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创办图书馆,共读红色经典!|学党史 进万家

发布时间:2021-05-21 来源:佛山新闻网

  开栏语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推进佛山市党史学习教育走入基层、走进群众,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市妇女联合会围绕“永远跟党走 党的故事我来讲”主题,推出系列vlog短视频,讲述佛山共产党员对党的真挚感情,抒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并同步推出vlog视频征集活动,鼓励广大干部群众以短视频的形式讲述党的故事、记录并分享个人或家庭的学习活动或心得体会。

  谭国深,佛山市高明区明城小学退休党员教师。他从教40载,将大半辈子都奉献在教育事业上。任职期间,他一直以“是党员就要起先锋模范作用”的准则要求自己,肯付出、肯吃苦,热心公益,热心教育好下一代。

  退休前,他兢兢业业,勤奋进取,潜心研究教育教学,积极撰写教育教学论文,编写学生学习辅导用书,在教好书育好人工作中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退休后,他仍然发挥余热,持续热心投入到青少年关爱工作中,可谓“退休不褪色”。他参与各类作文阅读辅导巡回讲座,为外来工子女开展以《让红色教育渗透到作文中去》为主题的讲座活动。每次受邀前往区内中小学分享经验时,他都会倾囊相授、知无不言,还会向学生免费赠书。

  2021年初,他花费了两个月的时间,把自己的家整理出了一个小小的温馨阅览空间,创办了家庭图书馆,作为明城镇关心下一代文化教育基地免费对外开放,为邻里街坊及小朋友提供借书读书服务。

  谭老师说,读一本好书,如沐春风,于是他将图书馆命名为“春风习习”邻里图书馆,希望周边的孩子能常来借阅,在“春风”沐浴下茁壮成长。2021年,谭老师的家庭荣获高明区“书香之家“、佛山市“最美家庭”等荣誉称号,他个人被评为佛山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

  这个家庭图书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一列列书柜里整齐排列着超3000册的藏书。在书柜一侧,谭国深设立了一个“家庭微型博物馆”,摆放着老师的旧证件、珍贵的票证以及他在读书时期收藏的旧书刊、党报等,装饰着充满书香气的屋子。

  谭老师创办这所图书馆是希望利用自己党员的身份,密切联系群众,带动街坊邻里来到这里读书、看报,增长见识,了解我们国家发展变化情况。谭老师以实际行动诠释着“以书育人、以文化人、以德立人”。

  即日起至7月20日,诚邀您参与“永远跟党走 党的故事我来讲”vlog视频征集活动,快来分享您的故事!

视频:李琳 、陈韵琦、陈洁仪 、刘燕君、梅玉珊 、潘伟欣 、徐春阳、杨波

文字:梅玉珊

(责任编辑:黄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