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年前,那场以少胜多的战役在这里发生

发布时间:2021-04-06 来源:佛山新闻网

  在佛山顺德,有一个鱼米之乡曾被侵略者烧杀掠夺,那里的村民奋起反击,筑起抗战堡垒,抗日救国。 

”西海大捷“发生地——顺德区北滘镇西海村

  西海大捷战场旧址、西海抗日战争烈士陵园、全国第二批10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佛山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顺德区第一批国防教育基地……

  一张张“红色名片”记录着西海村抗击侵略者可歌可泣的故事。今天,就和你说说西海村。

西海村村貌(顺德区地方志办供图)

  西海村位于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东北部,具有丰富的路网及水路运输网,东面与番禺紫坭隔河相望,南面与北滘工业园相隔,西面与林港工业园一河之距,北面与桃村相邻。

  西海村是传统的革命老村,曾是中国共产党在珠江三角洲建立的第一个抗日基地,经历大小战斗三十余次,其中,最著名的一次以少胜多的战役被称为“西海大捷”,又称西海战斗,现建有西海抗日战争烈士纪念陵园,1994年被佛山市确定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5年8月,国务院公布为全国第二批国家级10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顺德区第一批国防教育基地。

  西海大捷战场旧址(佛山市博物馆供图)

  西海大捷

  1941年10月17日,日军派祁宝林率伪军1000多人大举进犯西海,时驻顺德西海的广州市区游击第二支队(简称“广游二支队”)在林锵云、谢立全、刘向东等人带领下,利用西海地区河涌、鱼塘纵横交错的有利地形,以及蕉林、甘蔗地形成的天然“青纱帐”,率军民共同抗击伪军。

  在敌军不断补充的紧急情况下,谢立全率领部队拆除了两座行人桥阻隔伪军过河,而后发动攻击,经过近12个小时的浴血奋战,取得大捷。这场战斗中,抗日游击队以不足300人的兵力,歼灭伪军1个团,击溃敌军200余人,俘敌110余人,还有百余人在逃命中溺毙江中。缴获步枪400余支、手枪50余支、轻机枪5挺、子弹1万余发。广游二支队仅伤亡各1人。

  西海军民谱写出的“西海颂”歌曲,一直流传至今,目前当地还有戏曲表演以纪念当时的战斗。

  西海曲艺社表演西海大捷(顺德区地方志办供图)

 

  为纪念抗日战争时期顺德的“西海大捷”和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革命烈士,1952年,顺德县人民政府在珠江纵队(第二支队的前身)广游二支队当年活动所在地西海建立抗日烈士纪念陵园,并于1980年、1995年、2002年先后3次重修,占地面积36000多平方米。

  西海抗日烈士陵园(顺德区地方志办供图)

  陵园由烈士纪念碑、烈士墓、革命文物陈列馆三部分组成。纪念碑为四棱形柱体,水泥洗石米构筑,基座长3米,宽5米,碑身高10米,四周凹嵌云石刻字题词,纪念碑正面刻有时任广东省副省长林锵云题词“西海抗日战争烈士纪念”。园内设有顺德革命文物陈列馆,占地800多平方米,分设序幕厅、抗日战争文物厅、解放战争文物厅、资料室等,陈列的有关文物300余件。

  1982年,陵园被广东省列为省文物重点保护单位;1989年被评为广东省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1994年被佛山市确定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5年8月,被评为全国第二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

  顺德抗日战争文物陈列馆(顺德区地方志办供图)

 

 

  资料来源:广东名村系列丛书、佛山市地方志办

  编辑:佛山新闻网 唐泳茵

 

  

 

(责任编辑:关霭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