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南海区人民医院发热门诊的值班故事

发布时间:2021-02-11 来源:珠江时报

■发热门诊医生给孩子检查,测量体温。

  发热门诊是筛查新冠肺炎感染者的重要“前哨”,也是确保市民就诊安全的重要保障。近日,记者探访南海区人民医院发热门诊,了解到医护人员24小时坚守,落实科学有序的接诊方案,规范诊疗流程,并不断优化防护措施,避免发热患者与普通患者接触,最大限度降低院内感染风险,严守抗疫第一道防线。

  严守前哨把好防控第一关

  “要对每一位患者都做好流行病学调查,仔细询问患者过去半个月以来的流动去向……”上午10时,南海区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副主任李永春再次叮嘱团队每一位医护人员“思想不要松懈”,“发热门诊是甄别新冠肺炎的‘前哨站’,绝不能漏检任何一个人。”

  发热门诊被划分为清洁区、污染区和半污染区,设有患者通道和医生通道。记者从医生通道走入,经过了污染区、半污染区、清洁区来到诊室,不少前来就诊的患者正接受诊断和治疗。“这几台是自助机,可以通过它们办理健康卡、缴费、项目费用查询等。”李永春告诉记者,发热患者的挂号、检查、采样、诊断和治疗等都在发热门诊内完成,形成一个闭环,不仅缩短了患者的等待时间,还避免了发热患者和普通患者的接触。

  “在今年扩大发热门诊规模的前提下,医院也不断优化发热患者就诊路径。目前,所有就诊患者都会在医院门外进行测温、流行病调查等环节,如果发现体温异常者,则在专人引导下,由设置的发热通道进入发热门诊。”李永春介绍,这是为了实现普通患者与发热患者、有风险患者和普通患者的“非接触”就医。

  24小时在岗守护市民健康

  在核酸采样室,护士彭月蝶已连续工作了5个小时,“现在返乡也要做核酸检测,我都不记得这是今天的第几个了。”她告诉记者,为了保证24小时有人在岗,医护人员分为每天3个班次,大家都“钉”在岗位上,防护用具将额头、鼻翼、面颊勒出不同程度的压痕,有时鼻翼还会起血泡。同样忙碌的还有护士长凌琴,查看防护、隔离措施是否到位,督导操作细节有无疏漏、随时解决遇到的问题……接受记者采访时,凌琴还在不断处理各种工作,没有停下。

  “这两天又开始下雨降温了,每到这个时候,病人就会增加,特别是抵抗力差的儿童和老人。”凌琴说,虽然现在疫情防控形势向好,但天气变化大,发热门诊每天还是人来人往,防控措施不能有丝毫松懈,发热门诊会继续执行“三区两通道”,“一患一医一室”分类接诊,24小时在岗守护市民健康。

  (文/图:珠江时报见习记者郑慧苗)

(责任编辑:黎方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