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开启!佛山高铁站、汽车站、火车站这一幕幕,让人放心、暖心

发布时间:2021-01-28 来源:佛山新闻网

  

  

  今日零点,2021年春运拉开帷幕。据预测,今年客流仍以轨道交通和公路运输方式为主,佛山全市客运量约204.89万人次(不含地铁和公交),比2019年下降43%。

  疫情大考之下,今年春运有什么变化?出行需注意什么?今天上午,佛山新闻网记者分四路抵佛山西站、佛山火车站、高速路口、佛山汽车站等地,记录下了佛山春运首日的画面。

  

  佛山汽车站:站内客源相比往年大幅下降 

  今早8点左右,佛山汽车站的售票大厅和候车厅相比往年都显得有些空。一般来说,8点-9点左右汽车站的人流量会达到峰值,但记者在现场看到,候乘人数不足百人,乘客都自觉戴上口罩,候车井然有序。

  佛山汽车站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的客源相比往年大幅下降,预售车票比往年减少了50%,今天预计客流量约为1000-1300人。

  

  记者看到,乘客进入汽车站,需填写个人信息,并出示粤康码检测体温。车站内设有医疗点,春运期间,每天早上6点到晚上8点,由两个值班医生现场值守。值守医生薛医生介绍,车站准备了口罩、体温计、血压计、应急药品、防护服等医疗防护用品。

  

  

  

  记者登上其中两部客运车,闻到了消毒水的味道,班车车尾还设有留观区。据介绍,汽车站每天都会给工作人员配备足够的口罩,给班车配备消毒液,春运期间,防疫措施全面升级。

  

  

  陈先生是归家的一员。日前,他从广西南宁来到佛山探访亲戚,今天启程回老家清远。“我的工作地和生活地都是低风险地区,返乡途中会严格做好个人防护。”

  

  佛山西站:增开进站通道,检测无盲区 

  

  在佛山西站的东区一层进站口、东西区二层平台等处,灯笼、新年祝福横幅、“春”字或“福”字等新春装饰显眼,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为了让过往的旅客感受浓厚的春节气氛,温暖旅客的回乡之路。

  

  

  在疫情防控方面,佛山西站枢纽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生产调度部副经理唐毓领介绍,目前,佛山西站已在东区设立3个测温点,共27人分三班轮值:在西区设立1个测温点,共15人分三班轮值,为乘客测量体温。

  

  佛山西站已采购KN95防护口罩、医用隔离眼罩、隔离防护服、一次性检查手套、75%酒精免洗凝胶、红外测温设备、医用隔离面罩、一次性医用口含氯消毒泡腾片等充足的防疫物资,能满足春运期间的正常需求。

  体温检测工作人员凌静介绍,佛山西站所有进出站口都安装了红外监测仪,并安排有检验人员开展健康码核验和体温检测工作,做到“逢人必检、检测无盲区”。

  

  她介绍,进出站旅客需持个人健康码进入旅客通道,检验人员核验旅客健康码,旅客通过红外监测仪进行体温检测,体温正常方可出行,体温异常将按照上级疫情防控要求进行应急处置。

  

  今年,佛山西站增开南面、西面2条进站通道,外通廊启用免费的快速摆渡车,同时增加志愿服务队等,改善旅客出行体验。此外,佛山西站对售取票机、进出站闸机、安检设备、候车进站场所、电梯、卫生间等区域进行不间断消毒清洁,车站24小时全通风。

  

  

  值得注意的是,佛山西站新增了公交查询系统,旅客可现场查询实时的到始发站直达、始发站转乘、中转站直达、中转站转乘等信息。此外,2月1日起,佛山西站网约车上客点设置在西区出站平台,旅客下车出站后,步行约50米即可到达。

  

  截至今早9点,1月28日至2月11日由佛山西站前往成都、重庆、贵阳、南充、桂林、南宁等方向及湛江西、深圳、珠海、广肇城际尚有余票。旅客列车具体开行及调整信息,请登陆www.12306.cn查询或请致电广州局集团公司官方客服热线12306咨询。

  佛山火车站:旅客扫码可免费领取口罩 

  上午9点,记者在佛山市火车站看到,乘客拎着行李在检票口有序检票进站。佛山火车站工作人员郑燕青介绍,今日预计发送旅客900人左右,受疫情影响,客流比往年有所下降。

  

  

  

  据介绍,佛山市火车站严格落实防疫措施,做好春运工作:

  做好测温工作。车站在进出站口配置红外线测温仪,自动检测旅客体温,当发现体温过高旅客,按照与地方疫情防控联络机制,进行应急处置。

  做好查验粤康码工作。进出站口工作人员查验旅客粤康码,持绿码通行。

  做好消毒通风工作。每日由车站保洁人员对站场各区域进行消毒和通风。

  

  

  乘客在进站口的公告栏前准备健康码。

  

  进站口处,禅城民警对乘客进行防诈骗宣传,邀请乘客关注“禅城反诈分中心”微信公众号。

  值得注意的是,火车站在进站口处配置了一台口罩机,出行忘记戴口罩的旅客可通过扫码免费领取。

  

  站内设有爱心医疗服务点,有两位值班医生现场值守,医疗防护用品急救箱备有口罩、体温计、血压计,及一些应急的用品药品。如发现体温可疑的乘客,车站会将其送往站外的房间进一步观察隔离,并尽快安排在火车站待命的救护车转运到医院。

  

  

  同时,火车站落实关爱老年人服务举措,在实名制验证处设置重点旅客服务点,为有需求的老年旅客提供人工咨询、引导和其他辅助服务。比如,协助不会使用或没有智能手机的老年旅客生成粤康码,为有需要的老年旅客安排下铺等。

  记者在火车站候车厅看到了爱心妈妈屋,呈一厅两房格局,布置温馨。屋内配置有恒温饮水机、微波炉、冰箱、水龙头、沙发、床、水龙头、床头柜和排气扇等,并免费提供母乳喂养应急用品(储乳袋、乳垫、授乳清洁棉)等。

  

  

  佛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综合科副科长徐栩介绍,佛山交警已提前10天启动春运准备工作,以保安全、保畅通、保服务为主线。期间,交警将对交通隐患全面整改、清零,利用科技手段做到一点发现、全网布控。同时,佛山交警将进行闭环管理,严把出城关、过境关,对来往车辆进行严格的检查。

  

  佛山市交通运输局客运科科长周坚强表示,随着“非必要不出行,尽量留当地过节”的宣传导向,2021年春运整体的客流情况预测比2019年下降43%,保健康、保安全、保畅通是今年春运工作的重要点。

  此外,他还介绍,在疫情防控背景下,客运出行结构将有明显改变,尤其自驾出行估计会显著增加。

  今天起,佛山新闻网联合

  佛山交通、佛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

  推出“春运零距离、路网慢直播”

  直击市内重点路桥站点、佛山周边各大高速

  等交通路况

  为市民出行提供参考,敬请关注

  点击下方图片

  即可快速进入直播

  

  这个春节

  留在佛山过大年

  非必要不出行

  如确需出行

  请做好个人防护

  配合防疫查验

  一起过个安全健康年

  佛山新闻网报道

  统筹:陈婉萍 李敏贤

  记者:李仁生 黎方慧 邓锦壕 陈绮婷  何海晴  辛裕祺 李婉雯

  直播:吕铭坚 杨昊 关霭莹

  编辑:冯海茵

(责任编辑:何燕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