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城党史学习教育激发民企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1-05-14 来源:佛山日报

  “这次学习让我更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更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

   “我要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奋进的智慧和力量,以党建引领带动企业健康发展。”

   “我要学习革命先烈的无私奉献精神,勇挑社会责任,助力禅城发展。”

   昨日,在参加了禅城区工商联、区非公党委开展的“红色引擎 非公动力——学铁军 做铁军建铁军”党史专题培训后,多名非公企业负责人深有感触。

   作为联系党委政府、企业界的纽带,区工商联将组织系列党史宣讲活动进企业、进园区,在禅城企业界营造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浓厚氛围。同时多举措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把解决企业的问题需求放在重要位置,凝聚民营企业奋进力量,助推禅城“精品产业”发展。

   宣讲进企业

   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

   此次党史专题培训在佛山国际贸易港举行,包括一首诗歌朗诵、一节专题党课、一部专题片、一段主题党日分享、一场党史抢答等环节。

   开场的诗歌朗诵环节,邀请了区工商联、区非公党委、非公企业党组织的党员上台,共同诵读红色经典名篇《盛世中国》。虽然并非专业的朗诵者,但党员们饱含深情、慷慨激昂的声音,将全场人员带入那热血激荡的烽火年代,那激情燃烧的奋斗岁月。

  

  

   在党史专题培训上的红色经典诵读环节。/佛山日报记者符诗贺摄 

   随后,禅城区委党校副校长叶志强以陈铁军、吴勤、罗登贤三位禅城革命先烈的光荣事迹,总结优秀共产党员人格力量与精神谱系,“深入了解历史,缅怀革命先辈;坚定理想信念,知行合一践行初心,不负青春韶华!”

   培训中穿插的党史抢答,更是将活动气氛推向高潮,与会人员踊跃抢答,极大激发了学党史的参与热情,在抢答中潜移默化地了解党的光辉革命历程。数位非公经济人士结合企业经营实际,畅谈党史学习体会,更是激起了在场与会人员的共鸣。

   整场培训富有互动性和趣味性,将“看、听、思、悟”融为一体,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实起来。“我一直都以为党史学习教育是很枯燥无味,但是没想到可以通过这么多种形式去学习、感悟党的百年峥嵘岁月,希望以后这样的活动可以常态化进行。”一位参会的企业代表感慨道。

   此次党史专题培训,是禅城区非公党委开展的“红色引擎 非公动力”系列活动之一。同时,结合禅城区“五个百场”党史专题宣讲之“100场党史专题宣讲进企业”活动的要求,区工商联积极发动组织会员企业参与此次党史宣讲活动。

   接下来,区非公党委、区工商联还计划重点选取工商联执委企业、区非公党委推动指导建立党组织的企业、区非公党委下属非公党组织等,开展系列党史专题宣讲。

   宣讲+服务

   为企业解难题 激发党建活力

   党史宣讲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环节。“接下来,我们将组织更多宣讲活动进企业、进园区,将党史知识普及到基层一线,打通党史学习教育‘最后一公里’。”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工商联党组书记、区非公党委书记谢启波说,将以更新颖的方式、用心用情用力讲好党的故事,讲好禅城红色故事,把党的故事讲到广大企业家、企业员工的心坎里去。

   除了开展党史宣讲,今年区工商联还将进一步发挥非公经济党建引领作用,分层次、分类别打造“三个一”党建示范点,即“一家企业党建示范点”“一个产业园区党建示范点”“一个商协会党建示范点”,通过示范点的培育工作,总结党建促发展的经验,推广成功的做法,实现双促进,以及民营经济的“两个健康”发展。

   同时,区工商联今年还计划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落脚点,既开展党史宣讲培训,更要把解决企业的问题、难点放在重要位置。

   “今年,我们将继续塑造提升‘禅商大讲堂’‘禅商思享会’‘利企学堂’,促进禅商高素质发展。”区工商联相关负责人表示,还将强化对青年企业家的培养,推动“企二代”的传承发展,借助禅商学院培训平台,促进制造业的传统营销模式转型升级。

   与此同时,区工商联还将做好“企业服务”文章,通过服务促进产业升级。一方面加强与区直部门联动,与公检法等职能部门合作,为民营企业提供更加贴心、更加精准的政务服务,助力打造禅城区良好的营商环境。另一方面与佛山市禅城区禅深现代产业合作促进会等合作,对接深圳高校、科研院所等,为禅城区民营企业拓展和深化产学研投合作平台。

   党建+业务

   非公企业点燃“红色引擎”

   在民营经济大市佛山,非公企业党组织已成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一股力量。如何充分迸发“红色引擎”力量?非公企业党组织如何在引领企业发展的实践中践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在当天的党史专题培训上,部分企业家结合自身实际,分享了党史学习教育如何与实际工作相互促进的心得体会。

   “活动让我们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今后我们将继续以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发动商会成员一起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区总商会直属商会党支部书记李国明说,在今后工作中,将做好本职工作,勇挑重担,服务好商会企业,为禅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李国明带动商会党支部成员积极组织企业复工复产,同时帮助部分困难职工解决生活困难。“我们将继续壮大商会的党员队伍,以党史学习教育加强队伍建设,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商会发展。”李国明说。

   佛山市喜而服饰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浩斌,则将革命先烈的大无畏精神与企业经营相结合。

   “无数牺牲的革命先烈,他们遇到的各种艰难险阻是常人难以想象的。对比起来,我们企业经营中遇到的各种困难都显得微不足道。”陈浩斌说,今后将把党史学习体会融于企业管理中,以更大的格局思考企业运作,同时将把党建融入企业文化,以此作为企业文化的根基。

   “此次党史学习教育的体会,总结起来就是‘一心、一用、一带动’。”佛山国际贸易港执行董事狄肖伟说,“一心”指企业家要坚守自己的初心,共产党行稳致远的关键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一名企业家也要时刻铭记自己的初心。“一用”是学以致用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难题,“一带动”是要充分调动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带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虽然还不是党员,但狄肖伟仍一直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今后我将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对组织忠诚、对工作热情、对同事关心,党建与业务两手抓,全心全意为公司服务,为企业谋发展。”狄肖伟说。

    

  

    文/佛山日报记者冯栋 通讯员陶婷 

 

(责任编辑:何燕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