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佛山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

发布时间:2021-02-26 来源:佛山日报

  千年大跨越,日月换新天。昨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

  昨日上午,佛山社会各界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通过各种方式收听收看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直播,为祖国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感到骄傲与自豪。

  大家纷纷表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亿万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今后要在各自岗位上发扬“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书写佛山担当。

  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是伟大光荣

  经过8年持续奋斗,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在极不平凡的脱贫攻坚历史进程中,佛山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800多万干部群众,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冲锋在前,勇于担当,以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对于长期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扶贫工作者来说,这一刻有着太多想要表达的情感。“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佛山市农业农村局扶贫协作科科长张伟表示,佛山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支援、对口帮扶地区分布在祖国的东西南北,幅员面积相当于数十个佛山,一批又一批援派干部,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化作奋进动力,与受援地干部群众同心携手、合力攻坚,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共同谱写了一曲复兴路上共奔小康的赞歌,生动诠释了佛山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责任担当。

  佛山市公安局禅城分局驻湛江廉江市横山镇峥角溪村第一书记缪海林为脱贫攻坚奋战近五年。当听到“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这一宣告,缪海林难掩内心喜悦之情。他说,自己亲眼见证了峥角溪村的蜕变,当地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提高,这充分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顺德区第三人民医院麻醉科副主任医师廖海湃依稀记得2019年10月到凉山州金阳县人民医院支援时,当地人民群众“看病难”的情景。“一些危重症患者只能转院到西昌大医院,转出去需要6个小时,由于路途遥远,一些病人得不到及时救治。”他说,在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下,凉山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当地群众行路难、吃水难、用电难、通信难、上学难、就医难等问题成为历史。

  昨日大会还没开始,广东(佛山)对口凉山扶贫协作工作组驻甘洛县工作小组组长、甘洛县委常委、副县长陈再勋与驻甘洛县工作小组全体成员,早早集中守候在电视机旁。

  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中指出,脱贫攻坚伟大斗争,锻造形成了“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非常鼓舞人心,令我印象深刻。”陈再勋认为,在扶贫协作过程中,佛山扶贫干部人才正是发扬了这种精神,通过产业扶贫、教育扶智、实干扶志、关爱扶心,为当地脱贫摘帽和巩固提升发挥了积极作用。

  佛山援建干部,甘孜州得荣县委常委、副县长李叶平在朋友圈写道:“佛山的担当,不仅仅在物力、财力上,更重要的是治理上,而且是相互的提升。回首来时,征途漫漫虽艰苦; 放眼今朝,硕果累累最开颜。佛山,做到了!”他说,战斗在脱贫攻坚一线,是对自己最好的历练,也进一步深刻体会到脱贫攻坚精神的丰富内涵。

  每一个为脱贫攻坚付出的人都了不起

  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标志着我们党在团结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这背后闪动着无数负重前行的身影,他们倾力奉献、苦干实干,同贫困群众想在一起、过在一起、干在一起,将最美的年华无私奉献给了脱贫攻坚事业。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中,媒体人同样奋战在主战场。“作为前方一员,亲历脱贫攻坚,见证广东(佛山)对口凉山扶贫协作工作组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殊荣,更是与有荣焉。”佛山日报记者刘伟说,走进深山腹地的次数越多,就越能感受到国家脱贫攻坚事业的伟大,越能感受到佛山扶贫干部人才的可亲可敬。一项项扶贫开发壮举,让人切切实实感受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给贫困群众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用手中之笔记录时代,我在凉山亲眼见证了一个个‘山海情’ 的故事。”佛山新闻网政务新闻部副主编梁焯贤表示,脱贫攻坚不只是个人或家庭环境的改善,更是个人和国家共同前行的过程。脱贫攻坚不仅瓦解了贫穷带来的偏见、斩断了贫穷的代际传递,也重塑了乡土社会的秩序,推动了古老文明的现代化转型。

  作为亲身投入到扶贫事业中的一员,三水区南嘉洲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马炎华于2018年来到凉山盐源县,开启凉山创业故事。他投资经营的4个旅游服务站,通过线下旅游驿站与线上农旅平台相结合,打造了互联网消费扶贫示范点,仅用半年时间就带动凉山特产消费400多万元。他说,脱贫攻坚是一场全民战役,众志成城,攻坚克难,人人都是战斗者。每一个为脱贫攻坚付出的人都了不起。

  佛山援疆干部侯湘源认为,这场伟大战役能够取得胜利,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把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统筹起来,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动员各方力量,携手向贫困作战,“经过大家的努力,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了,医疗、教育、住房、饮水等问题也逐步解决了。”

  “感谢党和国家,感谢佛山人民,我们生活真的越来越好了。我们信心更坚、脑子更活、心气更足,发生了从内而外的深刻改变。”在佛山务工的四川凉山州木里县建档立卡户沈拉角子感激之情溢于言表。他说,这两年在佛山务工攒下了不少积蓄,也回家建了新房。新的一年,希望多攒点钱把妻子孩子都接到佛山。

(责任编辑:杨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