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施梅:力争让高效便捷的轨道交通早日惠及更多市民

发布时间:2021-02-05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林嘉慧、王旖荻、朱朝贵报道:近日,《佛山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二期建设规划(2021-2026年)》已正式获得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此次批复的佛山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二期建设规划包含3个项目,分别为佛山地铁2号线二期、4号线一期和11号线,规划期为2021年至2026年,总里程115.8公里,其中佛山段总里程约110.8公里,广州段总里程约5公里,总投资772.13亿元。

  这意味着,今年,佛山将迎来三条新地铁。市轨道交通局表示,佛山地铁2号线二期、4号线一期和11号线等三个地铁项目力争在2021年内开工建设,未来将实现地铁通达五区,助力佛山全面迈入地铁时代。

  其中,2号线二期(西安站—南庄站)将串联高明、西樵、南庄等功能组团;4号线一期(时代城站—港口路站)主要承担市域骨干线功能,串联三水、南海和禅城;11号线(容奇渡口站—鹤洞东站)主要联系大良容桂副中心、北滘陈村组团、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广州广钢新城等重要城市发展区,强化佛山与广州快速联系。

  三个地铁项目建成后,佛山将形成6条运营线路(即广佛线,佛山地铁2号线、3号线、4号线、11号线,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顺德段)、全长252.4公里的城市轨道交通网络。

  在市人大代表、广东常道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施梅看来,佛山地铁11号线近日获批建设,对地处佛山南部地区的大良-容桂组团的发展来说是重大利好,其中容桂有望实现首通地铁,这将有力推动顺德中心城区融入广佛都市圈、粤港澳大湾区,承接辐射。

  “城市发展,轨道交通必不可少。”施梅建议,进入“十四五”新时期,佛山既要坚持高位推动轨道交通建设,以全市“一盘棋”进行统筹谋划,加快跨市、跨区项目的推进力度,也要积极支持佛山地铁9号线、13号线等内部加密线路的前期工作,力争让高效便捷的轨道交通早日惠及更多市民。

(责任编辑:何燕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