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凉山,助力脱贫攻坚!扶贫路上,佛山文旅人全力以赴!

发布时间:2020-11-03 来源:佛山新闻网

  佛山新闻网讯 记者麦靖怡报道: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今年7月,佛山市文广旅体局选派了5名文旅专业技术人才赴凉山开展对口支持帮扶工作。

  在三个多月的时间里,他们克服重重困难,翻山越岭深入到大山深处的贫困村,开展公共文化服务和旅游消费扶贫等各种帮扶工作,为实现“全面小康路上不能忘记每一个民族、每一个家庭”尽着自己最大的努力。

  杨  健

  作为佛山市祖庙博物馆陈列宣教部主任,杨健在凉山州主要参与了脱贫攻坚专题展的项目建设,同时也参与凉山州文物保护及脱贫攻坚工作的验收。

  来到凉山州,语言成为杨健适应新的工作环境,进入良好工作状态的“一道坎”。于是,他会在平时工作中,做好录音,结束工作之后,认真请教当地同事,努力克服语音上的困难。

  凉山州的人很朴实、热情也很勤劳,这里的历史文化底蕴非常丰富,特别是彝族文化,是中华少数民族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来到这里,我读了几本关于彝族文化及凉山州文物介绍的书,收益良多。”杨健说,能投入到国家扶贫攻坚大浪潮,做一朵奔腾的小浪花,发挥些小作用,可以让自己的人生履历增添更有意义的一笔。

  曾 翠 玉

  曾翠玉是佛山市图书馆一位有着17年工龄的资深馆员,到凉山前任职佛山市图书馆体系建设部。童年的约定和父亲的离世让她坚定了参与扶贫工作的决心,“既然生命的长度我们不能决定,但宽度与深度我们是可以去把控的,想做的事赶紧做”她说。

  在凉山州,曾翠玉作为州文广旅局公服科的主要成员参与了全州公共服务建设中“五馆一站”的管理和督导,文化人才培训及群众文化活动的组织策划,公共旅游设施的管理和监管等。作为公共图书馆出来的资深馆员,她对公共服务有很深的工作感悟和心得体会,在参与凉山州的公共文化服务工作中,常与当地工作人员探讨交流,在工作中不遗余力地拿出实策真招,用心、用情落实每项工作,这也是作为柔性专技人才参与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意义所在。

  农业、住建、劳务等项目是大众较为熟知的扶贫工作,文化服务建设相对较少。曾翠玉认为,基层文化项目的发展不是一朝一夕能解决的,还需要继续加大对西部地区的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和文化专业人才培训工作的扶持。“来吧,凉山的文化发展同样需要有情怀的你一起参与!”她说。

  伍 春 婵

  伍春婵是来自佛山青年国际旅行社的一名工作人员,这并不是她第一次来到凉山州了。早在2017年5月,她经旅行社委派,带领佛山一些企业来参与“五彩凉山,爱不停步”的邛海徒步活动。

  再次过来西昌,是作为柔性人才支援凉山,她感到高兴和荣幸。在凉山州文旅局工作的日子,她外出到全州的旅游景区和各县的扶贫村文化活动室进行督导工作。这与她以往的工作性质完全不同,对她来说是一个全新的挑战,“来了两个多月,才慢慢逐渐上手。”

  工作中,她深入大山深处,到达几个贫困村开展工作,现在国家对点对县一对一扶贫,开展消费扶贫、旅游消费扶贫是可以帮助到这里的每一个家庭的。

  陈 敬 花

  今年6月,陈敬花收到需要到凉山州开展帮扶工作的消息,她觉得这是个有意义的工作,无论是对于自己的人生历练还是以后工作中都有很大的收获和帮助,因此,她到了凉山州。

  凉山州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地,由于自然条件差和发展相对不足,住房、道路、产业等看得见的贫困,与思想观念、文化教育等诸多问题交织叠加,这些因素和状况太需要广大力量的帮助,“作为一名扶贫工作参与者是我最大的荣幸。”她说。

  在西昌市帮扶的这段时间里,她克服困难,尽自己最大的能力把工作做好,希望在以后的工作中,与凉山州的人民共进退,共同打赢这场仗。

  潘 淑 霞

  来到凉山,潘淑霞被分派到了凉山州文化广播电视旅游局的市场管理科,主要是对酒店、餐厅、景区、文娱场所等进行安全监管工作。在这之前,她是佛山一名普通的旅游工作者,主要工作是带领游客们领略祖国山河的美。

  “扶贫工作听的多,但实际接触的机会不多,恰巧有这样的一次机会到凉山进行帮扶。”潘淑霞表示自己是脱贫攻坚工作中小小的一员,“希望在发光发热的年龄里为脱贫攻坚作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木里、盐源县,她发现虽然凉山州的旅游资源与农副产品很不错,但交通、通信等因素局限了发展。希望通过旅游的开发,能把风景美丽、气候宜人的凉山展示给大家;能改善这边的交通情况,带动人员就业,促进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黄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