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沥铁村:刻入红色基因的“革命堡垒”村

发布时间:2021-04-15 来源:珠江时报

  这里诞生南海农村第一个党小组,涌现出一批革命英雄。

   “铁打江山父兄辈翻天覆地,村辉宝树后来人换物移星”,一座“革命堡垒”牌坊巍然矗立在南海区大沥镇铁村村口,向往来的民众诉说着这条红色古村的故事。穿过牌坊,让人似乎又回到那段历史场景中。

   铁村曾因打铁而得名,后因“铁血”红色基因而闻名。这里是南海农村革命的红色沃土,诞生了南海农村第一个党小组,谢颂雅、谢泰珍、谢伦等铁村儿女在党的哺育下,在大革命洪流中作出了积极的贡献。虽然战争的硝烟早已远去,但铁村的红色基因却像一颗种子茁壮成长。传承红色基因,是新时代铁村儿女的新使命。

  

  1ea3b1b9e19549439f9afbf283773f2a.jpg

   大沥铁村“革命堡垒”牌坊巍然矗立在村口,让铁村红色 文化得以传承。珠江时报全媒体记者/方智恒黄永程摄

   诞生了南海农村第一个党小组

   “牌匾上写着,这里是中共南海县第一届县委(1927年)宣传委员谢颂雅故居。”两名游客路过谢颂雅故居时,不禁停下了脚步,驻足细看门上的牌匾,从青砖绿瓦中感受这古村的红色魅力。

   铁村之所以得名,缘于南宋时期迁至此处定居的铁村先民确实以打铁为生,故取名铁村。正如村名一样,铁村人身上具有“铁血”特质,他们曾在经济上和政治上饱受地主豪绅的剥削欺压,但乐于接受新生事物,深受进步、革命风气熏陶。

  

  64c6665cf3a24ae19c2f34894befa604.jpg

   铁村旧照。(资料图片)

   1924年,铁村农民为了反抗封建势力的压迫,自卫防身,在村中开设了武馆,聘请佛山武术师周侠生来铁村授艺。开馆授徒期间,周侠生与共产党员梁复燃相识。在梁复燃的启发和引导下,周侠生积极投身工人、农民运动。不久后,梁复燃还介绍周侠生加入中国共产党。

   在周侠生的协助下,梁复燃积极在南海县第九区(今大沥一带)建立和发展党组织。1924年,除了周侠生外,梁复燃还发展了谢颂雅、李羽吉入党。同年冬,周侠生、谢颂雅、李羽吉三人在铁村成立了党小组,周侠生任党小组组长。这是南海农村第一个党小组,他们三人也是南海农村第一批党员。

   三人中的谢颂雅就是铁村人。在南海县加入共产党后,谢颂雅就调到番禺县任农运特派员。1927年广州四一五反革命政变后,南海县农民运动活动中心自大镇一带转移到显纲村一带,谢颂雅也奉命调派回南海县显纲村,配合陈道周等开展活动。经过谢颂雅等人的积极活动,党的组织又重新秘密发展壮大起来。1927年七八月间,中共南海县委员会成立,谢颂雅任县委委员,负责宣传工作。

   铁村不仅建立起南海农村第一个党小组,还是南海县最早建立农民协会的村庄之一。在党的方针政策感召下,越来越多铁村人积极投身革命,谢伦就是其中的代表。

   出生于铁村贫苦农民家庭的谢伦,长期遭受地主豪绅的欺压剥削,但他富有正义感,好打抱不平。在梁复燃、周侠生等共产党员的教育和影响下,谢伦逐步树立了跟着共产党闹革命求解放的思想。

   1925年4月,铁村农民协会成立时,谢伦第一个报名加入,还动员父亲谢泰珍、弟弟谢荣棠、谢咏才和堂兄弟谢植祺、谢玉山等人参加。谢伦被选为农会执行委员,负责武装工作,并担任农民自卫军队长。

   那些铁村儿女参与的铁血斗争

   铁村谢氏宗祠入口处的树荫下,一块写有“谢泰珍谢伦谢植祺烈士壮烈就义处”的碑石就立于此。碑石后面的一片农田,就是曾经的“飞鼠塘”——三人的就义之地。

  

  1b3591f1d58e482489d4e750ecac7f68.JPG

   大沥铁村谢泰珍、谢伦、谢植祺烈士就义处。珠江时报记者/方智恒黄永程摄

   回望近百年前,铁村农民自卫军成立以后,谢伦立即领导农民群众进行减租减息、禁烟禁赌、取消民团苛捐、维护地方治安等工作,有时还会支援邻近各村农民协会打击反动民团,赢得广大群众的支持和认可。

   1927年1月,反动军队联合对广三铁路工会进行袭击,谢伦率领200多名农民自卫军支援广三铁路工人纠察队。一夜激战后,农民自卫军成功打退敌人。战斗结束后,谢伦还带领农民自卫军30多人留下常驻石围塘火车站,协助广三铁路工会纠察队开展工作长达3个多月。这场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胜利传开后,谢伦和铁村农民自卫军声威大振。

  

  662cff1c9b794bb79d50fea3fdbfc111.jpg

   1927年2月8日,南海农民自卫军保护广三工友凯旋合影。(资料图片)

   广州四一五反革命政变后,谢泰珍、谢伦父子等人被捕,被押到铁村“飞鼠塘”前执行枪决。谢伦在牺牲前,面无惧色,提出“稍后老父一步而死”,以膝行父前,向谢泰珍叩首行礼,以送父终,然后从容就义,表现了一个革命者视死如归的大无畏精神和谨守孝道的优秀品质。

   说起铁村儿女参与的铁血斗争,就不得不提谢颂雅在配合广州起义中的突出表现。

   1927年12月12日凌晨,谢颂雅带领30名赤卫军队员从龙溪出发,划小船到大沥滘口,和汇集在那里待命的几十名赤卫军队员一起向大沥圩进发。陈道周、周侠生等则率领另一支200多人的赤卫军队伍从松岗出发,两支队伍作钳形攻势向大沥夹击,顺利攻占大沥圩。这一役的胜利,激发了当地群众加入赤卫队、参与战斗的积极性。

   保护传承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为铭记铁村人的革命历史功绩和革命精神,1997年10月,村口建成一座“革命堡垒”牌坊。

  

  3e61afe7c3814bd6b243e723fc0cafbe.jpg

   为铭记铁村人的革命历史功绩和革命精神,1997年10月,村口建成一座“革命堡垒”牌坊。(资料图片)

   红色基因植根于铁村儿女用鲜血染红的泥土中,世代铁村人对红色文化的保护和传承,让红色基因得以代代相传。自新中国成立后,铁村人就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支持下,加强对革命遗址的修复和保护。进入新时代,革命遗址焕发新生机,成为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助力乡村振兴的活力源泉。

   2020年7月,铁村入选南海区第5批古村活化工程。铁村坚持党建引领,将先辈保家卫国的情怀投入到美丽家乡建设当中,积极活化古建筑、革命先烈遗址等,打造铁村红色文化馆等党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让红色资源焕发新生命力。

   存著小学校原址、谢颂雅故居、铁村原生产队队部室……走在铁村里,依旧能找到许多保存完好的古建筑。这些红色革命遗址发挥着教育作用,让铁村的红色基因深入人心。每年,都有党员群众到铁村参观学习、缅怀先烈。

  

  9c4d94e0d33e469387a916485e78ae1d.JPG

   大沥铁村谢颂雅故居。珠江时报全媒体记者/方智恒黄永程摄

   “虽有智慧,不如乘势。”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对有红色基因的铁村来说是一大机遇。3月24日,大沥镇召开2021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提出要做好红色历史文化研究,发挥好铁村等村居的红色资源作用,讲好、宣传好大沥革命历史故事。

   如今,铁村正加快推进古村活化项目相关工作。相信不久后,这个历史悠久的红色古村必将更焕光彩。

  

   统筹/珠江时报全媒体记者 付艳霞 杨汉坤 

   文/珠江时报全媒体记者 杨慧 

   图片由南海区档案馆提供(署名除外) 

 

(责任编辑:何燕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