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网评 | 火爆的春节快递折射“就地过年”新风尚

发布时间:2021-02-17 来源:佛山新闻网

  今年春节,很多人响应政府号召留在佛山过年,也因此体验了不一样的年味:“快递带货”成了“原年人”的过年新方式,年味并没有因距离而变淡。

  数据显示,除夕至正月初四,全国邮政快递业累计揽收和投递快递包裹3.65亿件,同比增长224%。另据媒体报道,某快递企业春节期间在佛山地区的业务量同比增长30%,其中散客以年货礼品(干果、腊味、饼干等)寄递为主。

  寄往老家的礼品,带去的是游子的心意;从老家寄来的年货,送来的是家人的牵挂。一件件快递包裹,是人们传递新年祝福、寄托真挚情感的重要载体。火爆的春节快递,折射出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的过年新风尚,也印证着中国经济的旺盛活力。

  近年来,“春节期间不打烊”已是各家快递企业的标配,但今年春节的“不打烊”更显特殊意义:配合防疫所需,物流服务不中断,从而让“就地过年”更舒适、更安心。

  今年春节,留粤过年的快递员超过17万人,他们同样思乡心切,却选择坚守岗位。如果你正等着收快递,不妨给那些延迟送上门的包裹更多宽容和理解;如果你准时收到了快递,请记得对奔忙的快递小哥说一声:谢谢,辛苦啦!

  (作者:杨昊)

(责任编辑:刘陈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