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参观学习点⑤ | 罗登贤事迹展:纪念为革命毅然就义的佛山英雄

发布时间:2021-04-12 来源:佛山新闻网

  “我个人死不足惜,全国人民未解放,责任未了,才是千古遗憾!”

  85年前,有一位来自佛山的英雄,说完这句话之后,毅然慷慨赴义!他是罗登贤,东北抗联的创始人!罗登贤事迹展记载着这位先烈的忠勇故事。

罗登贤像。

  东北人民抗日武装的重要创建人

  1931年9月18日,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爆发!

  巍巍青山,拳拳赤子!九一八事变后,国家存亡之际,一群有血性、有骨气的中国人民无畏地站了出来,用血肉筑起新的长城。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东北抗日联军战士从事英勇的游击斗争,他们用气节书写了这个民族最为悲壮的历史篇章!

  这群人当中有一位来自广东佛山的英雄,他就是——罗登贤,东北人民抗日武装的重要创建人。中央政治局委员、满洲省委书记罗登贤是组织东北抗日武装的先驱者之一,他在东北点燃起抗日武装斗争的烽火。

广州起义时的工人赤卫队,罗登贤当时任第一联队队长。

  九一八事变前夕,党中央派罗登贤同志任中共中央驻东北代表,到东北指导中共满洲省委工作。当年12月,罗登贤任中共满洲省委书记。他领导东北人民抵抗日本侵略者,成为党在东北发动抗日斗争的领导者。

  九一八事变发生后的第二天,中共满洲省委召开紧急会议,罗登贤与省委其他同志一起分析事变的性质,讨论确定满洲省委的斗争任务和策略。会后发表《中共满洲省委为日本帝国主义武装占领满洲宣言》,号召东北三省人民“罢工、罢课、罢市,反对帝国主义占据满洲”“发动游击战争”“驱逐日本帝国主义与一切帝国主义的海陆空军”。

密林中的东北抗日联军。

  在哈尔滨召开的满洲地区高干会议上,罗登贤曾说:“我们中国共产党人一定要与东北人民同患难共生死。敌人在哪里蹂躏我们的同胞,我们共产党人就在哪里同日本帝国主义作斗争。”

  “同志们,不驱逐日寇,共产党员谁也不能离开,谁离开谁就是逃兵、叛徒!”

  他铿锵有力的讲话,鼓起每位到会同志在东北奋战的斗志,燃起同志们胸中的怒火。在罗登贤等发动下,东北的抗日救亡运动蓬勃发展。

  将生命献给党和无产阶级

  罗登贤一生三次被捕。

  在1928年,罗登贤被捕脱险后坚定地表示:“我既决定参加革命,就不怕上刀山,下火海,虽赴汤蹈火,万死不辞。”

  1933年,在最后一次被捕入狱后,宋庆龄专程到牢狱探望他。罗登贤说:“我是始终要为无产阶级利益而奋斗的。什么也不能动摇我,我将我的生命献给我们的党与无产阶级。”

  1933年8月29日,罗登贤壮烈牺牲于南京雨花台刑场,年仅28岁。

  罗登贤铜像。

  1934年6月26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机关杂志《红色中华》发表了《纪念罗登贤同志》一文,指出:“罗登贤同志献身革命的精神,是我们每一个革命者的光荣的模范。”

1934年6月26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机关杂志《红色中华》发表了《纪念罗登贤同志》一文。

  罗登贤的一生短暂而光辉,书写了东北抗日战争历史上的一段传奇,为东北抗日事业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2015年10月29日,人民日报发表中央党史研究室撰写的文章《罗登贤同志的名字永远光辉》,高度评价罗登贤的革命事迹,称他为“在工人运动中锻炼成长的党的早期领导者”“东北人民抗日武装的重要创建人”“无产阶级革命者的光辉典范”。

  重温烈士光辉记忆

  罗登贤事迹展所在地是一座三间两廊民居建筑,坐落于曾有“小广州”之称的南庄镇紫洞墟,格外引人注目。

  与展馆配套建成的,还有罗登贤公园,其占地面积约540平方米,是缅怀革命烈士、展示烈士事迹的重要区域。

  罗登贤事迹展这个熠熠生辉的红色地标,接待着从四面八方来到这里的人们,帮助他们完成人生历程中的重大仪式:入党、入团等宣誓活动,或者是一次庄严肃穆的探望。置身其中,能够清晰地感受到轰轰烈烈的时代脉动,在重温历史中引发思考、接受洗礼。

罗登贤事迹展。

  “爷爷在全家人心中是位顶天立地的英雄。”罗登贤的长孙罗超曾在罗登贤事迹展内的雕像前,动容地说,“爷爷的精神在父亲身上得到很好的传承,父亲后来参加过抗美援朝,立过功,复员后在广州生活,时常提醒我们‘不能活在父辈的光环下,一定不要给他们抹黑!且要谨记无论如何都要做一个正直的人,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罗登贤事迹展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南庄镇紫洞格巷村下街西30号

  开放时间:8:30-11:30 14:00-17:00

  参观时长:50分钟

  

  来源:佛山发布

(责任编辑:游小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