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参观学习点️⑩丨西海抗日烈士陵园:革命烈士精神永垂不朽

发布时间:2021-04-19 来源:佛山新闻网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位于北滘的西海抗日烈士陵园是佛山顺德的红色地标。

  让我们走进这座祭奠烈士英灵的陵园,了解西海大捷的英雄故事,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进力量。

  以少胜多,鼓舞抗战士气

  西海抗日烈士陵园馆长梁卓华介绍,西海大捷是珠江三角洲著名的以少胜多的战斗,发生在1941年10月17日。

  当时,驻广东省番禺、顺德两县的伪军共约2000人,分三路进攻西海抗日根据地,企图消灭抗日游击队。

  当时抗日游击队兵力仅有250人,西海军民团结一致并肩作战,利用西海河网密集的地形优势,击毙伪军200多人,俘100余人,缴获长短枪400余支。在挫灭日伪军嚣张气焰的同时,鼓舞了珠江三角洲人民的抗战士气。

  抗战期间,西海军民共经历了30场战斗,牺牲41人。

  北滘镇西海村老党员满叔动情地说,西海大捷的精神鼓舞着西海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革命烈士精神永垂不朽

  1952年,顺德当地决定在珠江纵队广游二支队所在地建起陵园,以寄托顺德人民对“西海大捷”和抗日战争中牺牲的革命烈士的崇高敬意和无尽怀念。

  1980年,县政府拨款扩建西海烈士陵园。扩建后的陵园占地面积3万多平方米,院内增设有顺德革命文物陈列馆。文物陈列馆共五个展厅,面积约五百平方米,分序幕厅、抗日战争文物厅、解放战争文物厅、资料室等,共展出辛亥革命以来各时期革命文物、照片、图表等620件,各时期革命英雄名录269人。1982年,陵园被省列为文物重点保护单位;1989年被评为省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1994年被佛山市确定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如今西海抗日烈士陵园,由烈士纪念碑、烈士陵园、革命文物陈列馆三部分组成。

  纪念碑为水泥四棱形柱体,水泥洗石米构筑,基座长3米,宽5米,碑身高约10米,四边凹嵌云石刻字题词,正面刻有原珠江纵队司令、广东省副省长林锵云题“西海抗日战争烈士纪念”;左边刻有原珠江纵队二支队队长郑少康题“识革命之真理流千秋之典型”;右边刻有原南番中顺游击区指挥部副指挥谢立全题“英雄壮志流芳千古”;背刻“革命烈士精神永垂不朽”。

 

  西海抗日烈士陵园

  地址: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西海烈士中路116号

  开放时间:8:30-11:00;14:00-17:00

  参观时长:40分钟

 

  来源:佛山发布、佛山先锋、顺德新闻

(责任编辑:游小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