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吴光怀:推进医养结合,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

发布时间:2021-02-01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杨婷报道:“当今社会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我建议政府科学统筹医疗和养老资源,推进医养结合发展,使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顺德区人大代表、吴仲珮纪念医院社区防治科主任吴光怀说。

   今年顺德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健康顺德建设。启动区第⼀⼈⺠医院旧址医养结合项⽬,动⼯建设顺德妇幼保健院新院区,加快推进顺德中医院新院区、和祐国际医院等医疗卫⽣重点项⽬,确保区公共卫⽣服务中⼼投⼊使⽤。 “这对促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是很好的举措。”吴光怀说。

  1月27日,顺德区人大代表吴光怀接受媒体采访。/佛山日报记者杨婷摄  据吴光怀调查了解,当前,顺德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有17%以上,这一比重还会有所增加,“银发浪潮”加速来袭。为最大限度解决辖区内老年人医养康养问题,特别是失能、半失能、失智老年人的医养护问题,顺德最早谋划医养结合的是均安镇,其先后启用南沙社区医养结合服务中心和天连社区医养结合服务中心。 “然而从运行情况来看,还面临着床位未必能保障老年人需求的现实困境。这就需要探索建立对老年人的长效护理机制,保证老有所医。”吴光怀说。 为解决这一问题,吴光怀建议政府应鼓励扶持社会投资建立“医养结合”服务机构,增加床位,多鼓励建设提供集生活照料、老年病治疗、老年护理、康复管理等全面服务的医养机构。同时建议要配专业诊疗师,从专业角度进行及时、正确的诊断和治疗,提高入住老人的生活质量。

(责任编辑:刘陈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