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国家账本”感受政策力度和民生温度 ——代表委员和专家学者热议预算报告

发布时间:2021-03-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受国务院委托,财政部3月5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关于2020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21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以下简称预算报告)。

  积极的财政政策如何提质增效、更可持续,保持对经济恢复的必要支持力度;严峻的收支形势下,如何保障民生等重点领域支出;减税降费如何继续助力企业轻装上阵……就“国家账本”中的热点问题,记者采访了代表委员和专家学者。

  3.2%:如何看待今年的赤字率 

  “翻开‘国家账本’,能够感受到预算报告体现了党和国家的发展战略意图。”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财政厅厅长张岩松表示。

  2020年,我国以更大的政策力度对冲疫情影响,特殊时期采取特殊举措,赤字率提高到3.6%以上,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比上年增加1.6万亿元。

  通过加大政策对冲,有力有效应对了疫情冲击。“2020年预算执行促进了国民经济平稳运行,为‘六稳’‘六保’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有力的财政保障。”全国人大代表、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潘越说。

  作为重要的宏观政策,2021年积极的财政政策如何继续发力?预算报告提出,2021年赤字率按3.2%左右安排、比去年有所下调,赤字规模为3.57万亿元;新增专项债券安排3.65万亿元,比上年减少1000亿元;不再发行抗疫特别国债。

  赤字率是财政赤字与同期国内生产总值之间的比例关系,如何理解今年的赤字率安排?“赤字率从去年的3.6%以上,调低为今年的3.2%左右,这样的安排有利于保持必要支出强度,保障重点支出需要,有利于释放出不搞‘强刺激’、注重高质量发展的明确信号,有利于增强财政的可持续性,并为随时应对可能的新风险挑战留足政策空间。”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厦门国家会计学院教授邓力平说。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认为,财政赤字率取决于对公共风险与财政风险的权衡,“去年新冠肺炎疫情风险前所未有,公共风险水平急速上升,财政政策就要去对冲公共风险。现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经济逐步恢复,公共风险水平明显下降,财政风险也要适当收敛”。

  “2021年财政政策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兼顾稳增长和防风险需要,合理安排了赤字、债务、支出规模,体现出调控精准、不急转弯,把握好时度效。”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财政厅厅长戴运龙表示。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赤字率、专项债虽然较2020年有所降低,但仍高于2019年的水平。粤开证券研究院副院长、首席宏观研究员罗志恒分析,2021年的赤字、专项债在历史上看属于较高水平,财政政策仍是积极的,保持了对经济恢复必要的支持力度。

  “调低赤字率、压缩专项债务规模并不意味着支出强度降低了。由于经济增长率预计将较大幅度超出2020年,GDP规模放大了,赤字率降低并不会大幅减少赤字绝对额。”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白景明说。

  负增长:政府如何过紧日子 

  2021年财政收支形势十分严峻,预算平衡难度进一步加大。如何更好应对收支矛盾,切实保障基本民生、国家重大战略任务资金需求?

  对此,预算报告明确,2021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超过25万亿元,增长1.8%,财政支出总规模比去年增加,重点仍是加大对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的支持力度,着力保障国家重大战略任务资金需求,促进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在政府带头过紧日子方面,节用为民,确保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2021年,中央本级支出继续安排负增长,进一步大幅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地方财政也要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

  “政府要过紧日子,不仅仅是现阶段的要求,也是一个新常态。各级政府要按照绩效管理要求,花好每一分钱,不能敞开随意花钱,必须精打细算。”刘尚希委员说。

  全国政协委员、云南省普洱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何春也认为,政府过紧日子是长期方针政策,“财政收支矛盾加剧,财政运行压力增加,要坚决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增收节支、厉行节约”。

  政府过紧日子,是为了人民过好日子。翻开“国家账本”,一项项加强民生保障的资金安排充分体现“温度”。

  2021年,中央财政就业补助资金安排559亿元,增加20亿元;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安排1770亿元,增长4.3%;进一步提高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比例至4.5%;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安排1473亿元;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增加30元,达到每人每年580元……

  “我国不断调整优化收支结构,在坚持政府过紧日子的同时,突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重点领域,确保民生支出只增不减,使改革成果惠及全体人民,确保全年预算平衡和财政稳定运行。”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说。

  同时,今年的预算安排增强国家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发挥财政资金在支持科技创新、加快经济结构调整、调节收入分配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加大基础研究投入,中央本级基础研究支出增长10.6%;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6100亿元,增加100亿元,继续支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大工程,推进“两新一重”等重大工程建设……

  “推动创新发展和产业升级,重点在于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培养核心竞争力。预算报告坚持把科技创新等支出作为财政支出重点领域,聚焦国家战略需求,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调整支出政策,在相关领域投入与发展任务相匹配的资金,进一步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不断推进我国产业的优化升级。”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马海涛说。

  2.8万亿元:直达资金如何常态化 

  2020年,我国创新实施新增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对新增财政赤字和抗疫特别国债2万亿元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确保新增中央财政资金“一竿子插到底”,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

  “去年的实践证明,直达机制极大丰富了‘精准滴灌’的政策工具箱,实现了宏观政策实施方式的重大改革创新,推动资金快速精准投放到终端,确保了财政资金用到基层急需以及惠企利民领域。”戴运龙代表说。

  何春委员也认为,通过直达机制的实施,财政资金在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基层运转以及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为各地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如何把直达机制常态化,一直备受社会关注。预算报告提出,常态化实施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扩大中央财政直达资金范围,将直接用于基层财力保障的一般性转移支付、年初可直接分配的中央和地方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具备条件的专项转移支付纳入直达机制范围,涉及中央财政资金2.8万亿元,基本实现中央财政民生补助资金全覆盖。

  “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常态化,有利于保障财政资金得到精准有效使用,反映出推进财政体制改革的决心,确保财政资金能够真正用在刀刃上,提高财政资金效率,切实保障基本民生需求。”潘越代表说。

  刘尚希委员认为,中央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有利于防止资金被截留挪用,大大缩短了财政资金在途时间,为市县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提供了更大确定性,“同时,这对资金管理也提出了更高要求,比如,如何做到资金精准匹配、如何充分发挥资金效果等”。

  对此,预算报告提出,进一步提高直达资金管理水平,优化分配流程,加强执行分析,完善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增强预警和分析功能,发现问题及时纠偏,促进资金快速落实到位、规范安全使用。

  财政收支矛盾突出,更需强调资金绩效,如何把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2021年,要加快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将绩效管理实质性嵌入预算管理流程,加强绩效结果应用。

  白景明分析,2021年预算安排全方位落实绩效管理要求,具体讲,就是要形成公共产品供给资金投入标准科学、资金使用约束有力、资金效益清晰准确的预算管控体系。

  “今年预算报告更加突出绩效导向,把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好用到位,这也是积极的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更可持续的重要体现。”张岩松代表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曾金华 贺浪莎 梁 睿 李华林 )

(责任编辑:黄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