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金波:建设工业互联网数据价格机制 实现工业数据要素市场化

发布时间:2021-03-02 来源:佛山日报

  

李金波

  “去年我围绕新基建工业互联网发展、国家绿色能源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全部都收到了回复,问题都得到了改善,有关部门也按计划、按规划统筹推进具体工作。”谈到去年建议落实情况,全国人大代表、美的集团家用空调创新中心主任李金波表示很满意。

  今年全国两会,他又一次聚焦制造业领域,提出建设工业互联网数据价格机制,促进工业数据要素市场化发展的建议。同时,他还建议实施家电产品“碳标识”,助力“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战略实施,以及加快建设大件家用废弃产品的回收体系。

  引导建立工业数据要素市场

  在前期调研中,李金波发现,我国工业领域有500多个细分门类,数据包含了生产商、供应商、平台商、标识解析机构、网络提供商、平台和应用提供商等参与方在各环节中生成和使用的数据,具有多模态、高通量、强关联等显著特征。同时,企业之间,政府机构之间、政府与企业之间数据融通共享的激励机制和市场化机制缺失,“数据孤岛”问题严重,成为数据要素加快配置的最大阻碍。

  “如何评估交易数据的价值,如何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完整性、时效性、匹配度,如何界定数据共享范围、数据使用权的边界,是工业领域数据融通共享的关键。”李金波表示。

  为此,他建议在现行企业财务会计准则下,研究论证工业数据成本计量和交易方法,研究制定税收优惠政策。他举例说,供应商为企业加工配件时,附带了配件相关的数据,如加工信息、品质信息等。这些信息的生成和采集成本,目前都合并在配件本身的价格中。“如果能够单独计价,则可以单独开票,再配以税收减免政策,将大大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李金波说。

  考虑到目前国内现有行业和区域性工业互联网平台均不具备全面应对工业数据安全风险能力,李金波建议考虑建设国家级工业互联网数据安全监测平台,提升工业大数据安全态势分析、风险事件监测、安全威胁溯源与应急处置等能力。

  此外,他还建议要研究基于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来实现跨地域、跨行业、跨企业的资源对接、实现工业数据共享和交易,推动打破“数据孤岛”,引导建立公开透明和充分信任的工业数据要素市场。

   建立中国家电碳排放评价标准

  “家用电器是居民能源消耗的第二大来源,占住宅总能耗的20%以上,这一比例在过去几十年里一直在增长,而且高达30%的居民碳排放来自家用电器。”今年全国两会,李金波还关注家电产品碳排放问题。

  李金波介绍,目前全球主要家电产品的年生产量约为8亿台,其中中国制造的产品多达4.2亿台,占总量的56%。尤其是冰箱、空调占比接近80%,是名副其实的家电制造强国和消费大国。尤其是2016年通过的《蒙特利尔议定书》基加利修正案为全球成员国规定了高温室效应系数(GWP)制冷剂的削减时间表,也直接为相关家电产品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设计生产‘绿色家电’,实现‘绿色制造’是家电行业的必然趋势。”李金波说,我国已建立完善的能效标识法规以及执行体系,成功减缓了家用、办公产品在消耗电能和天然气方面的增长势头,但能效标识仅与家电使用过程的间接温室气体排放有关,不能涵盖生产、回收过程的直接温室气体排放,因此需要建立更加全面科学的家电产品温室气体排放评价标准及标识。

  李金波建议,要参考现有相关国际法规,完善“应对气候变化法”“环境保护法”,建立中国产品“碳标识”制度,并在现有国际标准如ISO14067基础上,综合考虑产品直接和间接温室气体排放,建立适合中国国情的家电产品计算体系及标准。

  今年全国两会,李金波还关注大件家用废弃产品的回收问题。他建议构建“以地方政府为管理主体,消费者规范废弃大件家用废弃产品,相关方各负其责”,兼具公益性和市场化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大件家用废弃产品回收处理制度。

  文/佛山日报记者路帅

  图/佛山日报记者吕润致

(责任编辑:何燕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