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学史中扛起民族复兴重任

发布时间:2021-04-27 来源:人民论坛网

  习近平总书记4月19日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指出:“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作为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作为振兴中华的中坚力量和伟大精神的实践主体,当代中国青年要在学史中激发信仰、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在学史中激发为民信仰。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以“为民”为信仰的奋斗史。在战火硝烟中舍身炸碉堡的董存瑞,35年坚守太行山的“新愚公”李保国,献身教育扶贫、点燃大山女孩希望的张桂梅,回乡奉献、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的黄文秀……无数共产党人用全部的力量甚至生命践行着“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宗旨。广大青年就是要在学史中品味信仰的力量、坚定人生信念,树立起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远大理想,在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中筑牢人生底色、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

  在学史中锤炼美好品德。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百年党史中,坚贞不屈、大义凛然的李大钊,“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夏明翰,“我生存一天就要为中国呼喊一天”的方志敏,“拼上老命大干一场,决心改变兰考面貌”的焦裕禄……一批批革命先烈、英雄人物和先进模范用前仆后继的精神铸就了共产党人高贵的人格品德。学党史,就是要自觉学习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用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根铸魂、启智润心、修身立德,在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中走得更正更远。

  在学史中勇于开拓创新。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开辟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当前,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尽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一个关键问题。广大青年应发扬前辈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意志,解放思想、勇于创新,聚焦国家战略需要,瞄准关键核心技术特别是“卡脖子”问题,加快技术攻关,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

  在学史中实学苦干实干。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绝不是通过请客吃饭、敲锣打鼓实现的。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从积贫积弱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外汇储备第一大国;从天宫遨游、蛟龙探海、天眼探空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无不靠的是实干苦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我们人生难得的际遇。每个青年人都应该珍惜这个伟大的时代,努力把学到的知识、掌握的规律,转化为锐意进取、担当实干的精气神,努力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

  “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广大青年要在传承历史印记与文化中,扛起民族复兴重任,乘着新时代春风,在祖国的万里长空放飞青春梦想!(作者:刘晓晖)

(责任编辑:关霭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