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生命定格 精神永驻

发布时间:2021-03-08 来源:新华网

  符晓波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首场“代表通道”中,有这样一幕令人动容:当谈到和拉齐尼·巴依卡勇救落水儿童时,木沙江·奴尔敦哽咽了。他俩都是来自新疆的全国人大代表,在两个月前的救人过程中,拉齐尼·巴依卡把生的希望留给了别人,自己却坠入冰窟,英勇牺牲。

  通过木沙江·奴尔敦的深情讲述,人们还原了拉齐尼·巴依卡生命最后一刻的感人情景,一个多年胸怀家国、默默付出、热血衷肠的英雄形象跃然眼前。致敬!永远翱翔于天际的“帕米尔雄鹰”!

  厚重的生命面前,赞美仍显苍白。拉齐尼·巴依卡生活在我国最西端的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祖孙三代为国守边数十余载,风雪冰河、严寒酷暑都不曾让他停下巡边护边的脚步。作为人大代表,为更好地履职尽责、建言献策,他走访过许多农牧区,为改善边民生产生活条件而忧心奔走,生前的最后一份建议还被带上了今年的两会。为救坠入冰窟的儿童,拉齐尼·巴依卡毫不迟疑跳入水中,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仍然喊着“先救孩子”,舍己救人的事迹感动着中国。

  在拉齐尼·巴依卡身上,我们看到了人大代表胸怀家国、不辱使命、为民担当、无私付出的崇高追求,也看到了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从群众来,到群众中去的先锋本质。他以生命托举生命,用真心换取真心,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铮铮誓言。拉齐尼·巴依卡不仅是塔吉克族的优秀代表,更是中华民族的英雄楷模。

  岁月无声,英雄无悔。铭记英雄的最好方式是接续前行。拉齐尼·巴依卡对祖国无限忠诚、对人民满腔挚爱,无畏生死、不计得失的奉献精神,值得大力弘扬、广泛学习。每一位共产党员都应像拉齐尼·巴依卡那样,牢记初心使命、不负人民所托,为大地守护、替群众发声,前赴后继、奋勇向前,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薄之力。

(责任编辑:何燕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