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有关部门多渠道助力年花销售

发布时间:2021-01-07 08:12 来源: 佛山日报

  买盆年花年桔为节日助庆是佛山过年习俗。春节将近,作为重要的花卉产地,佛山年花年桔长势如何?后疫情时代,花农的销售方式又有什么新变化?市民如何才能采购到满意的年花?昨日,记者深入陈村花卉世界等年花产地走访,了解年花年桔“走势”。

  年花价格优惠桔农订单锐减

  昨日,佛山日报记者来到顺德陈村花卉世界,只见各类迎春花卉争芳斗艳,一派喜庆氛围。在旺林园艺展销中心,丽格海棠、蝴蝶兰、绣球花、凤梨等年花品种已经逐步上架销售。旺林园艺展销中心经理黄向娣介绍,受疫情影响,花农销售压力比较大,预计各类年花价格相较往年将优惠不少。“疫情期间,我们会严格执行安全措施,确保来采购年花的客户都戴口罩,并对他们进行体温检测,还会实施人流管控。目前,已有部分客户开始向我们下单订购年花。”

  在陈村镇仙涌年桔生产基地,年桔种植散户朱女士告诉记者,目前获得的订单量寥寥无几,往年从外地赶来采购的客户大多受疫情等因素阻碍,无法如期前来采购年桔。“我在采购树苗、花盆、化肥和支付地租等方面已投入了十几万元,这些还不包括人力成本。”朱女士说。

  年桔种植户黄先生也面临相似困境。“目前只有个别老客户下了订单。我种植了5亩年桔,投入了近20万元本金,有可能颗粒无收。”黄先生表示,近期风调雨顺,年桔长势很好,品相漂亮,价格也比往年便宜许多,希望更多客户来种植基地采购。

  多渠道助力年花销售

  “今年大尺寸年桔的价格与往年持平,其他小尺寸年桔的价格相对往年来说会低很多,多数往年采购年桔的客户或者单位会提前向桔农预定,但这还不足以解决佛山年桔的销售问题。”顺德区年桔协会会长梁钜东介绍,受疫情影响,采购年桔运至其他省份的车辆、货次都大大减少,尽管桔农有所准备,在桔场等候买主或主动上市,但整体销售情况不容乐观。

  梁钜东表示,传统桔农很难改变现有的销售模式,大多数桔农尚处于等订单状态,政府部门也注意到了这个问题,正通过多种渠道努力降低桔农所受影响。比如,陈村镇通过开展2021第二届陈村镇年桔文化月活动,打造年桔学研游、年桔创作大赛、年桔创意市集、融媒体大赛等子活动,融合电商、文旅、文创等将陈村年桔产业推向更大的平台。

  据了解,自疫情来袭,线上经济和直播带货已成为拉动经济的重要力量,也为许多传统产品销售打开了更多市场渠道。梁钜东说,要解决大批量年桔的销售问题,还需紧跟形势,积极开展直播电商、网红带货,助力桔农、花农解决难题。

  文/佛山日报见习记者 孙梦紫

(责任编辑:何燕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