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每天最高卖鱼50万斤!南海这家企业厉害了!

发布时间:2021-02-18 来源:珠江时报

  佛山新闻网讯 珠江时报记者苏绮玲 通讯员张嘉宜报道:2月17日,1万多箱“睡着”的新鲜活鱼,带着属于自己的二维码,被装入冷链货车,从南海西樵奔赴北京、上海、福建、河南、四川、湖南等地千家万户的餐桌。 

   17日上午,珠江时报记者来到西樵的何氏水产有限公司,只见自动化设备高速运转,流水线工人纷纷鼓足干劲,生产车间、包装车间到处是有序工作的机器和工人繁忙的身影。

  

  162544e3c33247d29419f55aca84f1aa.jpg

   何氏水产正在规划的千亩连片示范养殖基地。

   春节菜谱很讲“新年意头”,吃鱼在我国有“年年有余”“吉庆有余”“鱼跃龙门”的美好寓意。“为了让市民吃上鲜香美味的淡水鱼,我们365天不打烊,春节期间全员在线生产。”何氏水产行政部门负责人唐红艳介绍,从这里运往全国的活鱼于大年初一和初二达到年度的最高峰,为每天50万斤;如今,也保持在每天销售超30万斤的高位水平。众多品种中,桂花鱼、鲈鱼最受消费者欢迎。大家吃的每3条鲈鱼中,就有2条来自何氏水产。

  

  81df0e7f820d4de3abd1a05bf90b9ee0.jpg

   何氏水产的鱼苗养殖场。

   从南海区远程运输活鱼到全国100多个城市,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其中最大的困难就在于保持鱼的鲜活。这里面有两个关键点,一是控温,二是供氧。

   在何氏水产生产车间,一批批卸下的活鱼快速经过水槽,部分由人工按重量分拣,部分经过自动化分拣系统,流过红外线称重的水槽,由机械臂负责分拨到不同的暂养池暂养。

  

  66bd740d29ae4ae7be3875ec7b3f00f3.jpg

   活鱼分拣现场。

   这个过程看似简单,实则大有玄机。“暂养池分三层逐级降温,入池的鱼在五六个小时后会进入‘半休眠’状态。”唐红艳说,活蹦乱跳的鱼通过控温一路“睡”过去,在不用添加任何药物的情况下,经得起长达50个小时的运输。它们“做着梦”“坐着车”被送到远达3000公里外,其中包括乌鲁木齐、呼和浩特、哈尔滨、长春、沈阳等地。

   买“意头菜”讲究“生猛”。何氏先进的供氧技术,则是保证鱼的存活率的关键。

  

  456153f91623426cb8842037b4f379ad.jpg

   活鱼正在低温暂养。

   唐红艳介绍,何氏水产运输全程运用纯氧保证活鱼正常呼吸,采用纳米供氧管供氧提高氧气的利用率,使得鱼在高密度长途运输下的成活率达到99%以上。这一数字是行业内的最高纪录。到达目的地后,经过回温,鱼就会逐渐苏醒,恢复到活蹦乱跳状态,健康地进入市民的餐桌。

  

  6d8e2baf1e1e40a78ad8ebbc405ee8d6.jpg

   “何氏蹦蹦鱼”的活鱼配送车。 

  

  b0bfd640c7e94c7e98487c374d1eeaef.jpg

   何氏水产旗下“何鲜氏”和“何氏蹦蹦鱼”品牌产品。

   记者留意到,每个鱼箱上都贴有二维码,部分鱼还配备了各自的“身份证”,手机扫一扫就能看到如池塘号、装箱时间等养殖信息、检测信息、物流信息,全程可追溯。市民远在千里之外,也能对每一批鱼、甚至每一条鱼的“身世”了如指掌。何氏水产还设有质量安全检测中心,入池前的鱼必须经过一系列的观察与抽样检验,才能进入生产加工流程。

  

  c24b6216046c482aba85fb56d542f2ba.jpg

   工作人员给活鱼打标签,让每一条鱼的身份都可“溯源”。

  

  

  

  

   何氏水产质量安全检测中心,检测人员对样品进行检测。

   依靠低温暂养、冷链运输和质量管控等发明专利,何氏水产树立高品质口碑,并成为盒马鲜生、永旺、沃尔玛等超市,姚酸菜鱼、江渔儿等网红餐饮店的主要供货商。每年,有超过3亿尾优质的水产品通过何氏水产发往全国各地。

   如此庞大的活鱼数量并非全部来自何氏自有的养殖基地,更多的是来自珠三角农户的鱼塘。何氏水产以“公司+基地+农户”模式,与养殖户签订标准化养殖经营合同,推广标准化培育技术,提高了养殖成功率和配送效率,又把好“舌尖上的安全”关。

  

  6db57df262aa4511986a7f2d799e0d08.jpg

   何氏水产对水产品的所有指标都进行严格的检测。

   “现在是消费者主权的时代,只有满足终端需求,才能实现产品快速销售。”唐红艳告诉记者,目前公司正在南海区、西樵镇政府的支持下积极转型升级。“这两年我们推出了去鳞、去内脏、经冷冻处理的鱼品,如酸菜鱼系列、免浆鱼片系列、条冻系列的产品,适应年轻群体的需求。相关产品在多个电商平台销售,春节销量占销售总额的20%-30%,受到宅家一族的青睐。”唐红艳说。

   图/珠江时报记者 黄永程 

(责任编辑:何燕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