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委员廖宇威:建设佛山知识产权服务高新区

发布时间:2021-02-03 来源:佛山新闻网

  佛山新闻网讯 政协第十二届佛山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2月3日至4日召开。市政协委员廖宇威聚焦促进大湾区知识产权证券化及建设佛山知识产权服务高新区的问题,提出《关于促进大湾区知识产权证券化及建设佛山知识产权服务高新区的建议 》。

  他在提案中表示,广东省在 “十四五” 规划提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建设珠三角国家科技成果转移示范区的愿景,故此提出加大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完善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和交易政策。知识产权交易市场是科技成果转化为实效的重点,是激励科研机构和人员自主创新的关键,更是科创企业提升技术创新能力的要素。而要产生有效的知识产权交易市场,需要大力活化深化知识产权证券化的推广与创新发展,活化知识产权 “许可交易” 渠道和方式。所谓的知识产权证券化,是一种让以专利为代表的无形资产,快速 “变现” 的知识产权新型融资方式。近年来,在国内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已有试水,而在地级市层面,首单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诞生于佛山。佛山应以创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为契机,发展有地方特色的知识产权服务高新区,让无形的“知产”变为有形的“资产”,以知识产权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佛山知识产权服务高新区可以考虑选择在 “佛山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对接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的主要载体,充分运用香港和深圳在科研、金融、科创产业中的知识产权资源和政策优势,把大湾区打造成全球科技创新高地和知识产权金融示范区。

  他提出,把具体做法落到实处,突破点在于佛山知识产权高新服务区需依托佛港两地在知识产权的供求优势和区域互补。香港在知识产权交易和相关服务方面,具备科研、融资优势及知识产权纠纷处理的优势。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在融资融卷及资本营运有丰富的经验,世界顶级投资银行和金融机构均在香港有设立金融服务中心。香港也聚集世界级仲裁机构的分支机构,包括中国国际贸易仲裁委员会香港仲裁中心、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国际商会国际仲裁院秘书处亚洲分处。调解、仲裁及审裁等争议解决服务合乎成本效益,可以为知识产权证券化提供快捷可靠的法务服务基础。佛港深化在知识产权纠纷解决服务及知识产权金融服务方面的创新融合可以提供知识产权市场交易服务的供给面。

  另一方面,深圳聚集知识产权交易市场的需求面,聚集知名科创企业和政策优势。深圳汇聚华为、腾讯、大疆等等知名科创企业,实力雄厚,对于知识产权的需求殷切,擅长于应用和转化科研成果。此外,《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赋予深圳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更多自主权,支持深圳在更高起点、更深层次、更远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具备设立知识产权交易市场试点的政策权限。建设发展佛山知识产权高新服务区可以为深圳建设知识产权交易市场提供大数据库及相关后台服务支援;结合佛山在发展多类型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的经验,发展深圳知识产权交易市场,正好撮合佛港两地区域互补、资源互通、政策互助的优势,为在深圳设立知识产权交易所打下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何燕良)