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槎接下来怎么干?街道办主任告诉你!|聚焦禅城两会

发布时间:2021-02-02 来源:佛山日报

  聚焦禅城两会,关注四镇街发展大计。27日下午,禅城融媒体中心特邀各镇(街)镇长(主任)做客区两会直播间。张槎街道办事处主任孙近国上线佛山+,结合区政府工作报告,畅谈未来发展方向和重点工作。

  结合区政府工作报告,禅城区张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孙近国畅谈张槎街道未来发展方向和重点工作时表示,张槎接下来将重点补城市短板,强产业优势,助推禅城区打造“小而美小而精”的精品城区、精品产业、首善之区,作出张槎应有贡献。

  推进村级工业园+旧村居连片改造

  作为工业大镇,张槎安身立命之本是产业,特别是制造业。经过多年发展,张槎已拥有装备制造、电子信息、针织、汽配等优势产业,产业税占政府税收达七成。但同时,城乡发展不平衡,村级工业园低矮散脏乱差,城市公共配套历史欠账多等问题,也让张槎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受到比较突出的制约。

  孙近国表示,张槎接下来将重点补城市短板。张槎由15个村委和10个居委构成,大部分土地属于集体土地,所以张槎要推动精品城区建设,撬动集体土地的有效“入市”,提高村集体的改造积极性是关键中的关键。

张槎将大力推动新兴产业集聚。图为禅城张槎欧洲工业园。/张宝翔摄

  “我们将大力推进村级工业园+旧村居连片改造,来解决城乡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做强做优中心城区功能。特别是处于城市轴线、重点门户、重点区域的旧村,优先推动沿季华路、佛山大道以及聚锦片区等重要节点区域改造。同时,优先改造在产业保护区范围内的村级工业园,让工业上楼,打造精品制造业,承载精品产业,以符合中心城区的功能定位。”孙近国说,接下来张槎将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投入,补齐城市配套的短板,包括交通道路,教育医疗等资源在内的各类基础设施将得到全面提升。

  推动原有优势产业迈向数字化

  而为了推动新兴产业集聚、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助力“创新走廊”建设,张槎除加大村级工业园改造力度,还会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吸引新的产业业态、新的有发展前景的企业进驻来推动新兴产业的集聚; 进一步做好“稳商、扶商”,打造好的营商环境,为企业提供优质的服务,确保现有的优势产业不外流; 推动原有优势产业走向数字化和“互联网+”。在原有产业基础上,推行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在产业链各环节的广泛应用。

  孙近国说,张槎的针织产业虽然体量大,但在整个产业构成数据中体现不明显。目前张槎已与国内相关院校对接,希望通过将一线、前沿针纺行业的研究成果植入到产业中,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增强竞争力。近期也与佛山传媒集团积极洽谈,希望利用新兴的互联网直播带货方式拓宽销售渠道。未来还将重点打造数个集中交易平台,以求在平台上形成集聚效应,进一步扩大品牌影响力。

  文/佛山日报见习记者任志耀

(责任编辑:刘陈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