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干和付出奔赴小康,共享经济发展红利

发布时间:2021-04-23 来源:佛山日报

  1992年毕业至今,佛山市人大代表、佛山市新阶联常务副会长、广东人信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思中已在佛山奋斗29年了。从一个小小施工员到集团董事长,他在工程咨询领域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其公司总部所在的顺德大良也已从一片桑基鱼塘变得高楼林立。 

   作为佛山城市建设的参与者、见证者,张思中说:“我有幸见证了佛山的发展,佛山是一片‘沃土’,蕴藏着无限的可能性,也寄托着我对未来的种种想象。”

  

   张思中两会期间接受媒体访问。受访者供图。

    

   创业路上没有“困难”二字

   1992年,张思中从当年的华南建设学院东院(现广东工业大学建筑学院)毕业,恰逢佛山顺德撤县设市,急需人才,他便乘着这阵“东风”来到佛山。张思中做过施工员、造价员、项目经理等职业,在建筑行业中他四处探索,最终选择造价工程师为终生职业。

   “在我的人生字典里面没有困难二字,我就是凭着一股闯劲,抓住每一个可能的机会向前突进。”2003年张思中成立公司时,正值顺德大力发展城镇化,大量房地产与工业园厂房拔地而起,工程造价计算的需求很大。

   创业初期,公司只有张思中一人,从财务到出纳再到日常经营,公司业务都由他一手包办。面对资金和人脉的短缺,张思中主动寻找项目信息,登门联系客户。通过专业实务,张思中实实在在地为许多客户节省了大量建设成本,他的专业能力逐渐得到业界认可,并成为口口相传的招牌。

   时隔18年,临街小铺变成了2000多平方米的办公室,目前,张思中每年通过审核政府投资项目造价达300亿元,每年至少为纳税人们节省成本约10亿元。张思中在工作中始终秉持“简单、专业、专注”的精神,以积极的态度去面对每一件事,他认为这是开启幸福小康生活的密码。

   在佛山这片“沃土”,不仅成就了张思中,还培养了两三百家工程咨询企业。“佛山的营商环境氛围特别好,这里享受着经济建设高速发展的红利,只要努力就会有收获。”张思中认为,佛山的营商环境尽管竞争激烈,但也有序、健康,创业者和守业者们都能够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闯出一片天。  

   传道授业共享小康生活模式

   创业期间,张思中也受到了不少人的帮助,这让他时刻牢记企业家的使命,“人永远都不可能是一座孤岛,希望将我的能量传播给身边的人,以我为支点,带动他人奋斗努力,让梦想照亮现实。”饱含企业家情怀的张思中这样说道。

    

  

  

   佛山市人大代表、佛山市新阶联常务副会长、广东人信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思中。受访者供图。

   2011年,张思中当选为顺德区人大代表,2016年当选为佛山市人大代表。成为人大代表后,他意识到:一个人奔小康是远远不够的,要实现全面小康,需要的是一群人的共同富裕。“成就他人是实现自我的一种方式,这也是身为企业家的情怀和对社会的回馈。”为此,张思中密切关注行业动态和社会民生,积极建言献策,5年间提出了30多个提案建议。

   针对建筑行业内招投标市场“围标串标乱标卖标”现象严重,没有严格的行业规范,恶性竞争难以控制等情况,张思中在2013年提交了《关于规范顺德建设工程招投标市场行为的议案》,助力打击投标乱象、填补行业监管的空白,优化顺德区乃至全市的营商环境。今年佛山市两会期间,张思中还就顺德村改和居家养老等社会议题提出了建议。在张思中看来,社会需要共建共治共享,只有行业自律、政府指导、社会监督三方形成合力,才能真正地改善营商环境,每个人都要为之奋斗努力。 

   放眼望去,张思中公司总部所在的顺德大良东区,已从一片桑基鱼塘高速发展成为现代化的都市中心,顺峰山公园、德胜广场等城市基础设施逐渐完善,欢乐海岸、金凤凰公园等新地标建筑拔地而起。市民们享受到鹭鸟成群的公园、绿树成荫的广场、干净整洁的柏油路、鳞次栉比的高楼等等都离不开造价工程师的努力。

   作为一名造价工程师,张思中是佛山城市建设的参与者和见证者,对生活充满热爱、对事业饱含激情。作为企业家,他以乐观的心态感恩时代,积极回馈社会,与佛山市民共同探索小康生活模式,共享小康生活的密码。

 

   文/佛山日报记者 张菲菲

(责任编辑:何燕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