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场上的婚礼”展现共产党人铮铮铁骨

发布时间:2021-06-16 来源:佛山日报

  12月11日(编者注:此日期为1927年),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张太雷和叶挺、叶剑英等领导发动广州起义。起义军一度占领广州绝大部分市区,成立苏维埃政府,但终因敌众我寡,第三天即告失败,张太雷和许多革命者壮烈牺牲。参加这次起义的革命伴侣周文雍和陈铁军不幸被捕。1928年2月,两人在广州红花岗刑场举行了悲壮的婚礼,从容就义。

  ——《中国共产党简史》 第38~39页

  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全国陷于一片白色恐怖之中。面对反动派的血腥屠杀,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开展武装反抗。继南昌起义后,1927年12月11日,广州起义爆发。经过三天激战,终因敌我力量过于悬殊起义失败。

  在这段壮烈而峥嵘的革命历史中,佛山各地党组织积极组织工农武装配合广州起义,攻占圩镇、火车站等要地,以不屈不挠的精神开展了一场气壮山河的斗争。广州起义失败后,“佛山女儿”陈铁军与伴侣周文雍被捕,他们举行“刑场上的婚礼”,筑起了共产党人的铮铮铁骨。

  佛山大力策应广州起义

  1927年,国共合作破裂,蒋介石和汪精卫相继发动反革命政变,大规模捕杀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南昌起义后,中共中央在“八七会议”上确立了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总方针。中共广东省委遵照中共中央的指示开始部署和筹备广州起义。

  1927年11月25日、28日和12月1日,省委连续发出紧急通告和《暴动宣言》,要求各地积极配合广州起义,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半个月内,佛山积极组织工农武装,准备策应广州起义。顺德县委组织工农讨逆军,三水县委组织农民自卫队等武装,南海把农民武装组成农民赤卫军第一、二团。按计划,南海农民赤卫军第一团协同广三铁路工人赤卫队攻占石围塘火车站和南海县大沥圩,得手后配合第二团攻占佛山,控制广三铁路沿线,巩固广州外围。

  1927年12月11日,因起义计划不慎泄露,广州起义提前举行。起义军在天亮前迅速占领了广州珠江北岸绝大部分市区。

  上午10时左右,广三铁路工人赤卫队直扑广三铁路敌军营房,事先埋伏在距石围塘火车站两边几百米的南海农民赤卫军第一团两支队伍,高举红旗勇猛地向火车站发起攻击。很快,敌军溃不成军。起义军迅速占领石围塘火车站。紧接着,部分起义军分散渡过珠江进入广州市区参加市内战斗,部分人员留守石围塘,进一步向芳村等地进攻。

  在配合广州起义的战斗中,顺德、三水、高明等地的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不畏艰险、开展斗争。三水县委工人赤卫队与农民赤卫队配合,一度占领广三铁路走马营段; 顺德县委集结300名赤卫军驰援起义部队,分乘30多艘小艇在黑夜出发,到达三山口时得知起义失败,只好半途折回;高明党员黎汝高、阮贞元、冯从龙、陈殿钊、李家球等参加起义战斗,黎汝高被捕后英勇就义,其他幸存的共产党员被迫转移隐蔽。

  大沥战斗104名指战员壮烈牺牲

  响应和配合广州起义最激烈的战斗发生在南海大沥。南海农民赤卫军二三百人投入战斗,痛歼国民党反动地方武装,但是在攻占大沥圩后遭到敌人优势兵力围攻,最后104名指战员壮烈牺牲。

  1927年12月12日凌晨,南海农民赤卫军打响了大沥战斗的枪声。南海县委委员谢颂雅带领赤卫军从滘口方向向大沥圩进发。同时,县委书记陈道周率领的另一支赤卫军队伍200多人从松岗进发。在密集的枪声中,南海农民赤卫军作钳形攻势夹击,势如破竹,不到20分钟攻占了大沥圩。

  随着国民党广东当局加派兵力疯狂反扑,广州起义军遭到重挫,损失惨重。12月13日,起义军从广州撤出,大沥、里水一带参与攻打石围塘的几十名赤卫军也撤退回大沥。

  12月14日,国民党南海县政府集结反动民团2000多人,向南海农民赤卫军发起猛烈反扑。县委委员张霭泉率领70多名赤卫军组成决死队,掩护第一团大部队向松岗方向突围转移。在激烈的突围战中,104名南海农民赤卫军指战员壮烈牺牲。

  佛山市委党史研究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南海农民赤卫军的斗争虽然由于敌我力量悬殊等原因失败了,但这次战斗与全省以广州起义为中心的总暴动是一个整体,都是对国民党反动派屠杀政策的一次英勇反击。

  陈铁军用生命捍卫信仰

  广州起义失败后,参与筹备起义工作的佛山籍女共产党员陈铁军被迫撤离到香港。1928年初,陈铁军再次接受组织安排,与中共广州市委领导人周文雍假扮成夫妻,回到广州重建党的机关。

  在共同的革命工作中,两人感情日益加深。不久后,因叛徒出卖,周文雍与陈铁军双双被捕。在狱中,面对敌人酷刑,周文雍和陈铁军始终坚贞不屈,没有透露党组织的任何秘密。

  1928年2月6日下午,在押往广州东郊的红花岗刑场的路上,两人沿途高呼“打倒国民党反动派”“中国共产党万岁”。

  临刑前,周文雍和陈铁军视死如归,决定将深埋在心底的爱情公布于众,在铁窗下合影并庄严宣布结婚。最后两人并肩屹立在红花岗上英勇就义。牺牲时,陈铁军年仅24岁。

  陈铁军原名陈燮君,生于佛山镇一户富商家庭,从小衣食无忧。然而,她毅然舍弃了优渥的生活,走上革命的道路。为表示与旧我决裂,坚定走革命道路,她把名字改成“铁军”。

  陈铁军周文雍牺牲后,广州和香港的报纸都报道了这场悲壮凄美的“刑场上的婚礼”。邓颖超听到这一噩耗后泪如雨下,周恩来感慨:“这是人间最纯真最高尚的爱情。”新中国成立后,在周恩来的倡议下,“刑场上的婚礼”被搬上荧幕,为全国人民所熟知。

  陈铁军壮烈牺牲后,她的妹妹陈铁儿坚持奋斗在革命一线。1931年12月,陈铁儿被捕后,她和狱中出生不久的女儿也惨遭杀害。

 

  文/佛山日报记者 郑奕纯

(责任编辑:何燕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