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杨国强:加快研发应用智能建造产品技术 推动建筑业数字化转型

发布时间:2021-03-04 来源:佛山新闻网

  佛山新闻网讯 记者黄赛报道:全国政协十三次四次会议3月4日在北京召开。全国政协委员、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杨国强提出《关于加快研发应用智能建造产品技术 推动建筑业数字化转型的提案》,希望通过加快研发应用智能建造产品技术,推动建筑业数字化转型。

  杨国强表示,建筑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2019年我国全社会建筑业实现增加值70904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7.16%。但目前我国建筑业大而不优,行业“招工难”“用工荒”现象也在不断加剧。他认为,想要突破人工瓶颈,进一步改变落后的施工手段及施工方式,从根本上解决施工安全问题,就必须大力支持建筑机器人及智能施工设备研发应用。

  他建议,鼓励行业重点企业加大建筑机器人及智能施工设备研发力度,支持相关核心零部件和关键技术的重点攻关。在现有龙头企业研发成果基础上,大力推动建筑机器人及智能施工设备投入工程项目建设,加快试点推广,提升工程施工智能化水平。

  此外,对于当前建筑机器人及智能施工设备缺乏统一标准的问题,他建议由行业权威机构或龙头企业牵头,联合行业研究团队、专家学者、骨干企业等力量,研究建立与智能建造相匹配的产品标准、施工标准、设计标准、BIM集成设计标准、装配式部品部件标准、新型建造工艺工法标准、验收标准等标准体系,为推进智能建造提供全面的技术支撑。推动建立和完善智能建造的基本规定、评分体系、评价等级、评价机构等,加快实现智能建造技术和产品的市场化应用,推动行业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黄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