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再夺全国地级城市市辖区高质量发展百强榜首

发布时间:2021-09-09 来源:佛山日报

  近日,新华网、壹城智库权威发布“2021市辖区高质量发展百强(地级城市市辖区)”榜单,顺德区再次雄踞榜首。自2012年起,顺德区从全国700多个地级城市市辖区中脱颖而出,至今已连续第10年稳坐全国高质量发展和综合实力百强区冠军宝座。市辖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最高、人口最密集的空间单元。此次公布的“2021市辖区高质量发展百强(地级城市市辖区)”榜单,从综合指标、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和安全发展7个目标层面构建评价体系,顺德区一马当先,独占鳌头。中共佛山市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强调,要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最大限度激发市场活力。近年来,顺德区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持续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形成了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新旧动能加速转换、质量效益全面提升的良好局面,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探索出“顺德路径”“顺德样本”。千帆竞渡,不进则退。对标先进城市,进一步成为高质量发展标杆,“闯将”顺德依然在路上。

顺德区提升城市品质,推动城乡环境整体跃升。图为顺德新城。/佛山日报记者王澍摄

  智造创新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9月7日,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委员会会议结果公告公布,顺德智能制造企业——广东瑞德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IPO首发成功过会,有望成为顺德第37家上市企业,这也是顺德今年以来首家IPO过会企业。

  作为制造业大区,顺德在80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创造了超9000亿元的工业总产值,先进制造业成为顺德经济发展的强劲动能。数据显示,2020年顺德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增长8.6%,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69.2%。据统计,2020年顺德区共有亿元以上项目362个,总投资约4977亿元,其中产业类项目159个,约占44%。

  顺德因改革而闻名。作为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顺德坚决破除村级工业园这一顺德高质量发展道路上的最大障碍,重燃当年敢饮“头啖汤”的改革激情,近万名干部奋战在村级工业园改造第一线,风雨无阻、昼夜兼程、强势推进。

  以村级工业园改造为突破口,顺德抢先下好创新驱动发展“先手棋”,连片规划建设现代主题产业园(城),博智林机器人、海天华南总部基地等重大项目竞相落户,美的、碧桂园、格兰仕等本土骨干企业纷纷掀起“二次创业”热潮,为顺德在新发展格局中继续领跑汇聚了强劲动能。

  创新是第一动力,顺德深谙这个道理。如今,顺德“揭榜挂帅”的冲锋号已经吹响,正不断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一大批迅速崛起的高新技术企业,成为顺德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数据显示,顺德高企存量从2015年的232家预计增长到2020年的2150家,“十三五”期间增长近10倍;标杆高企存量46家,居佛山首位。

  注重品质 实现城乡环境新提升

  日前,在广东省第二届《乡村振兴大擂台》第二场小组赛中,顺德区杏坛镇总成绩为564.5分,以第一名的成绩勇夺擂主。作为佛山唯一参赛代表,杏坛镇以小组总分第一名成绩晋级十强参加争霸赛。

  曾几何时,“城不城,乡不乡”是制约顺德发展的短板。近年来,顺德向城乡品质“亮剑”,打开了破除旧城乡格局的思路,释放了城乡发展潜能。今年顺德将“提升城乡人居环境”纳入民生实事项目之一。

  为实现这一目标,顺德区委、区府办印发了《顺德区城乡人居环境提升攻坚行动工作方案》。方案按照“可见即可提升”的思路,对城乡品质提升工作进行全面部署,重点提升城乡管理、规划管理、城乡风貌等“八个水平”。

  顺德区还成立城乡品质提升攻坚队,由区长任总队长,成员涵盖住建水利、交通运输、农业农村、城管执法、自然资源、生态环保等部门及各镇街分管领导。

  如今,现代城市、主题园区、美丽村居有机协调的新格局已在顺德初见雏形——华侨城欢乐海岸、工业发展馆以及“和”美术馆等文博场馆、展馆投入使用,“顺德之夜”文化艺术盛荟启幕;省级特色小镇建设实现全区10个镇(街道)全覆盖,其中北滘、乐从入选国家级特色小镇;仙涌村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逢简村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生态环境更加优美,顺德连续两年获评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区第一位。

  与此同时,全区交通路网进一步优化完善,“三横四纵”高速公路网加速形成,境内高速公路总里程达到137.3公里,广佛环线、佛山地铁2号线、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顺德段等轨道交通重点项目顺利推进,广佛全域同城化迈出新步伐。

  以民为本 社会发展取得新成就

  秋季开学,乐从第一实验学校正式启用。作为一所拥有108个教学班的教育“航母”,该校囊括小学部60个班、初中部48个班,可新增5100个优质学位。

  近年来,顺德区委、区政府把教育作为“一把手”工程,2018年起实施初中“壮腰”工程,深入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逐步形成以高品质品牌初中为引领、优质品牌初中学校为支撑的高质量发展格局。

  令人欣喜的是,在前不久公布的省对市县级人民政府上一年度教育履职评价工作中,顺德区仅次于深圳南山区排名全省第二,在佛山五区位列榜首。同时,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数据显示,顺德区已达到“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区”的水平。

  此外,顺德不断提升区域医疗供给水平,完成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整体搬迁工作,启动建设和祐国际医院,成功创建国家级健康促进区、广东省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顺德全面有效应对,高效完成疫情防控任务,取得疫情防控工作阶段性成果。

  不仅如此,顺德还持续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国试点工作,顺德区践行新发展理念交流中心、“和”美术馆等文博场馆、展馆投入使用,“顺德之夜”文化艺术盛荟启幕,顺德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精彩。

  ……

  就在上个月,《2021年中国城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白皮书暨2021年赛迪百强区》发布,顺德区稳居全国第一梯队,位列深圳市南山区、广州市天河区、深圳市福田区、青岛市黄岛区、深圳市龙岗区之后,成为副省级城市市辖区以外排名最前的地级城市市辖区。

  对标先进,顺德认识清醒;追赶标兵,顺德快马加鞭。稳坐全国市辖区高质量发展百强榜首,对于顺德而言,又是一次归零远征。

  文/佛山日报记者路帅

(责任编辑:游小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