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史宣讲“声”入人心!禅城区档案馆推动“禅城红色故事”进学校、进村居、进机关

发布时间:2021-05-08 来源:佛山日报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加深广大干部群众、青年学生对党的历史特别是禅城地方党史的理解和认识,引导广大干部群众、青年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从3月份以来,佛山市禅城区档案馆以“禅城地方党史”特色课程为抓手,组织宣讲员深入社区(村居)、学校、机关单位开展党史宣讲活动,让禅城红色风潮从“大讲堂”吹向“小微家”,从“线上宣讲”延伸至“线下普及”,充分发挥“有形无形”阵地双向宣讲效应,让党史宣讲“声”入人心、飞入寻常百姓家。

  

  

   张槎下朗村大榕树下讲党课现场。/通讯员供图

   党史宣讲有特色  

   党员干部齐学习 

   为弘扬禅城红色文化,讲好禅城红色故事,佛山市禅城区档案馆(区委党史研究室)打造了一堂“禅城地方党史”特色课程,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浪潮中,选取了同禅城密切相关的革命人物作为特色元素,展示禅城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进行伟大斗争的光辉历程。

   3月26日,区档案馆党史宣讲员到禅城区委党校为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上党课,助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各项工作,引导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3月31日,区档案馆党史宣讲员在区委区政府办公室举办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上作地方党史专题宣讲。党史宣讲员从“党组织创立时期”“大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等四个重要时期中选取了同佛山本土相关的革命人物事迹,以丰富翔实的历史资料,展示了陈铁军、罗登贤、吴勤等革命先烈的故事。通过专题宣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使命在肩的紧迫感,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为实现禅城高质量发展凝聚力量。

   党史宣讲“接地气”  

   村民认可获掌声 

   党史宣讲除了要讲政治、有高度,更要“接地气”。4月27日,区档案馆党史宣讲员来到张槎街道下朗村文化广场的大榕树下讲党课,同当地村民、学生一起学党史、悟思想。活动当天,天空飘起细雨,党员群众围坐在大榕树下,在雨声中聆听主题党课,共话初心使命。

   宣讲员通过现场互动、情境再现等方式,声情并茂地讲述了以老一辈革命家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禅城不断奋斗、砥砺前行的故事,与党员群众一起重温党的光辉历程,感悟共产党人为人民解放前赴后继、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赢得了群众的认可,获得阵阵掌声。

   在大榕树下讲党课,将学习、活动、教育融为一体,以“实”的内容、“活”的方式、“鲜”的语言使党的方针、政策传入万家、深入人心。

   党史宣讲进校园  

   青年学生立志向 

   为发挥党史部门“资政育人”作用,让青年学生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培育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4月28日,区档案馆到佛科院附属学校(南庄三中)开展党史宣讲活动。党史宣讲员选取新民主主义革命历程中同禅城息息相关的杰出革命人物事迹与同学们一起学习,重温党史,每个英雄事迹都让人热血沸腾。

  

  

   学生现场朗诵烈士家书、烈士名言。/通讯员供图

   在宣讲现场,同学们通过朗读烈士家书、烈士名言等,深入体会革命先烈的爱国之情、革命之志,从心底接受了一场红色洗礼。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对党的历史、对禅城本土历史的发展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会更加懂得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生活,立志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主义接班人。

   文/佛山日报记者黄瑶 通讯员贝雪阳 

(责任编辑:何燕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