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参观学习点️⑬ | 邓培故居:映照三水红色精神的火炬

发布时间:2021-04-21 来源:佛山新闻网

  在三水石湖洲邓关村一处仿古青砖砌就的高墙大院内,一株近十米高的木棉树,安静地迎接每一位前来参观的党员、群众。

  这座院子是三水革命烈士邓培的故居,邓培是中共创建时期最早的党员之一,早期铁路工人运动的先驱。124年前,14岁的邓培走出邓关村“北漂”天津、唐山等地。30年间,他从爱打抱不平的少年,成长为百炼成钢的革命家、工人运动的领袖,最后为他所忠于的革命事业献出生命。

  而邓培故居成为三水红色精神的起点,这是一把映照家乡人民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精神火炬。

  “共产党员是不怕死的!”

  邓培原名邓配安,1883年4月8日,在三水县西南镇石湖洲邓关村出生。14岁时,因生活所迫,邓培随其舅父到天津德泰机器厂当学徒,不久改名邓配。1900年冬,考入北洋官办铁路局唐山修理厂,改名为邓培。

  在唐山修理厂,邓培及工友们遭受了残酷的剥削。不甘受剥削的邓培勇于发动工友进行抗争。同时,他争取机会不断学习新知识,接受马克思主义,逐渐种下革命火种。

  在党组织的帮助下,邓培的共产主义觉悟迅速提高。1921年春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同年秋,经中共北京区委批准,邓培由社会主义青年团员转为中共党员,成为唐山地区及河北省第一位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工人。1922年1月,邓培作为中国工人代表之一,赴苏联出席第三国际在莫斯科召开的远东各国共产党及民族革命团体第一次代表会议,受到革命领袖列宁的接见。

  随后,邓培积极参与唐山党组织的建设,并担任主要领导人,组织工人们开展罢工运动,将唐山工人运动推向高潮。

  1923年6月、1925年1月,邓培先后出席中共“三大”“四大”,当选为中央候补委员,兼任中共唐山地委书记。

  1926年3月,邓培根据中共北方区委和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李大钊的决定,回到广东开展工人运动,传播革命火种。

  1927年4月15日,国民党反动派在广州发动反革命政变,大肆屠杀共产党人。同日,邓培在广州被捕。狱中,邓培遭到敌人的威逼利诱、严刑拷打。但他坚定信念,坚决不叛党。4月22日,邓培在广州英勇就义,年仅44岁。

  “你们听着,共产党员是不怕死的!你们用尽所有酷刑,我都不怕。我宁死也不投降,这就是我最后的回答!”

  至今,这段邓培在英勇就义前的慷慨陈词依然令人肃然起敬。

  斯人已逝,红棉长红

  “邓培信念坚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赤诚报国,英勇献身。”现年84岁的王士立是唐山师范学院原副院长、历史系教授,他穷尽半生心血研究邓培。

  2003年前后,三水区档案局找到王士立,双方共同编撰了《邓培烈士传》一书,以纪念这位早期的共产党人和杰出的工人运动领袖。

  为了更好地纪念邓培、传承红色精神,自1993年以来,三水人民政府多次对邓培故居进行修缮、保护。去年10月底,三水完成了对邓培故居的第四次修缮工作,并将其旁边的废弃居民房修改成邓培纪念馆,以“展板+实物+情景再现”的形式,生动还原邓培烈士生平。

  走进邓培故居,这是一座岭南传统的“四爪大屋”,也是邓氏族人的祖屋。

  邓培故居设有四个展厅,以时间为轴,以重大纪事为线索,还原了邓培参加革命以来波澜壮阔的一生。展馆还藏有一批跟邓培革命事迹有关的珍贵展品。有一顶用高粱秆皮编织的凉帽,上书“勿忘国耻”四个大字,这是邓培在领导工人罢工运动中使用过。此外,还有一面开滦五矿大罢工期间使用过的旗帜。

  1926年到1927年春天,邓培3次返回三水考察农民运动,帮助乡亲组织农协社并起草乡规12条等。在村里,他总是满怀信心地说,“家乡太穷了,但总有一天会好起来的。”在其感召下,几个同乡决意跟随他参加革命。

  在一代又一代三水人的传颂中,邓培的事迹深入人心,成为三水人引以为豪的红色精神象征。

  屋内的红棉据说是邓培祖父亲手种植的,今已亭亭如盖。

  斯人已逝,红棉长红,纪录烈士事迹的邓培故居已成为映照三水红色精神的火炬,映照前事,照亮后人。

  邓培故居

  地址:佛山市三水区云东海街道石湖洲村委会邓关村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五8:30-12:00 14:00-17:30

  参观时长:40分钟

 

  来源:佛山发布、三水镇街党校、佛山日报、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责任编辑:游小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