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区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将于2月24日至25日召开

发布时间:2021-02-02 来源:佛山日报

  昨日(2月1日)下午,高明区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七次会议召开。会议审议了13项2021年度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情况,涵盖交通出行、公共教育、养老助残、食品安全等方面,项目将提交区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审议票决。高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罗雄主持会议。

  此次民生实事项目征集筛选总体上遵循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坚持普惠性和广覆盖、力求当年实施和当年办结、坚持尽力而为和量力而行的原则,立足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期盼、最迫切的民生问题。

  前期,区政府已发出通知,向各镇街、各部门公开征集2021年度民生实事项目意见建议,并通过“高明通”、政府网站、本地论坛等平台向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发出征集公告,收到民生实事项目建议164条。

  去年年底,区政府在对收集到的民生实事项目建议进行整合分类的基础上,认真梳理、筛选,形成初步建议方案,并经进一步增补优化后,于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确定了13个2021年度高明区民生实事候选项目。

  此次大会,区人大常委会将把这13个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提交区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审议票决。对区人大代表票选确定的10件民生实事项目,区政府将加强组织领导、细化责任分工、强化督查督办,认真抓好工作落实,并接受区人大代表监督检査,确保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

  会议明确,高明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将于2月24日至25日召开,经表决通过,同意补选胡钛、杨永泰等2名同志为佛山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高明区2021年度13个民生实事候选项目一览

  ●优化提升教育教学环境。建成西江新城东片区学校,完成9所公办中小学校田径运动场提升改造,推进高明一中宿舍楼扩建工程。

  ●保障全区供水安全。实施农村饮用水安全工程,完成高明水厂扩建。

  ●改造提升城市公园。改造提升欣荣公园、休闲公园、西江新城公园3个城市公园。

  ●优化提升市政路网。完成祥福路、富湾恒昌路路灯安装工程,打通明国路(文昌路以东)、文昌路(怡乐路-平山大道)、江滨湿地公园支路(平山大道-怡乐路)等城市断头路。

  ●提升扶老康养服务。完成残疾人之家场地改造提升工程,新建区级社区养老服务示范点,推进镇(街道)、村居养老服务设施建设。

  ●强化就业服务保障。城镇新增就业6000人以上,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2000人以上,培训各类技能人才5000人以上。

  ●促进旧楼加装电梯。完成既有住宅加装电梯100台以上。

  ●开展健康关爱行动。为6800名以上小学二年级学生开展口腔健康检查,在7个监测点开展常见病的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工作,在边远地区设置13个以上家庭医生巡视点,落实适龄妇女“两癌”筛查工作。

  ●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完成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每千人6.5批次、总数不少于2489批次;加强对蔬菜类、水产品类快检工作,快检任务量不少于3600批次每市场。

  ●提升便民服务水平。按照不低于国家4A级婚姻登记机关等级评定和省婚姻登记示范单位标准完成婚姻登记处迁建;各镇(街道)建成社会工作服务站,村(居)社会工作服务点覆盖面不低于40%;新建12个社保卡快速制卡网点。

  ●推进平安社区(村居)建设。完成18个中心城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推进17个住宅小区、5个城中村建立健全治安防范长效管理机制。

  ●推进基层文体设施建设。完成1个镇街文化站和4个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打造5个以上具有示范效应的基层文化阵地。

  ●完善公交服务体系。优化调整10条以上公交线网,新改建30座公交站亭。

  【记者】冯慧雯

(责任编辑:刘陈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