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参观学习点① | 走进吴勤烈士陵园,重温血与火的记忆

发布时间:2021-04-08 来源:佛山新闻网

  “陈村江水起洪流,难洗吴勤受害仇。百战山河谋解放,一腔热血洒珠洲!”

  坐落于佛山市岭南大道北57号的吴勤烈士陵园,园内的烈士事迹和红色碑文,述说着那段血与火的革命事迹。

  献身革命的吴勤烈士

  吴勤(1895—1942),原名吴勤本,南海县四区佛山堡(今禅城区)南浦村人,早年参加孙中山领导的民主革命,曾任孙中山卫士。

  1924年5月29日组建南海县第一支农民武装——南浦农团军;同年8月参加第二届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毕业前由谭平山、罗绮园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1925年5月组织成立南海县第四区农民协会,担任会长,开展农民运动。

  1927年11月任南海县农民赤卫军第二团团长。为配合广州起义,率队攻占佛山镇普君墟。广州起义失败后遭到国民党当局通缉,流亡到新加坡。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与当地爱国华侨一起参加抗日爱国运动。

  1934年从新加坡返回香港,接受叶挺、何香凝、蔡廷锴的指示,开展抗日救亡活动。全面抗日战争爆发后,毅然返回广州、佛山等地,组织开展抗日武装斗争。

  1938年10月广州、佛山沦陷后,吴勤从佛山带领19名爱国青年到广州南郊崇文二十四乡,组织起一支50多人的抗日义勇队,在南海县一带打击日本侵略者。同年10月下旬的一天,吴勤率队袭击停泊在南海平洲夏滘附近河面上的两艘运输船,消灭日军10多名。接着,又乘胜率队袭击广(州)三(水)铁路南海县内小塘车站,破坏交通,阻延日军西进。随后,抗日义勇队改编为广州市区游击第二支队,吴勤任司令。广游二支队整顿改造,1941年7月整编,成为党领导的人民抗日武装。

  1939年5月组建半武装性质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组织——抗日俊杰同志社,任社长。该社先后在南海、顺德、三水、花县和广州市南郊建立52个分社,社员2000多人,其中的基干武装灵活机动地打击日伪。1941年7月整编,成为党领导的人民抗日武装。

  1942年5月7日,吴勤夫妇及警卫员3人在顺德陈村水枝花渡口乘船过渡时,遭国民党顽军伏击而牺牲。

  他的亲密战友刘向东当即写下一首诗,深切怀念这位抗日志士:“陈村江水起洪流,难洗吴勤受害仇。百战山河谋解放,一腔热血洒珠洲!”

  烈士精神永驻佛山

  在艰苦的岁月里,吴勤和战士一起行军打仗,一起吃饭睡觉,组织指战员和群众一同开荒种田,千方百计为部队筹措经费和粮食、武器等物资。为了抗日大业,吴勤把军事指挥权交给党中央从延安派来的干部掌握,保存和发展了珠江三角洲敌后抗日武装力量。

  1941年秋,正当广游二支队取得抗击日伪军节节胜利之时,国民党顽固派又掀起反共逆流,各种反动势力纠合一起“围剿”广游二支队。甚至派出特务,以高官厚禄引诱吴勤,要他交出部队和武器。但他始终坚持“宁捐七尺躯,不失一分志”的信念,决心把民族解放事业进行到底。

  新中国成立后,南海县人民政府将吴勤遗骨从番禺迁回佛山安葬。1951年,佛山市人民政府将吴勤烈士陵墓扩建为陵园。陵园坐南向北,四周2米多高铁栏环绕,正门为一座重檐歇山顶琉璃牌坊,题额“万世流芳”。陵园中央矗立一座4米多高的“吴勤同志烈士纪念碑”,有“1951年3月革命烈士吴勤事略”刻石,记载其生平事迹。

  吴勤烈士陵园于1998年5月被佛山市人民政府公布为佛山市文物保护单位,1994年12月被中共佛山市委、市人民政府公布为佛山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8年10月被中共佛山市委组织部公布为佛山市党员教育基地。

  “清明假期都有不少市民自发前来祭奠,了解吴勤烈士的光荣事迹后,对他的爱国之情和斗争精神肃然起敬。”佛山飞扬志愿者服务中心志愿者秦东平说。

志愿者秦东平介绍吴勤英雄事迹。

  吴勤烈士陵园

  地址:禅城区岭南大道北57号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8:00-12:00 14:00-18:00

 

  来源:佛山发布、佛山党史、佛山日报、禅城发布

(责任编辑:游小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