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乐从社区:学做广式甜食 过年更有广东味

发布时间:2021-02-15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周师伢 通讯员秀文报道:为响应“就地过年”号召,过年期间,顺德区乐从社区在党群活动基地开展了“甜甜蜜蜜迎新春”乐从社区新市民“就地过年”主题活动,邀请今年留在顺德过年新老居民一起写挥春、许愿望、制作美味的甜品,共渡新春佳节,增进邻里间的友谊。

  大年初一当天的活动,不少社区的青少年积极参与其中,每位少年在卡片上写下2021年的新年愿望和自己的目标,并把心愿清单贴在心愿墙上。“平安健康”“身体健康”“新年进步”等祝福愿望可以感受到2020年的疫情对青少年产生了更多感悟,孩子们大多表示,非常期望疫情的褪去,一切恢复正常,同时也会身体力行响应“就地过年”号召。
  除了对新一年寄托美好的期望的方式外,制作迎春创意零食“奶枣”更是深得青少年喜欢的方式之一。学习简单的“奶枣”制作,让青少年更快融入活动中,制作属于自己在顺德第一个“新春印记”。孩子们分工制作,有人将巴旦木塞入红枣内,有人将黄油用小火融化,加入棉花糖,棉花糖炒至完全融化,再加奶粉继续搅拌,直到奶粉全部融入棉花糖里,加入红枣搅匀,使每颗红枣包裹上糖,最后趁热把枣一颗一颗拽下来,整理一下,放进装着奶粉的盘子里,让枣子表面裹上奶粉即可。通过制作“奶枣”,孩子们也感受到广东人在春节前夕,在家“开油镬”制作甜油角和煎堆的场景,也是广东的过年传统习俗之一。
  社区的孩子们在学习制作甜品。
  “在第一次在顺德过年,最大感受就是很温暖,很有广东味。”今年原本和父母回湖南老家的高中学生小莹说,之前一直都是回老家过春节,对广东春节的习俗不了解。今年第一次在顺德过年,发现不仅天气暖和,好玩的活动和景点也很多,人们说着广东话彼此祝福都很热情,很喜欢这种氛围。
  
   家长们在展示学习广式甜品成果。
  而孩子的家长们也希望借着在顺德过年的契机学习制作广式甜品。于是,乐从社区的社工们通过通过PPT教学的方式给社区的新市民制作一款很火的广式迎新春创意网红零食——焦糖糯米船,也详细讲解了如何制作油角和煎堆的制作方式。小莹的妈妈说,这次留在顺德过春节,一定要回家和孩子们再尝试制作一下广东春节的油角,让今年留在顺德过年更有“广东味”。

(责任编辑:石皓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