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荣欢:提升知识产权运营服务能力 推动科技成果高质量转化

发布时间:2021-03-02 来源:佛山日报

  

  苏荣欢

  “今年我重点关注知识产权保护和运营服务的话题,这对于促进中国制造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佛山市柯维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环保工程师苏荣欢将围绕“知识产权”提出相关建议,希望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运营服务能力,推动科技成果高质量转移转化,并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检察综合保护。

  知识产权运营需多部门联动协同

  “随着信息社会和知识经济的到来,知识产权的重要性日益突出,知识产权日益成为最重要的智力资产,成为促进科技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源泉。”苏荣欢表示。

  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跃居全球第一;2019年全国专利和商标质押融资金额达到1515亿元,同比增长23.8%。全国各地都在积极探索知识产权运营。以广东为例,2019年举行首届广东知识产权交易博览会,促成知识产权交易7.2亿元。同年,广东省专利质押融资额134.60亿元,位居全国首位。2020年9月,佛山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成功获批10亿元,成为全国地级市首单。

  在调研中,苏荣欢发现,我国知识产权运营市场仍处于起步初级阶段,真正业务成形的运营机构寥寥可数,高校院所、技术型企业各自开展知识产权运营业务,未能形成系统的被广大投资者广泛认可的区域性知识产权运营市场。

  苏荣欢建议,要进一步推进高价值知识产权的挖掘和培育,建立包含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评估标准,加强专业运营人才队伍建设,并大力推动知识产权与金融结合。

  “知识产权运营工作的特殊性,决定了必然涉及多部门的工作职能。”苏荣欢表示,政府部门层面的联动协作机制必须建立并有效运作起来,减少政策文件各自为政,相互抵触,共同推动知识产权运营工作的开展。

  针对目前知识产权运行平台没有统一的规范管理标准和考核依据,其素质能力、业务内容、从业人员的资质等尚未有效规范等问题,苏荣欢建议引入摘牌机制,监管知识产权运行平台提升业务能力。

  实现对知识产权的大保护全保护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

  2020年11月6日,最高检就整合涉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检察职能,以内部综合办案组织形式组建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展现了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决心。

  “当前知识产权保护还存在诸多困难和痛点,如举证难、侵权事实认定难、案件审理周期长、赔偿额度低、维权成本高、司法执法标准不统一等问题仍未彻底解决。”苏荣欢表示,加强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的综合履职能力,打好检察组合拳,实现对知识产权综合性、多层次司法保护,是激励和保护科技创新、优化科技创新法治环境的现实需要。

  因此,今年全国两会上,他将提出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检察综合保护的建议,希望进一步加强检察机关同其他部门的协作配合,实现对知识产权的大保护全保护。他建议在时机成熟的情况下,在全国检察机关全面推开知识产权检察统一履职工作,建立专门的知识产权检察机构。

  苏荣欢还建议检察机关在加强培训的同时,注重人才引进,通过公开招录、人才交流等方式,将具有知识产权审判或执法、执业经验的法官、律师等补充到检察队伍,尽快建立起能适应新形势发展要求的专门的知识产权检察队伍。

  同时,知识产权智库建设也迫在眉睫。“知识产权案件专业性强,尤其是专利案件,与技术革新密切相关,建议检察机关尽快组建专业技术人才库,探索建立技术调查官制度,提高案件办理质效。”苏荣欢说。

  此外,苏荣欢还建议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国家知识产权局等加强知识产权专业数据整合共享,加快实现设施联通、网络畅通、平台贯通、数据融通,以大数据助力知识产权促进保护能力和水平整体提升。

  文/佛山日报记者路帅

  图/佛山日报记者吕润致

(责任编辑:何燕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