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传媒集团获“湛江市脱贫攻坚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发布时间:2020-12-31 来源:佛山日报

  

岭头生蚝交易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处理刚刚打捞上来的生蚝。   /佛山日报记者王伟楠摄

  12月29日,佛山传媒集团赴湛江市麻章区太平镇岭头村,实地调研、座谈了解岭头村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2020年度扶贫项目进展,并为岭头渔港、岭头生蚝交易中心项目揭牌。记者获悉,目前岭头村已达到退出相对贫困村的标准。近日湛江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表扬了一批湛江市2019年度脱贫攻坚工作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佛山传媒集团荣获“湛江市2019年度脱贫攻坚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立足优势产业 提升岭头海产品运营交易能力

  岭头村委会是太平镇下辖的一个行政村,共有4000多人。建村几百年来,村民们依海而居,保留着传统的渔耕文化。改革开放后,由于发展基础薄弱和发展不平衡等原因,年轻劳动力大多外出务工,村里田地荒废,出海作业也多为单家独户,村集体经济发展极为缓慢,被广东省定为省级贫困村。

  2016年5月至今,佛山市委宣传部、佛山市委网信办、佛山市文联、佛山市社科联、佛山传媒集团向岭头村派驻精准扶贫工作队,选派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和扶贫工作队队长,帮助岭头村实施“一户一策”“扶智扶志”“产业扶贫”等脱贫项目,助力乡村振兴、乡风文明建设。目前,岭头村有养蚝农户100多户,年销售量近7000万元。

  此次揭牌投用的两大产业项目为佛山扶持的扶贫项目,其中岭头渔港投资90余万元,对原岭头渔港进行功能提升,实现码头路硬底化,扩充了码头面积; 岭头生蚝交易中心投资27万元,设有摊位满足村民海产品销售需求,并计划每年举办岭头蚝采购大会。作为扶贫项目,交易中心还计划通过出租小卖部、组建大排档,将租金回馈贫困户。此外,增设贫困户帮扶中心,为贫困户提供种蚝、收蚝、搬运等工作岗位。

  “新码头航道水位深,有效解决了老码头在退潮时因水位浅,船只不能进港停靠的老大难问题。”岭头村党支部书记陈民山表示,功能提升后的岭头渔港运输能力强、辐射面广,连周边村也把海产品送来岭头村交易,大大增加了村集体、村民收入。

  当天,岭头生蚝年度购销大会暨签约仪式在岭头生蚝交易中心举行,6位养殖大户和6位采购商现场签约。采购商陈万闪是岭头村人,客户遍及珠三角以及上海、重庆、贵州等地。这次他与养蚝大户签订了价值100多万元的合同。陈万闪表示,岭头生蚝交易中心的建立有利于进一步打开岭头生蚝的知名度,推动岭头生蚝的销售,让村里的养殖户和采购商都更具信心。

  打造“岭头蚝”品牌 携手共建红树林旅游目的地

  目前,岭头村建档立卡贫困户86户262人实现脱贫摘帽出列,人均可支配收入提高到16000多元。

  在佛山传媒集团对口帮扶岭头村五年扶贫工作座谈会上,陈民山透露,接下来,岭头村将在麻章区大力支持下,依托岭头生蚝交易,联动面积约6000余亩的无人岛——岭头岛,共同开发乡村生态红树林旅游,带动集体经济发展。

  对此,佛山市驻湛江扶贫工作组组长陈超明表示,岭头渔港和岭头生蚝交易中心的投用为岭头生蚝产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对岭头生蚝品牌推广具有积极作用。但目前岭头生蚝在外知名度还不足,佛山将继续做好产业扶贫和消费扶贫相关工作,打造永不撤退的扶贫工作队。

  佛山传媒集团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总编辑宋卫东指出,从最初的入股分红到现在瞄准岭头村优势资源,为产业发展提供平台和支撑,佛山对岭头村的产业帮扶日益深入。他表示,佛山传媒集团拥有辐射珠三角的丰富媒体资源,接下来双方可以在品牌宣传打造上合作发力,深度推动岭头生蚝产业、旅游业在佛山打开和树立品牌。

  佛山传媒集团驻岭头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梁绍怡透露,接下来,驻村工作队将做好“岭头生蚝”品牌商标注册,推动岭头生蚝上线佛山传媒集团与快手联合打造的5G 直播间,参与“岭南年佛山味”新春直播系列活动,通过多手段打响“岭头生蚝,生蚝中的领头蚝”口号,同时加大宣传,挖掘和讲好“岭头生蚝”故事,不断提升品牌形象和影响力。

  当天,调研组实地考察了2020年度扶贫项目,察看新装路灯、民俗文化路改造、岭头自然村篮球场升级改造项目等。据介绍,通过佛山传媒集团等单位五年精准帮扶,岭头村利用省的新农村建设资金和佛山扶贫专项资金,投入2300多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村容村貌大幅提升。

  文/佛山日报记者黄碧云

(责任编辑:黄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