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累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8000多场次,覆盖听众超过18万人次

发布时间:2021-05-21 来源:佛山日报

  “开国大将粟裕是军事天才,他坚持学习成为常胜将军。”5月19日,广东柯内特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斌以《党史是推动企业发展的巨大宝藏》为题,给南海区政数局的70多名党员上了一堂活用党史开展学习教育的实践课。

  作为企业的掌舵人,日常事务已经非常繁忙,却担当起党史学习教育基层宣讲团成员的职责,朱斌说:“组织找到我时,我马上同意了,柯内特2013年成立党支部,深刻体悟到党的建设对企业战略、经营和人才培养的重要促进作用。”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佛山市选优配强宣讲队伍,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截至5月17日,全市组织各类宣讲团17个,参与宣讲员595名,累计开展集中宣讲8000多场次,覆盖听众18万人次。

  调动各类社会力量 宣讲多层次多领域广覆盖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根据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佛山市委宣传部会同有关部门选优配强队伍,遴选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宣讲能力强的12名领导干部、党史领域专家学者组成党史学习教育市委宣讲团。一个多月以来,党史学习教育市委宣讲团已在佛山五区和30余个市直单位等完成集中宣讲,听众达到数千人次。

  为推动宣讲深入“最后一公里”,4月底,佛山经过近一个月的广泛推荐遴选,又成立了100人组成的基层宣讲员队伍,面向企业、农村、机关、校园、社区等基层单位以及革命纪念地、红色遗址等开展面对面、互动式的座谈宣讲。基层宣讲团成员覆盖到先进典型、企业代表、脱贫攻坚和抗疫一线工作者、老党员老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院校和中小学师生、机关干部、纪念场馆和教育基地宣讲员等各群体。

  “他们既能运用生动活泼、接地气的语言讲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讲好革命先烈、英雄模范、时代楷模的感人事迹,又能结合佛山实际,突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佛山人民进行伟大革命斗争和建设改革开放先行地的宝贵经验,还能结合自身学习感想体悟、工作成长经历及所见所闻讲好佛山故事,让党史学习教育在佛山‘活’起来。”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

  与此同时,参照市的做法,佛山五区也选调人员组建区委宣讲团,通过报告会、座谈会、面对面互动交流等方式开展宣讲。最基层的宣讲团覆盖到村居一级——禅城区石湾镇街道番村党委组建全市首个村级“红色讲师团”。

  实践中,各条战线上也成立各类特色宣讲队伍,深入不同领域,不断扩大宣讲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在三水区,活跃基层的就包括由离退休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五老”志愿者组成的老干部宣讲团,由中学思政课老师组成的红色讲师团,由三水区红领巾传承红色基因志愿宣讲队、西南中学传承红色基因志愿宣讲队、广东财经大学佛山校区传承红色基因志愿宣讲队组成的三水区传承红色基因志愿宣讲队等。

  突破三尺讲台限制 宣讲“接地气”“冒热气”

  连日来,佛山各类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赴田间地头、到工厂车间、进校园课堂、到乡村社区,通过开展面对面、互动化、个性化宣讲,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送去了丰富的精神食粮,激励社会各界从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仅禅城区就部署安排了100场党史教育宣讲进企业、100场党史教育宣讲进村居、100场党史教育宣讲进机关、100场党史教育宣讲进校园、100个红色故事宣讲进网络等“五个百场”党史专题宣讲活动,营造党史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

  针对不同群体,宣讲工作还突破“三尺讲台”的限制,链接本地资源和实际,让宣讲“接地气”“冒热气”。

  本月,佛山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教授罗忠胜在三水区云东海街道杨梅福田村党群服务站前的两棵大榕树下,上了一堂党史教育课。罗忠胜说,他从福田村党员先锋带领村民促乡村美丽蝶变开始讲起,用“人民至上”的主线,串起了党史,点出了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这样的宣讲村民有切身体会,更接地气”。

  应同学们要求,老兵李绍强爷爷在分享战斗故事后,吹响了军号。在嘹亮的起床号、午睡号、晚点名号、冲锋号的号声中,孩子们铭记了一段光荣的历史。

  榕树头下学党史,乘坐大巴也能学党史。近日,顺德区的“大巴党校”持续发车,带着党员群众走上12条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线路。这12条精品线路涵盖10个镇(街)的50个考察学习点,串联了15个党员教育基地、16个红色资源相对丰富的村居、10个乡村振兴示范点、8个反映新时代发展成就的学习基地。在“七一”前,顺德区计划推出200辆“红色专列·大巴党校”,组织1万名党员群众参与。

  如今每天上午11时半、下午4时半,走在高明区的广大乡村,“村村响”的大喇叭总是准时响起。进入3月以来,高明区针对农村一些群众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互联网的情况,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和“村村响”应急广播系统开设《党史上的今天》《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等专题栏目,用粤语开展宣讲。通过覆盖全区648个自然村的2350个大喇叭,村民们一边从事生产劳动一边收听党史知识已成为生活中的“标配”。

  创新“宣讲+”模式 服务内容形式更多元

  “高举镰刀铁锤 紧握的信仰 我们怀揣先辈的嘱托 不忘初心 砥砺奋进 仰望与五星红旗一起升起的 复兴梦想……”这是表演者、广东职业技术学院团委兼职副书记、纺织系大三学生韦宇檑朗诵的《今天我们这样爱党》中的一段话。通过抑扬顿挫的朗诵声,宣讲感染力瞬间提升。

  作为高明区学生红色志愿宣讲服务队的一员,再过几天韦宇檑将和同学们一起带着这个学校师生创作的建党100周年主题朗诵、舞蹈、歌舞等多个作品,一起送戏下乡。其间,他还会面对基层党员群众宣讲《中国共产党简史》内容。

  以“宣讲+文艺”将党史宣讲融入诗文朗诵、歌曲演唱、歌舞表演等丰富的文艺形式中,让党史宣讲充满“文艺范”是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过程中的创新举措。结合实际,佛山不断创新“宣讲+”模式,让宣讲的内涵形式更丰富多元。

  在佛山火炬创新创业园,“学铁军做铁军 建铁军”禅城区党史专题培训进企业活动中,主办方不仅邀请市委党校李建丽主任作《党的百年辉煌与经验启示》专题授课,还将政策、企业服务等资源打包整合,为企业送上套餐式精品服务。以“宣讲+服务”,为企业解难题。

  “好神奇啊!我好像真的站在泸定桥上、走在展馆里,看到那些景色、展品就在面前了!”日前,佛山联通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5G+VR”党史课堂进村进社区活动走进禅城区石湾镇街道黎冲村大宗公园。通过“宣讲+技术”村民和学生戴上VR眼镜,仿佛一下子跨越了时空,身临其境地“看到”百年党史奋斗历程,上一堂沉浸式的党史学习课。

  抓住短视频风口,通过“宣讲+网络”寻找更迎合年轻人喜欢的党史宣讲也是未来发展的方向。5月18日,市互联网行业党委主办的“E线红主播”正式启动培训,近200名学员围绕弘扬红色文化、网络直播规范、主播创作技能等主题开启了修炼之旅。学员何芳是佛山红色地标点的志愿者,“我希望通过培训成长为一个‘红色网红’!”

  一股股宣讲红色力量在佛山各界凝聚,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推动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文/佛山日报记者 黄碧云

(责任编辑:何燕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