道“一场硬仗即将开始了”。

  

  梁锦荣与社区志愿者一起引导居民做核酸检测。

  当晚,第一次穿上防护服的梁锦荣仔细地进行信息录入,并将社区核酸检测的流程分工安排熟记于心。由于位于密切接触者区域附近,5月27日,在禅城区宣布全区全员核酸检测之前,鸿翔社区内的怡翠宏璟小区从就开始了全员核酸检测。

  由于统筹各项琐事,梁锦荣的两台手机总是响个不停,他总会耐心接通每一个电话,解决每一道难题。

  

 

  

 

  位于密接者小区附近的怡翠宏璟、鸿翔湖景苑小区需要全员检测。如何合理有序安排,成为了重点。

  社区党员志愿者闻令而动,一呼百应。以“楼长+志愿者”的方式,小区、社区到机关的“红马甲”们听从指挥,按楼栋数量分配不同志愿者,具体划分每个楼栋的检测时间,在时间范围内上门通知住户下来检测,避免造成拥挤;同时分时段通过小区业主群线上通知,让大家都能尽快检测。

  

 

  检测点遭遇风雨,志愿者们齐心撑起帐篷。

  社区第一次开展核酸检测的时候,“个别居民情绪很激动,追问问题,我们会一边派矿泉水,一边做好解释安抚和分流工作。”梁锦荣说,承诺过居民的事情一定要做到,尽全力做好保障和解释工作。

  

 

  鸿翔社区业主群里居民纷纷对社区工作者致谢。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更应该走在群众前面,做到有求必应,有难必解。”梁锦荣说,居民解决问题之后的感谢,简单的一个微笑,都是一个对他们工作最大的回报。多方合力,最终用了3天时间完成了近9000人的核酸检测。

  凌晨过后,忙碌完检测点消杀工作的梁锦荣回到家中,打开手机,看到已熟睡的妻子晚上发的一条说说:“昨晚做完第二次核酸检测,看到我家梁先生短短十几分钟内,既要指挥工作又要接听电话,连跟我们说上几句话的时间也都没有。我们美好生活的背后是一个又一个人的努力得来的,能做到的是不抱怨,不添堵,不帮倒忙。”

  匆匆浏览,默记于心,梁锦荣转头又开始着手第二天的工作安排。时钟滴答前行,明日又将是新的征程。

  社区疫情防控,党员就是旗帜,支部就是堡垒,社区党组织就是社区居民的主心骨,党员干部和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是社区疫情防控取得胜利的关键。还有无数个像梁锦荣一样的党员干部带头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当先锋、作表率,真正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疫情防控和服务群众的强大动力,坚定必胜的信念信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感谢你,每一位社区“守护人”!

  即日起至7月20日,诚邀您参与“永远跟党走 党的故事我来讲”vlog视频征集活动,快来分享您的故事! 

  

 

  佛山发布、佛山新闻网联合策划

  策划:李琳、陈韵琦、吴昔芳

  摄制:陈韵琦、潘伟欣、张斯特、黄惠信、邓锦壕

  编辑:梁焯贤

  审校:陈洁仪、刘燕君

  监制:李琳、陈洁仪

  

(责任编辑:何燕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