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德长街”正式启动!狮山罗村“孝善欢乐行”活动“孝味”浓

发布时间:2021-02-20 来源:佛山新闻网

  佛山新闻网讯 记者冯翠平报道:锣鼓喧天、舞狮助兴、舞蹈吸睛......随着《2021我最牛》表演的开始,今天(2月20日)上午,狮山镇罗村第十四届“华兴之光”孝德文化嘉年华“孝善欢乐行”活动在孝德湖公园里正式拉开帷幕。

活动现场。(李仁生摄)

  “方式改变,孝道不变!”狮山镇委委员,罗村社会管理处党委书记、主任何宇聪现场致辞,并介绍道,受疫情影响,为让更多市民践行孝爱精神的真谛并参与其中,2021年孝德文化嘉年华改为线上举行。何宇聪还呼吁市民常回家看看、多陪伴家人,以尽孝道、树榜样,共同弘扬优秀的孝德传统。

据了解,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今年,狮山罗村创新开展孝德文化嘉年华活动,通过“云购、云逛、云展、云演”线上系列活动,同时线下在孝德湖公园设置四个对应打卡点、让市民通过打卡点扫码参与“云”系列活动的方式,带市民感受“指尖上的年味”,线上线下齐欢庆,延续孝德文化传承。

  “云逛--孝德长街”正式启动

  一键可了解狮山罗村高质量发展成果

  活动现场,由狮山镇罗村社会管理处相关领导嘉宾等带队,到四个“云”系列活动打卡点观看醒狮表、舞蹈、旗袍秀、咏春拳等快闪表演,并在每个打卡点前合照留影,带头为狮山罗村四大文化“代言”和呼吁市民积极参与“云”系列线上线下活动,践行孝德文化。

狮山镇罗村社会管理处有关领导、狮山罗村孝德文化促进会等嘉宾带头到四个打卡点拍照打卡。(李仁生摄)

  此外,现场还正式启动了“云逛--孝德长街”。据了解,该长街以乐安花灯会、狮山罗村城市、乡村风貌、规模企业等为蓝本,云集孝德、咏春、状元、花灯四大本土文化,市民可一键扫码了解狮山罗村城产人文高质量发展成果。推开具有广府文化和孝德元素门楼,市民置身长街便可完成孝德文化之旅,还能通过玩集福游戏来赢取红包。


“云逛--孝德长街”正式上线,市民可一键扫码了解狮山罗村城产人文高质量发展成果。

 

  “这个是狮山罗村的乐安花灯,好出名的。”家住罗湖社区的新市民罗丽香正挽着79岁的母亲在逛“孝德长街”打卡点,并给母亲一一介绍云逛长图中展示出的罗村文化。

罗丽香带着母亲在“云逛--孝德长街”处游览。(冯翠平摄)

  罗丽香介绍道,这已经是自己第三次带家里人来游览设置在孝德湖公园的“云”系列活动打卡点。其中,自己印象最为深刻的便是孝德长街打卡点。“无论白天还是晚上亮灯后的长街,都很好看。”罗丽香表示,在长街里游览,既能欣赏美景,又能了解到狮山罗村的文化和城市建设变化,值得多次游览。

  孝德文化传承十四载

  市民言传身教践行孝德

  “我很喜欢狮山罗村的环境和文化。”家住风度花园的陈茂新,今年70岁了。因儿媳妇的推荐,2016年,陈茂新从广州搬至狮山罗村定居养老,并逐渐喜欢上了这里的环境和文化传承。“这里风景很优美,来往的人也很尊老爱幼、非常有礼貌。”

  从2007年举办首届,如今孝德文化嘉年华已走过14年,已然点亮狮山罗村的城市精神。

狮山罗村孝德湖公园。

  事实上,孝德传承十四载,与狮山罗村,早已相融相生,成为城市建设、城乡融合、产业并进的不竭动力。孝德见证城市蝶变。狮山罗村已从昔日的竹基鱼塘崛起为一座现代化之城,拥航空、高铁、城轨、地铁、公路于一体的立体交通网络,通达八方,孝德文化也传播得越来越远,吸引越来越多市民带上家人到这生活和工作。

  “近年来在孝德文化的浸润下,狮山罗村市民的素质越来越高,不文明现象越来越少了。家长要言传身教践行孝德,潜移默化影响孩子。我看到这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城市建设和配套日臻完善,孝德文化一系列活动,让我们享受到更多的归属感、幸福感。” 来自狮山罗村罗湖花园邻里中心的志愿者庄文芳说道。

活动现场的咏春拳表演。(李仁生摄)

  值得一提的是,在打卡完“云”系列活动线下的四个集赞打卡点后,狮山镇罗村社会管理处还举行了“福宴进百家”活动,由狮山镇委书记林健带队,把盆菜送进千家万户,继续孝善欢乐行活动,传播孝善精神。

狮山镇委书记林健送盆菜入户。(李仁生摄)

  林健一行为抗美援朝老兵张润明送去孝德福宴盆菜,并为老人带上围巾,叮嘱道:“今年因为疫情防控原因,我们不搞千叟宴,但孝德文化需要传承下去,今年我们把孝德福宴送进百家。感谢老前辈为党和国家做过重要贡献,能够在狮山罗村这里安居,是我们的荣幸,希望你身体健康。”

“福宴进百家”活动。(李仁生摄)

  此外,狮山镇孝德文化嘉年华中的“云演”活动,将于今天晚上20:00正式上线。届时,市民可通过直播页面,观看创意情景剧、原创改编歌曲、孝德福宴孝善纪实、“年初九 孝回家”Vlog荟等精彩节目,同时在直播页面开启“幸运宝箱”,免费抽取现金红包、电视机、平板电脑等大礼。

(责任编辑:杨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