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坚持做好就业、社保等工作,5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2.5万人

发布时间:2021-07-15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梁建荣报道:“如果没有‘粤菜师傅’工程,我可能还在家里务农。”来自湛江雷州乡村的吴明俊参加了顺德厨师学院第一期“粤菜师傅”培训班,2020年走上创业道路,开办一家餐饮店,日子越过越好,实现从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到学厨后创业致富的华丽转变。

  佛山充分发挥“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带动就业创业作用,实现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近年来,佛山坚持做好就业创业、社会保障等工作,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不断提升社会保障标准,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筑牢底线。

  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解决好、发展好就业问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

  近年来,佛山始终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全力打造优质就业之城。数据显示,过去5年,佛山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17.7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3.56万人。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佛山紧紧围绕“六稳”“六保”工作部署,打出减负、稳岗、扩就业的政策组合拳,全力以赴稳就业保就业,全年发放就业创业补贴近2亿元,惠及超4万人。

  特别是在复工复产初期,市人社局组织专车专列“点对点”接送异地务工人员近11万人安全有序返岗。“当时回来的130多名同事,很多都是技术骨干和核心部门的主力,返岗后对推进相关项目起到积极作用。”美的集团机电事业部营运与人力资源总监李凯说。

  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近年来,佛山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参与就业扶贫工作,努力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目标。目前,佛山与全国34个地区建立劳务协作关系。2016年~2020年,在佛山对口帮扶四川省凉山州期间,共有1.8万余名凉山劳动力通过两地人社部门的组织来到佛山就业。

  2018年,通过劳务协作,何公各与丈夫李力挖从凉山来到佛山,成为广东星星制冷设备有限公司的员工。如今,何公各夫妇俩的生活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十三五”时期,佛山坚持多措并举,全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2.5万人,本市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98.7%。出台了数十套就业创业文件,累计支出就业创业政策性补贴资金超5.8亿元。

  社保待遇水平稳步提升

  社会保障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公平、增进人民福祉的基本制度保障,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重要制度安排。

  近年来,围绕全民覆盖、人人享有社会保障的目标,佛山大力推动全民参保计划,努力打造全民社保之城。截至今年5月,全市职工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422.16万人、609.94万人、309.53万人、335.44万人、310.01万人,城乡居民养老参保人数50.74万人。

  佛山社保待遇水平稳步提升。“十三五”时期,我市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分别提高28%、93.5%。

  佛山坚持以按时足额发放社保待遇作为兜牢民生保障的生命线。截至今年6月,市社保部门已为全市企业退休人员66万人发放养老金104.02亿元; 失业金发放27万人次、金额3.1亿元;失业保险一次性待遇发放1895人次、金额1386万元; 稳岗补贴发放3370万元,惠及企业4955家; 失业补助金发放23万人次、金额5930万元; 工伤保险待遇发放总人数为9987人,发放总金额3.42亿元。

  不仅社保待遇提升,社保服务也升级。领了电子社保卡,带上手机就能去医院看病、去药店买药,如今越来越多佛山市民享受到这项便捷服务。截至5月底,佛山电子社保卡签发量超过458万张,共消费517万笔,消费金额约5.3亿元。

  此外,佛山不断完善工伤保险制度,着力构建“预防、康复、补偿”三位一体的工伤保险制度体系。开展工伤预防项目、工伤认定快办行动和联合调查取证,推动单位从业的超过法定退休年龄劳动者等八类特定人员单项参加工伤保险,开展新业态从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

(责任编辑:游小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